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出台保险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


时间:2012-08-07





我国将分账户管理保险业资产本报讯中国保监会日前发布《保险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实行普通账户和独立账户分账户管理,进一步提高了保险业资产配置和投资的管理水平。

随着投资领域不断拓宽,存款、债券、基金、股票、股权和不动产逐渐纳入投资范围,这为改善保险资产配置管理提供了基础条件。保监会表示,此次新《办法》出台,规范了资产配置管理的制度体系、组织架构、人员队伍和系统建设,要求保险公司建立资产管理与精算、财务、产品开发、市场销售、风险管理和信息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协商机制,将进一步引导保险公司加强风险管理,促进资产负债与风险收益平衡。

此次《办法》要求保险公司根据保险业务和资金特点,划分“普通账户”和“独立账户”,成为一大亮点。《办法》明确指出,保险公司开发寿险投资连结保险产品、变额年金产品、养老保障委托管理产品和非寿险非预定收益投资型保险产品等,应当根据中国保监会有关规定,设立独立账户。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外保险公司中,普通账户和独立账户单独设置是一个较为普遍的做法。此次《办法》实行普通账户和独立账户分账户管理,主要是为了在风险管理和资产属性方面有一个更清晰的划分,这是保险行业不再单纯追求保费规模的体现,也为以后延税型养老险等政策的推出留有空间。

另外,《办法》还规定,独立账户资产的投资范围主要分为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另类及其他投资资产。各资产的投资比例,由保险公司通过书面合同与投保人或者受益人约定。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取消了之前对于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比例的限制,改为具体比例按书面合同约定,有利于险资进行权益类投资,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基金的空间将得到极大提升。在放宽投资比例要求的同时,保监会也进一步强化了风险控制。例如,《办法》规定,除中国保监会另有规定外,普通账户资产与独立账户资产之间、独立账户之间不得相互出售、交换或者移转;设立独立账户的保险公司,需定期披露投资账户信息等。

此外,《办法》还要求保险公司制定资产配置合规和风险管理制度,建立资产配置风险评估标准和技术指标体系,定期进行资产配置相关风险敏感性测试和情景测试,及时识别、衡量、报告和控制资产配置相关风险。吴雨王文帅

来源:中国信息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