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节败退!建材系缘何遭遇“滑铁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3





  刚刚过去的一周,建材系品种大幅下跌节节败退。截至周五收盘,螺纹钢期货主力2210合约刷新5个月以来新低,周内跌幅7.2%;玻璃期货主力2209合约周内跌幅3.5%;PVC期货主力2209合约周内跌幅5.1%。


  分析人士表示,在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及国际宏观环境导致的大宗商品承压共同作用下,建材系品种大幅流畅下跌。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本周美联储加息幅度超预期,大宗商品价格承压下跌。而建筑行业由于资金面偏紧以及梅雨季节的影响,下游施工企业复工进度缓慢,市场在疫情缓解后对需求恢复的预期再次落空,钢材经销商心态悲观,低价抛货回笼资金,建材系品种在基本面和市场情绪的双重打压下跌幅加剧。”中银期货黑色金属研究总监吕肖华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


  “从5月的宏观数据可以看出,基建投资在疫情缓解后有明显增长,而地产投资的情况依旧较为疲弱,虽然房地产销售环比有所改善,但是新开工面积数据依旧不佳,1—5月地产新开工累计下滑31.9%;资金到位同比下滑25.8%,环比1—4月-23.6%的跌幅继续扩大,这说明地产市场依旧严峻。”吕肖华分析指出,房地产市场的疲弱严重拖累建材的消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05964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17128亿元,同比增长4.1%。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2134亿元,同比下降4.0%。其中,住宅投资39521亿元,下降3.0%。


  格林大华期货钢材研究员韩静表示,5月末,受到宏观政策密集发布影响,市场对后期需求预期偏强,建材日成交出现放量,价格出现反弹。但是进入6月中上旬,钢材下游受到强降雨影响,需求疲弱,单日建材成交量明显回落,日成交量在10万—15万吨之间,远低于历史同期,淡季特征明显。


  库存处于高位水平


  吕肖华指出,从钢材的供应上来看,目前电炉钢的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40%左右,而长流程钢材产量比去年同期下滑10%左右,但是钢材库存却比历年同期都高,这说明目前的钢材市场供大于求,在电炉钢企业大幅减产的情况下依旧过剩。


  “下游需求疲弱,导致库存呈现累库状态。”韩静分析称,3—5月消费旺季时,因疫情影响,钢材库存去库有限,目前社会库存总量处于历史同期新高。


  东吴期货黑色研究员朱少楠表示,当下建材处于供需双弱的局面,螺纹钢周度产量305万吨,同比减量在18%附近,但目前需求更弱,6月第三周表需下降到280万吨,连续两周累库,总库存达到1208万吨,同比有125万吨增量。“目前来看,需求本身疲弱,叠加淡季影响,在没有进一步减产的背景下,螺纹钢面临持续累库的压力。”


  我的钢铁网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一周,全国主要钢材总库存2215.61万吨,较前一周增加31.67万吨,较上月减少8.54万吨;螺纹钢库存总量1208.65万吨,较上周增加24.8万吨,较上月增加1.88万吨。


  玻璃方面,2022年1—5月平板玻璃产量为4.27亿重量箱,同比增长0.5%,较1—4月减少0.2个百分点,其中5月单月产量环比增长2.97%,同比下降0.2%。5月平板玻璃供给量同比基本持平,但由于当前市场需求疲软,导致玻璃企业库存高位,5月浮法玻璃企业周度库存为6447万重量箱,环比增加7.59%,同比增加309.22%。


  相较于螺纹钢,玻璃、PVC等品种行情更值得期待?


  “随着稳增长政策的持续推出,以及地产市场的宽松政策实施,房地产市场的销售会环比改善,而地产市场对钢材的消费可能在8—9月有所好转。”吕肖华表示,但是长期来看,房地产市场的拐点已经来临,对钢材的消费顶峰已过,而以螺纹钢为代表的建材系品种在成本支撑和需求下滑的双重影响下可能会呈现出振荡下跌的走势。


  朱少楠表示,考虑到季节性因素,叠加地产疲弱的数据,需求端的问题短期难以解决,螺纹钢或维持偏弱的格局,下行的空间一是看上游原料何时能够企稳,进而计算成本端的支撑;二是关注钢厂减产的力度,一旦出现明显的产量下降,价格也会逐步企稳。


  “由于钢材价格下跌,但原料现货价格跌幅相对较缓,导致行业盈利水平持续下降,短流程长期亏损,电炉开工率和产量持续走低,部分长流程企业开始有检修计划,如果盈利水平继续下降,检修范围有可能扩大,导致供应端减产。而从需求端来看,雨季结束之后需求有可能会出现改善,或好于上半年。”韩静说。


  魏朝明表示,建材板块整体承压,随着户外施工条件好转以及房地产领域风险见底,建材需求后期有望逐步企稳,库存去化较好的品种有望迎来一定幅度的反弹。基于新开工和竣工周期的不同以及启动速度的差别,相对于螺纹钢,主要用于竣工端的玻璃、PVC等品种行情更值得期待。


  转自:期货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20年一季度建材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分析

    2020年一季度建材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分析

    受国外疫情持续影响,玻璃、陶瓷等在建材进出口贸易中占比较大的行业受到较大影响,而随着国内下游相关产品出口的下降,玻璃等行业市场受到“双向挤压”,行业经济运行压力明显加大。
    2020-06-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