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委接连发出警示为特色小镇纠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9





  作为国家级特色小镇的两个主管部委——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近日接连就特色小镇发展中的一些乱象进行警示。相关专家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刹车”主要是特色小镇的纠偏,很必要也很及时。
 
  严禁宽马路、大广场、大公园
 
  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保持和彰显特色小镇特色若干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要求,要尊重小镇现有格局、不盲目拆老街区。顺应地形地貌。小镇规划要与地形地貌有机结合,融入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要素,彰显优美的山水格局和高低错落的天际线。严禁挖山填湖、破坏水系、破坏生态环境。
 
  严禁盲目拉直道路,严禁对老街区进行大拆大建或简单粗暴地推倒重建,避免采取将现有居民整体迁出的开发模式。
 
  要保持小镇宜居尺度、不盲目盖高楼。建设小尺度开放式街坊住区。应以开放式街坊住区为主,尺度宜为100—150米,延续小镇居民原有的邻里关系,避免照搬城市居住小区模式。
 
  在特色小镇里,营造宜人的街巷空间。保持和修复传统街区的街巷空间,新建生活型道路的高宽比宜为1:1至2:1,绿地以建设贴近生活、贴近工作的街头绿地为主,充分营造小镇居民易于交往的空间。严禁建设不便民、造价高、图形象的宽马路、大广场、大公园。
 
  特色小镇要建设适宜的建筑高度和体量。新建住宅应为低层、多层,建筑高度一般不宜超过20米,单体建筑面宽不宜超过40米,避免建设与整体环境不协调的高层或大体量建筑。
 
  严禁乱起洋名禁建“大、洋、怪”
 
  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的“洋小镇”现象,住建部《通知》指出,特色小镇要传承小镇传统文化、不盲目搬袭外来文化。
 
  首先要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小镇传统格局、历史风貌,保护不可移动文物,及时修缮历史建筑。不要拆除老房子、砍伐老树以及破坏具有历史印记的地物。
 
  其次要活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挖掘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价值。
 
  同时要体现文化与内涵。保护与传承本地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独特文化标识和小镇精神,增加文化自信,避免盲目崇洋媚外,严禁乱起洋名。
 
  在特色小镇的建设中,新建区域应延续老街区的肌理和文脉特征,形成有机的整体。新建建筑的风格、色彩、材质等应传承传统风貌,雕塑、小品等构筑物应体现优秀传统文化。严禁建设“大、洋、怪”的建筑。
 
  避免特色小镇流失文化基因
 
  针对上述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负责人日前也表示,由于部分地区对内涵及政策理解不到位、认识有偏差,确实出现了政府大包大揽、盲目扩张、重数量轻质量、“重形轻魂”以及房地产化等不当倾向,这都需要引起高度关注和警惕,应及时加以纠偏和规范引导。
 
  事实上,在此之前,很多专家和业内有识之士已经对各地特色小镇的盲目上马、“大跃进”等现象提出预警。在日前举办的2017首期“政府招商引资的模式创新”公益培训班上,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联盟主席吴昀国面对听众,根据自己对上百家园区的调研情况表示:凡是没有系统规划、没有产业支撑、没有特定要素、不能形成价值链条的小镇项目,至少80%—90%都不会善终。
 
  参与了多地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行业专家、绿维创景战略规划研究院院长屠长风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两部委紧急“刹车”、纠偏很及时。
 
  屠长风认为,特色小镇的出现本身便是在过去“土地经济”背景下的城镇化建设寻找新的突破口。特色小镇的打造,是为了人民生活得更美好。“如果特色小镇还是以卖房子为目的的开发项目,不仅会造成特色小镇发展上的举步维艰,恶果还将是造成文化基因的流失”。
 
  在他看来,人文情怀、低碳生态和智慧互联是特色小镇的三大核心价值。此次的纠偏,上述方面均有所体现和强调。(本报记者范颖华)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八部委出台措施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

    八部委出台措施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

    目前我国拥有湿地8 04亿亩,其中自然湿地约7亿亩,湿地保护率46 98%,初步形成了以湿地自然保护区为主体的湿地保护体系。但湿地利用强度远高于其他生态系统,受威胁程度和保护压力较大。
    2017-05-19
  • 两部委加强信用联动合作优化营商环境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税务总局22日共同签署《信用联动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信用联动合作关系。目前,有关部门已签署了23个信用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制定了100多项联合奖惩措施,初步建立起“发起-响应-反馈”机制。
    2017-06-23
  • 两部委:“十三五”各省市建设不少于1个重点城市

    近日,住建部办公厅、银监会办公厅联合下发通知,深化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建设。“十三五”时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不少于1个重点城市,树立地区公共建筑能效提升引领标杆。
    2017-06-30
  • 九部委发文要求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近日,住建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2017-07-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