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分析全国农业网站信息联播面临形势和任务


时间:2011-09-14





8月31—9月1日,2011年全国信息联播工作总结暨省站信息员培训会在大连市顺利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2011年全国农业网站信息联播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分析了全国农业网站信息联播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就新形势下新媒体宣传和农业信息化发展思路进行了培训。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张合成、信息中心主任郭作玉出席会议并讲话,辽宁省农委副主任于衡、大连市农委副主任吕洪喜出席会议并致辞,农业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吴秀媛主持会议并进行了工作总结和部署。

  张合成在会上做了“新媒体时代:农业新闻与网络舆情” 的主题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对于“三农”事业,媒体是生产力,作为主流媒体的新媒体是第一生产力。新媒体能把政策、科技、信息文化等第一时间送到田间地头,是农业宣传的革命性变化。各地要提高认识,充分理解、把握网络媒体在农业宣传中的重要性,准确把握涉农舆论的敏感热点问题,做好网络宣传舆论引导和舆情监测工作。他要求,基层单位新闻工作要做到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布置,同步检查,同步推进;要建立新闻发布工作制度和网络舆论引导制度;在面对突发事件时,要做到对上有信息、对外有声音,对下有行动;要确保报送信息渠道畅通,应急信息调度和报送及时;要确保宣传工作人员、设备、经费等支持措施到位。他最后强调,新媒体的功用要有利于“三农”发展,要在发展中传承传统农耕文化。农业系统官方网站要强化日常新闻发布,第一时间有效占领舆论制高点,掌握首发权。官方网站要利用适当形式实现与网民进行互动,吸纳意见,讨论问题,平衡舆论,不断推动农业系统透明建设。

  郭作玉回顾了全国农业网站信息联播六年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全国农业网站信息联播是全国农业网站宣传展示“三农”工作的重要平台,充分实现了全国农业系统新闻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为深入开展部省农业信息协同工作、整体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促进“三农”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提升网站服务水平等新形势和新任务,都对全国联播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他要求各省协同做好“信息联播”工作,共同提升农业综合信息服务水平。

  吴秀媛在会上对全国农业网站信息联播2011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做了部署。她指出,各省区、市要提高认识,积极推动部省联动工作;认真做好中国农业信息网地方频道的建设和维护工作;加强规范管理,不断提升网站服务水平;强化网络平台建设与监测,提高系统运行稳定性;探索建立运维机制,实现可持续发展。

  会上,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信息化推进处处长张国介绍了我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区域布局和重点工程,并阐明了当前面临农业农村信息化面临的问题及发展思路。信息中心网站运行处处长汤艳丽介绍了《“全国农业网站信息联播”工作规范》并对中国农业信息网地方频道维护提出具体要求。会上还邀请了有关专家就政府网站发展趋势和案例、农业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网站安全操作和WCM采编发平台操作等做了培训和交流。会议对2011年度全国农业网站信息联播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了表彰,共有33个单位获得先进单位奖励,71人获得先进个人奖励。辽宁省农委信息中心和浙江省农委信息中心的代表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本次会议由农业部信息中心主办,辽宁省农委信息中心、大连市农委信息中心承办。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信息中心相关处长,有关领导嘉宾,以及各省区、市农业部门信息中心主任、信息员、技术员近13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来源:农业部网站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