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今年将进一步推动央企战略性重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23





  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15日在北京透露,今年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同时要在专业化重组上下功夫。

  过去几年,中国加大央企重组力度。彭华岗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先后完成了22组41家央企的重组,包括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宝钢和武钢、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以及去年的中船工业和中船重工重组等。与此同时,也开展了一系列专业化的重组。

  突出抓好国企改革是2020年国务院国资委的重点工作之一。除重组外,彭华岗表示,2020年,对不具备竞争优势的非主营业务,要清理退出一批,对于低效无效资产要进一步清理退出一批,以更好地使国有经济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

  彭华岗透露,目前国务院国资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彭华岗还介绍,2019年中国国有企业改革迈出重要步伐。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向纵深推进,“三供一业”、医疗、教育机构和市政社区分离移交任务完成了98%以上。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压减工作提前完成,央企累计减少法人超过1.4万户;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全面完成,国有资本配置效率进一步提升,整体功能进一步优化。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资委:47家央企涉足“一带一路”项目建设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在发布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中央企业积极响应和参加,共有47家企业参与、参股或者投资,或者和这些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
    2017-05-08
  • 央企公司制改制方案印发:2017年前完成改制

    央企公司制改制方案印发:2017年前完成改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2017年底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登记、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中央企业(不含中央金融、文化企业) 。
    2017-07-26
  • 六大政策促央企公司制改革如期完成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围绕实施方案出台背景与意义、主要内容与适用范围等热点,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7-07-27
  • 国资委监管央企减至百家以内

    国资委监管央企减至百家以内

    国务院国资委21日发布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此次重组实施后,中轻集团与中国工艺(集团)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这意味着国资...
    2017-08-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