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重新修订《铁路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办法》


时间:2012-12-10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张依)记者从铁道部获悉,为加强铁路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确保行车、人身和施工安全,铁道部重新修订了《铁路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办法》,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


现行《铁路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办法》自2008年12月1日施行以来,全路施工安全管理不断规范,取得了良好成效。但随着铁路建设稳步推进,高速铁路里程不断增加,新技术、新设备大量投用,在铁路施工安全方面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现行办法存在诸多不适应的地方,亟须修订。


自今年3月份开始,铁道部运输局牵头组织部相关司局和部分铁路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分阶段对现行 《铁路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办法》进行讨论和修订并完成初稿。经过部相关部门对初稿进行专题研究后,部运输局在征求各铁路局意见后,组织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充分听取各方面各层次意见。


修订后的 《办法》整合了原有针对邻近营业线作业安全和施工作业人身安全的2个补充办法,对部分条款进行修订,由原来十七章82条改为二十一章117条,增加了高速铁路、邻近营业线、跨局通信、施工安全防护、施工管理信息系统等相关内容,对施工和维修“天窗”标准、施工点前慢行、利用列车间隔维修作业、运输调整日等进行了重新规定。


《办法》明确规定,高速铁路 “天窗”原则上不少于240分钟;普速铁路施工 “天窗”在大中修施工时,不少于180分钟;普速铁路维修 “天窗”,双线不少于120分钟,单线不少于90分钟。


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认真学习、准确掌握新 《办法》,制定实施细则,切实做好新 《办法》下施工和养护维修管理的调整工作。

来源:人民铁道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