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印发管理办法 有序推进棚改专项债券试点发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3





  继土地储备、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后,又一个全国性的“市政收益债”品种——棚改专项债券问世。近日,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了《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管理办法》,有序推进试点发行工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2018年开工580万套。为了规范棚户区改造融资行为,两部门联合印发办法,要求有序推进试点发行工作,探索建立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与项目资产、收益相对应的制度。


  上述办法所称棚户区改造,是指纳入国家棚户区改造计划,依法实施棚户区征收拆迁、居民补偿安置以及相应的腾空土地开发利用等的系统性工程,包括城镇棚户区(含城中村、城市危房)、国有工矿(含煤矿)棚户区等。


  办法明确,省一级政府为棚改专项债券的发行主体,经省政府批准,计划单列市政府可以自办发行棚改专项债券。债券资金由财政部门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并由本级棚改主管部门专项用于棚户区改造,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试点地区的棚改项目应当有稳定的预期偿债资金来源,对应的纳入政府性基金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专项收入应当能够保障偿还债务本金和利息,实现项目收益和融资自求平衡。


  办法指出,棚改专项债券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采取市场化方式发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等交易场所发行和流通。棚改专项债券期限应当与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征迁和土地收储、出让期限相适应,原则上不超过15年,可根据项目实际适当延长,避免期限错配风险。


  转自:中国煤炭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央行有关负责人就“债券通”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16日发布联合公告,决定同意内地和香港相关基础设施机构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债券通”)。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此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7-05-17
  • 国家发改委:进一步管控企业债券风险

    国家发改委:进一步管控企业债券风险

    近日,国家发改委透露,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企业债券发行管理制度改革,探索募投项目实行“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同时,严格落实金融机构和专业中介机构责任,规范企业举债行为,有效管控企业债券市场风险。
    2017-10-25
  • 两部委: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两部委: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记者12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近日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严格防范地方债务风险,纯公益性项目不得作为募投项目申报企业债券。
    2018-02-13
  • 财政部布置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

    财政部布置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

    5月8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布置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要求加强发行计划管理,提升定价市场化水平,合理设置债券期限结构,完善信用评级和信息披露机制等。
    2018-05-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