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有效解决信贷资金供求结构性矛盾


作者:李丹丹    时间:2012-08-08





  2日央行发布的《201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目前物价形势大体平稳,8月份后同比CPI有可能出现一定回升,目前看回升力度不会太大。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物价对需求扩张仍比较敏感,扩张性政策刺激通胀的效应则在增强。在这样的背景下,下一阶段,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有效解决信贷资金供求结构性矛盾。

  报告表示,当前中国仍处于重要发展战略机遇期,支撑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增长的动力和潜力依然较大,在宏观政策预调微调的协调配合下,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需要注意的是,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方面,全球经济可能在较长时期处于相对疲弱、反复震荡的大环境中。另一方面,国内结构调整和扩大内需任务仍然艰巨,内生增长动力还需增强,宏观政策需要更好地平衡速度、结构与物价之间的关系,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

  同时,部分企业效益有所下降,房地产市场处于调整变化之中,经济金融领域的一些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

  对于市场最为关注的通胀问题,央行判断,目前物价形势大体平稳,但受到基数降低等影响,8月份后同比CPI有可能出现一定回升,目前看回升力度不会太大。需要注意的是,受劳动力成本、资源性产品和部分不可贸易品价格存在趋势性上涨压力等影响,当前物价对需求扩张仍比较敏感,扩张性政策刺激增长的效应可能下降、刺激通胀的效应则在增强。

  由此可见,未来的宏观经济、物价形势仍充满复杂性和不确定性。

  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指出,下一阶段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变化,关注需求变化,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有效解决信贷资金供求结构性矛盾,切实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保持金融体系稳定,促进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经济结构调整创造稳定适中的货币金融环境。

  具体而言,要继续优化流动性管理,综合考虑外汇流入、市场资金需求变动、短期特殊因素等情况,运用逆回购、正回购、央行票据、存款准备金率等各种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市场普遍预计,8月将迎来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合适窗口。(李丹丹)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