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我国水运行业供给侧改革成效明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11





  交通运输部10日在浙江宁波召开第13个中国航海日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易继勇说,我国水运行业改革发展成效明显。
 
  易继勇说,我国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继续保持高位增长,今年上半年,大连、营口、天津、青岛、连云港、宁波、深圳等我国7个主要集装箱铁水联运港口完成140万标箱,同比增长35%。
 
  在促进区域港口协调发展方面,交通运输部积极推进开展区域港口一体化发展改革试点,提升了运营效率和资源利用率,避免了区域港口无序发展和同质化竞争。江苏南京以下沿江区域港口发展一体化和广西北部湾沿海港口发展一体化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浙江省组建了浙江省海港委、海港集团,对省内宁波港、舟山港等五大沿海港口进行大整合,统一营运。交通运输部还研究制定了加快推进津冀港口协同发展工作方案,从跨省级行政区域层面推进港口协同发展。
 
  在运力结构调整方面,交通运输部加快淘汰安全环保性能差的船舶、小吨位过闸船舶和老旧运输船舶,鼓励新建三峡型船、LNG动力船和高能效示范船。
 
  2016年至今年6月,拆解内河运输船舶近5000艘,拆解老旧海船近1300万载重吨,实现了国内运输船舶艘数和吨位“双下降”。
 
  在推进长江江海直达运输发展方面,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推进特定航线江海直达运输发展的意见”及其配套文件,首艘江海直达船舶在舟山开工建造,为分步推进江海直达运输,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在降低运输成本方面,交通运输部对《港口收费计费办法》进行修订,改革国内客运和旅游船舶港口作业费定价模式、改革拖轮费计费方式,进一步规范港口、航运领域经营服务性收费,降低物流成本。
 
  在加快邮轮运输发展方面,交通运输部支持地方开展试点示范,推动国际邮轮到港免签证政策落实和邮轮旅游经营规范化,2016年全国港口共接待国际邮轮旅客218万人次,比2015年增长79%,成为水运经济新的增长点。
 
  据介绍,根据国务院自贸区建设的总体部署,在2013年上海自贸区海运试点政策基础上,将有关政策推广复制到广东、福建、天津自贸区和新设立的辽宁等7个自贸区。我国还与美国、欧盟、俄罗斯、韩国、日本、丹麦、加拿大、东盟建立了定期磋商机制,建立了中马港口联盟。加强内地与港澳间航运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CEPA框架下的合作。(裘立华、黄瑞鹏)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交通运输部:城乡交通一体化对策研究通过评审

    近日,由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承担的交通运输战略规划政策研究项目“城乡区域交通一体化的重点及对策研究”通过评审。该项目构建了我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的理论体系、技术方法和政策机制。
    2017-06-05
  • 交通运输部: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高速发展

    近日,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易继勇在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水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继续保持高位增长。
    2017-07-20
  • 交通运输部:上半年交通扶贫等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交通运输部:上半年交通扶贫等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7月28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交通运输经济运行、交通扶贫等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结构优化、效益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交通扶贫等各项工作均...
    2017-08-03
  • 交通运输部:上半年降低物流成本356.26亿元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范振宇介绍说,通过取消部分公路收费等一系列举措,促进物流成本明显降低,2017年上半年降低物流成本356 26亿元。
    2017-08-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