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降幅收窄 后续或将继续修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8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按可比口径计算,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410.0亿元,同比增长1.0%,较1-4月回落2.5个百分点;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滑6.5%,较4月回升2.0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5月份,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逐渐向好,企业复工复产、物流保通保畅有序推进,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逐步恢复,企业利润降幅收窄。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降幅收窄


  “利润增速降幅收窄,一方面源自营收增速的改善。5月,在局部疫情受控后,各地复工复产持续推进,物流也逐步恢复,在此背景下,工业企业营收增速出现改善,当月同比回升至6.8%。另一方面,则源自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的落实见效。”渤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宋亦威表示。


  中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陈兴则表示,5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降幅有所收窄,主因中游装备制造行业利润改善带动。一方面,出口表现在疫情压制缓解后明显走高,带动行业利润显著回升;另一方面,国内供应链的修复对于行业利润回暖也有帮助,而在出口韧性较强的背景下,行业景气有望维持。


  “虽然利润增速降幅有所收窄,但改善幅度不及营收变化,或反映出成本上行压力依然存在。”陈兴认为,在营收改善带动叠加供应约束略缓解的条件下,工业企业库存压力稍显缓解,但库存增速仍保持高位稳定,预计随着下游需求端逐步改善,经济恢复速度将有所加快,库存去化可能也会随之提速。


  朱虹也表示,总体看,工业企业效益状况虽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但也要看到,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仍继续下降,企业成本上升压力依然较大,生产经营仍面临诸多困难,工业企业效益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当前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工业企业效益恢复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


  煤炭、石油等利润仍保持成倍增长


  数据显示,1—5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6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个行业下降,1个行业由亏转盈。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5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1.35倍。5月份,能源保供政策深入实施,能源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加之价格高位运行,带动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16倍、1.26倍。这两个行业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9.5个百分点。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煤炭、石油等能源行业利润在5月仍保持成倍增长,主因量价齐升且营收利润率高涨。一方面煤炭等上游原材料价格中枢相对同期较高,保供要求下产量释放;另一方面营收利润率持续抬升,大幅高于去年同期。


  “随着市场需求逐步恢复,加之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基本消费品行业盈利继续恢复。”朱虹指出,5月份,在13个消费品行业中,有8个行业利润改善,占61.5%。其中,酒饮料、食品制造行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1.1%、7.7%,增速较上月均有所加快;文教工美、皮革制鞋业利润分别增长16.5%、8.7%,利润均由降转增;造纸、纺织、印刷行业利润降幅收窄。


  “随着国内疫情在5月逐步受控,供应链及消费场景逐步修复背景下,装备制造业、消费品行业持续恢复,其中装备制造业恢复显著。”李超表示。


  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或将继续修复


  “后续伴随着基数走低,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或将继续修复。”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专题组负责人、首席分析师杨畅表示。


  宋亦威指出,整体而言,伴随5月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效应的初步释放,工业企业的经营效益出现改善,而6月在管理层强调政策的进一步细化落实下,工业企业的经营情况有望进一步改善。不过仍需要关注上游资源品价格高位运行下,对中下游企业的利润侵蚀。


  展望下半年,李超认为,在常态化核酸检测、经济常态化恢复背景下,随着国内需求修复及工业企业利润逐步回升,企业将从主动去库转向被动去库,但能否在年底转向主动补库还需进一步观察。


  “下阶段,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落细稳定工业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朱虹表示。


  转自:新华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