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定向打击工程违规转包


作者:孙春芳    时间:2012-08-07





“十个工程里倒有九个是存在非法转包的,而这中间黑中介在里面起到了穿针引线的桥梁作用,这些中介,上头连着一些路局和工程局的领导,下头连着施工队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副总工王梦恕如是描述目前铁路工程领域的现状。他呼吁管理部门要介入,要严查,要通过严打清理来疗救已经病入膏肓的工程痼疾。

  国资委纪委近日下发的一则通知或许是对上述呼吁的一种回应,通知要求各主要参与铁路工程建设的央企自查工程领域违法情形。

  此次“定向打击”的“中标”企业为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5家企业。

  通知要求这5家央企先自查自报,主要查找经营中存在的“支付或变相支付好处费、违规转分包工程、违规转让出借资质证书”等非正常市场竞争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

  一位某工段承包隧道工程的包工头画出了一幅铁路工程领域的生态图:在“食物链”的顶端是工程局的领导,但他们不会自己出手,一般通过其亲友实施倒卖工程标段的行为,这些人也不直接跟施工队伍接触,中间有一个强有力的中介出面,形式是总承到铁路工程的某局或局下分公司与这一中介签订分包合同,中介再跟施工队伍签工程分包合同,这些中介基本都是些不懂工程而有关系的人组建的一些没有相应资质的公司,有些甚至直接以个人面目出现,他们从施工队伍里抽取点数,少则几个点,多则十几个点。位于食物链最底端的是那些真正干活的农民工。

  在国家大力投资搞基建、工程大干快上的时候,这一链条可以运转得很顺畅。但一旦高速运转的机器停缓下来,“食物链”就出现问题,首先遭殃的是最底层的农民工,然后是那些没有背景的包工头。

  铁路工程领域最有名的中介即是丁书苗,她背后的靠山则是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刘志军任上高铁工程大干快上出现不少违规招标、违规分包的现象。一位铁路工程领域的老同志表示,大量工程集中上马、铺开,铁路系统的施工队伍远远不敷使用,于是非铁路领域的工程公司进入,而工程的转包成为大势所趋。

  今年3月,审计署第3号公告就曝光了京沪高铁全线土建施工招标未认真执行有关招投标法规的时限规定。

  此次国资委纪委“痛下杀手”或许有利于把浑水澄清。国资委纪委要求前述5家央企,要在通过中介中标铁路工程项目进行自查自报的基础上,通过自查、互查、上下帮查等各种方式,清理铁路工程项目违规问题。

  但是,王梦恕质疑这种让企业自查的行为的有效性。“这事必须让更高层面的纪检部门和司法部门介入。”王建议。(孙春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