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保险助力城镇化,投资新政显实效


作者:王熙喜    时间:2013-06-27





6月25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保监会办公厅副巡视员施红表示,保险投资新政效果初步显现,今年前五个月投资收益率为2.17%,年化收益率为5.21%。另外,保险业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大有可为。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中国保险业实现投资收益2085.09亿元,投资收益率3.39%。

  首先,施红表示,保险在投资新政方面,在今年前五个月,保险资金运营的开局是良好的,投资新政效果也初步显现。第一是在资产配置结构优化方面,企业债等债券投资规模显著增加,国债、金融债、协议存款等投资规模呈下降趋势,债券投资计划等另类资产融资稳步增长。第二是投资收益向好的方向发展,今年前五个月投资收益率为2.17%,年化收益率为5.21%,较2012年投资收益率增幅明显。第三是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保险资产管理产品、股债结合等创新产品投资试点稳步增长。第四是风险监控进一步加强,保监会将继续推动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减政放权,理清监管与市场、与行业的关系,增强市场的活力。

  另外,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潜力所在。保险业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是大有可为的,从四个方面来看,第一是为新型城镇化提供资金支持。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的优势,在属性上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匹配。第二个方面是提供保险保障,促进人的城镇化。通过发展进城务工等一揽子保险,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人口转移的人口市民化。第三个方面是促进城市管理的现代化。通过参与公共产品和服务采购,发展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责任保险,有利于创新城市的管理方式,提高社会管理效能。第四个方面是对于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的协调发展,通过发展“三农”保险,有利于提升农村和农民的现代化水平,缩小城乡人口转移的跨度和冲击。(记者 王熙喜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来源:财经网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