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将建全国耕地土壤监测体系


加强退化耕地和污染耕地治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03





  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2日成立。该中心将承担耕地质量调查、监测、评价、建设、保护、监督及耕地质量数据平台构建等工作,同时承担全国耕地土壤监测体系的建设与业务指导工作。


  据了解,多年来,我国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呈双增长态势。据统计,从1979年至2013年,我国化肥使用量由1086万吨增加到5912万吨。2012年到2014年,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农药年均使用量31.1万吨。农业资源超强度开发,农田生态环境亮起了红灯。


  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成立后,将重点监测东北黑土地退化区、华北地下水超采区、南方重金属污染区以及耕地轮作休耕的重点区,准确掌握全国耕地的质量现状。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将指导各地开展耕地质量建设,特别是加强退化耕地和污染耕地的综合治理,让超负荷的耕地“喘口气”。


  据了解,目前国家级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有357个,涵盖35个主要耕地土类、兼顾高中低不同地力水平,涉及主要种植区域和种植制度,省、市、县农业部门也分层建立了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四级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初步形成。(常钦、耿凯丽)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财政部将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

    6月12日,财政部印发了《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实施方案》,2017年选择山东、安徽、湖南、广东、云南、陕西6个省份,每个省份选择两个县(市、区),每个县选择一定数量乡村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
    2017-06-21
  • 环保部将建雄安新区生态环保专家顾问组

    记者从环保部日前召开的党组会议获悉:环保部将加快建立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专家顾问组,定期开展调研,指导相关工作并提出具体政策建议。
    2017-07-07
  • “十三五”农业部将着力提升我国畜禽种业水平

    “十三五”农业部将着力提升我国畜禽种业水平

    “十三五”期间,我国畜禽遗传资源开发利用将通过深挖地方资源优势、提高企业育种能力、创新自主产权品种,着力提高国产核心品种的市场占有率,培育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的民族企业,形成机制灵活、竞争有...
    2017-11-21
  • 工信部将狠抓智能家电等领域产品质量建设

    工信部将狠抓智能家电等领域产品质量建设

    从近日举行的2017中国工业质量品牌建设论坛上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组织攻克一批共性质量技术问题,以智能家电、可穿戴设备、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国产大飞机等为重点,加快破除重点领域质量瓶颈制约,推动制造业向...
    2017-11-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