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公布首批16个甩挂运输推荐车型


时间:2012-12-07





  本报讯 1月18日,经过严格的技术审查和实车验证,交通运输部正式公布北汽福田等11家车辆生产企业的10个牵引车车型和6个半挂车车型为第一批甩挂运输推荐车型。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车型代表了当前我国牵引车、半挂车生产制造的最高技术水平,能够从源头上保障甩挂作业挂得上、拖得走、摘得下,从而有效支撑甩挂运输快速发展。


  据了解,甩挂运输是指牵引车按照预定的运行计划,在货物装卸作业点甩下所拖的挂车,换上其他挂车继续运行的运输组织方式。其中车辆装备技术的标准化是发展甩挂运输的必备条件。甩挂运输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应用,已被证实是一种高效、绿色、先进的货物运输组织方式,对于降低物流成本,推动现代物流和综合运输发展,促进节能减排,提升经济运行整体质量,都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牵引车和挂车车型复杂,连接和匹配缺乏技术标准规范,导致出现“挂不上、拖不了”的问题。从交通运输部实施燃料消耗量达标车型公告、道路运输证车型核查统计情况看,已发布的17批达标车型中牵引车有48家生产企业、717个车型、2295个配置。


  交通运输部等五部委2009年出台的《关于促进甩挂运输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要组织制定和推广应用牵引车、挂车连接的相关技术标准,引导制造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统一标准生产牵引车和挂车,为发展甩挂运输提供技术保障。


  按照《甩挂运输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交通运输部在2005年发布的《货运汽车及汽车列车推荐车型工作规则》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既符合营运车辆管理相关规定又符合甩挂运输对车辆装备的技术要求的《甩挂运输推荐车型基本要求》。


  据参与甩挂运输推荐车型筛选工作的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总工张红卫介绍,共有14家车辆生产企业的50余款车型(配置)提出推荐车型申请,审查工作遵循了“从严把关、推优扶强、宁缺勿滥”的原则,经过申报资料初审、企业样车现场核查与整改、试验场列车匹配验证,最终选定了11家生产企业的16个车型。


  据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道路运输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通知》明确在车购税资金中列专项资金支持甩挂运输发展。交通运输部正在研究制定优惠政策加大力度推广应用甩挂运输推荐车型,交通运输科技专项《公路甩挂运输关键技术与示范》也将为甩挂运输推荐车型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技术支撑。北汽福田、中国重汽集团、一汽解放公司、中集车辆(集团)公司等生产企业表示,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运输需求组织设计生产,努力实现与道路运输业良性互动发展。


  张红卫表示,从国外经验来看,车型标准化不仅是实现标准化运输的必要条件,也是现代道路运输业的重要标志。以推荐车型制度为基础,逐步形成标准车型制度,将有效促进车辆制造业的技术进步,推动货运车型的标准化,调整优化道路货运结构,促进我国道路货运业的转型升级并有效支撑现代物流业发展。

来源:中国交通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