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门发文加强对制造业的金融支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4





  据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公布。《意见》聚焦制造业发展的难点痛点,着力加强对制造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金融支持。


  《意见》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和关键任务,改进和完善制造业的金融服务,促进制造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意见》提出,充分发挥各类银行机构的差异化优势,形成金融服务协同效应。通过设立先进制造业融资事业部、科技金融专营机构等,提升金融服务专业化、精细化水平。


  《意见》强调,创新发展符合制造业特点的信贷管理体制和金融产品体系。合理考量制造业企业技术、人才、市场前景等“软信息”,运用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方式,积极满足创新型制造业企业的资金需求。大力发展产业链金融产品和服务。稳妥有序推进投贷联动业务试点。完善兼并重组融资服务。


  《意见》明确,要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强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资金支持。加快推进高技术制造业企业、先进制造业企业上市或挂牌融资,设计开发符合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特点的创新债券品种,支持制造业领域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保险资金对制造业领域投资。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工信部:推动制造业“双创”落地生根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指出,制造业“双创”是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激发制造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转型动力的重要举措。
    2017-03-22
  • 工信部公布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工信部日前公布了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包括19项工业云平台、14项工业大数据服务平台、13项工业电子商务平台、7项信息物理系统、17项行业系统解决方案等五大类70项试点示范项目。
    2017-07-25
  • 工信部将出台制造业“双创”平台培育三年行动计划

    工信部将出台制造业“双创”平台培育三年行动计划

    《制造业“双创”平台发展白皮书》27日在北京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官员在发布会上称,将出台《制造业“双创”平台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7-2020年)》;到2020年底,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普及率超过85%。
    2017-07-28
  • 工信部:我国将建设一批制造业“双创”示范区

    工信部:我国将建设一批制造业“双创”示范区

    在日前举行的《制造业“双创”平台发展白皮书》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透露,将推动部省共建一批制造业“双创”示范区。
    2017-08-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