证监会拟多举措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


时间:2014-03-03





  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正在衔枚疾走,下一步改革方案渐趋明朗。

  日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包括清理简化行政许可,改革现有单一股份定价机制,增加定价时间窗口,大力推动建立跨部门的并联式审批机制,动态调整分道制支持的行业类型等多项举措。

  去年以来,我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更加活跃,并购重组热潮渐入佳境。张晓军表示,放松管制、加强监管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根本方向,证监会一直将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作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2013年,经反复论证,提出15条改革措施。其中,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已于去年10月8日实施,对符合条件的重组申请豁免审核或快速审核;借壳上市与IPO等同,不支持创业板上市公司借壳已明确。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月31日,证监会已受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行政许可申请58单,其中49单为正常审核,9单为审慎审核。

  据悉,证监会下一步将视实施进展情况,不断完善分道制方案;根据有关部门确定的推进兼并重组重点行业,动态调整支持的行业类型。

  除此之外,记者获悉,去年以来,针对国内并购重组的现状及存在问题,证监会进行多部门、多地区的走访调研,梳理分析了当前企业并购重组存在的主要障碍,如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的双跨问题依法存在;兼并重组的税收政策支持不足;兼并重组涉及多部门审批时,大多为串行审批影响效率等等。

  张晓军介绍,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推进以下改革措施: 一是进一步清理简化行政许可。研究修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相关规则,在2012年取消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四种情形要约收购义务豁免审批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取消简化并购重组审批。凡是市场能够自我调节、市场主体能够自主决策、社会组织能够自律管理的事项,都要逐步取消行政审批。

  二是完善并购重组市场化机制。改革现有单一股份定价机制,增加定价时间窗口,引入调价机制,增强定价弹性;丰富要约收购履约保证方式;取消第三方并购发行股份最低数量限制和业绩承诺要求。

  三是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拓宽融资渠道。引入定向可转债、优先股作为支付工具;支持财务顾问提供并购重组过桥融资;支持并购基金等创新工具发展。

  四是完善并购重组监管。推行并购重组并行审批,提高审核效率;进一步提高并购重组监管透明度;完善上市公司股东决策机制,加强投资者保护;强化中介机构责任,督促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张晓军指出,为优化并购重组外部环境,证监会积极支持工信部牵头的企业兼并重组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配合相关部门消除制度障碍,落实财税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完善土地使用、债务重组及职工安置等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张晓军表示,证监会正大力推动建立跨部门的并联式审批机制。未来拟不再以反垄断、对外投资、外资审查作为证监会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的前置条件,上市公司取得证监会行政许可批复后,同时披露重组尚需取得有关部门批准,在此之前不得实施。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