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切实增强技术工人获得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01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要求完善技术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措施,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1月26日,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使技术工人进一步增强获得感,更好地发挥产业工人队伍的主力军作用。
 
  技术工人是我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可或缺的宝贵人才资源,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是加强和健全人才激励机制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强调,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发挥政府、企业、社会协同作用,完善技术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措施,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增强技术工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激发技术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技术工人队伍建设,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对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的《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紧扣广大工人阶级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目标是要把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技术工人,激发他们的创造、创新能力,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目前看,我国就业人员7.76亿人,技术工人有1.65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仅有4700多万人,仅占整个就业人员的6%。从市场供求看,近几年人才市场的求人倍率上,技术工人的求人倍率一直保持在1.5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以上的水平,供需矛盾非常突出。企业对技能型工人短缺的问题反应非常强烈。”卢爱红认为,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涉及多个方面,但技术工人的收入水平偏低,各项待遇保障比较弱,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也有待进一步加强,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卢爱红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质量强国,这些都需要一支高素质的技术工人队伍作为支撑。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从加强高技能领军人才等服务保障工作、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构建技能形成与提升体系、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强化评价使用激励、畅通技术工人成长成才通道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下一步,人社部将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使技术工人进一步增强获得感,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发挥产业工人队伍的主力军作用。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社部将多举措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人社部将多举措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记者21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人社部将进一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做好企业薪酬调查工作,重点采取四项措施促进技术工人工资合理增长。
    2018-06-22
  • 人社部:我国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亿人

    年来,我国以更加公平、更可持续为目标,深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快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其中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8 9亿人,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亿人,基本实现了全民覆盖。
    2017-04-20
  • 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突破4万亿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5日发布消息称,2017年一季度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9708亿元,同比增长25 4%,基金支出8085亿元,同比增长22 9%,累计结余突破4万亿元。
    2017-04-26
  • 人社部:2017年居民医保人均个人缴费标准提高30元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2017年居民医保各级财政人均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新增30元,平均每人每年达到450元。
    2017-05-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