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千年大计: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力促南北区域平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许晓    时间:2017-04-11





  春天的故事悄然降临燕赵大地。4月1日,一则“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重磅消息公布。根据官方表述,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八个字背后昭示着雄安新区建设的意义。多位区域经济专家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个国家级新区,对于北京来说,是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对于京津冀区域来说,有利于加快一体化大战略格局;对于全国来说,有利于南北区域平衡,加快形成国家级的城市增长极。


  那么,接下来,承载着重大使命的雄安新区,又将如何规划和发展,如何真正实现产业、交通和城镇空间的一体化?深圳、浦东经验对于雄安新区有什么借鉴意义?在未来开发建设中,应避免哪些雷区?记者专访的众多专家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


  将形成国家级的城市增长极


  “这次河北雄安新区的设立,战略定位之高,可称得上是千年大计。”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


  雄安新区的区位优势不言而喻。“雄安新区位于京沪、京九、京广三大交通走廊的中心点,将来北京新机场也布局在这个区位上,这里又有白洋淀非常好的生态环境,所以这一区域有极其高的战略价值。”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向记者表示,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以及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北京南部是最合适的区位,二者结合就是今天的雄安新区。


  在对雄安新区的意义解读上,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具有三点意义,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培育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加快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


  在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看来,除了上述意义之外,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将给北京、河北各添一翼。一翼是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另一翼是雄安新区,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的发展。


  清华大学城市规划系主任、建筑与城市研究所副所长吴唯佳表示,从疏解非首都功能到京津冀一体化,到通州副中心的建设,加上之前的交通战略提出来的轨道上的京津冀,以及高度关注的京津冀地区的环保问题,涉及到这个区域的产业创新等,雄安新区是这之后又一个重要的战略部署。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表示,未来北京、天津、雄安形成的城市特区,不仅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载体,对带动京津冀一体化大战略格局也会产生很大影响。“北京周边过去有五百多万的贫困人口,雄安新区的建设会使这部分人群跨区流动带动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加快形成国家级的城市增长极。”


  在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看来,雄安新区承接的是一些非首都功能,未来迁过去的主要是一些企业和经济机关。同时,设立雄安新区是向北向西的一种战略,和东向战略形成了一种平衡。知名房地产与人居学者冯国亮也持相同观点。其认为,解决南北均衡问题,优化区域发展是大势所趋,这是千年来都面临的战略问题。


  “这次河北雄安新区的设立,战略定位之高,可称得上是千年大计。”上海思董产业投资总经理王忠教表示,浦东新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攻坚之役”,而现在的雄安新区设立则是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的“决胜之役”。


  告别传统房地产开发模式


  “第一,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第二,立法先行;第三,改革和开放永远没有尽头。”


  目前雄安新区只规划了面积,可以说是白纸一张。数据显示,2016年,雄县生产总值完成101.14亿元,总人口约38万;安新县生产总值完成40.01亿元,总人口39.3万;容城县生产总值完成59.4亿元,总人口27万。人口密度和开发程度都较低。


  那么雄安新区该如何定位?对此,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这需要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大局中来把握。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其次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再次是体制机制创新的高地和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地,不是大搞房地产开发,更不是炒房淘金的地方。


  又如何在这张白纸上建立一座全新的城市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高国力分析认为,新区的详细规划、实施、建设以及管理等方面,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借鉴或者引入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理念、技术和模式。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原浦东新区副区长周汉民,则以其亲历的浦东开发和腾飞为例,提出了浦东新区开发开放对于雄安新区可以借鉴的三点经验。“第一,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第二,立法先行;第三,改革和开放永远没有尽头。”


  而在吴唯佳看来,“雄安新区需要探索出一条路子来。深圳和浦东的有利经验是可以学习借鉴的,但不可以说把这种城市建设作为范本。”


  吴唯佳进一步表示,深圳当时是外向型经济,在发展中集聚了一些劳动力密集型加工业及资本密集型企业,进而带来人口的大量集聚。上海浦东则是金融中心,依靠老城区培育推动了浦东新区的发展。与深圳、浦东不同,雄安新区不适合劳动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的投资,需要探索自己的发展模式。


  “雄安新区作为经济试验田的新特区,在政策与财政大力扶植下一定会采取创新发展模式。”在冯国亮看来,新区作为国家头号工程,炒房炒地势必拉高成本,与新模式水火不容。未来,雄安新区的发展路径肯定会和传统的房地产发展模式不一样。


  吴唯佳置评,如果大家都把雄安当作房地产炒作的地方,那害的还是雄安新区区域的发展,将直接影响国家战略的实施。


  据悉,目前,雄安新区房产交易基本冻结。周边县市也迅速出台限购政策,雄安新区外围已形成限购圈。


  赵克志表示,河北将加强规划、土地和房地产管控,继续实施新区“五项”冻结,严禁大规模开发房地产,严肃查处炒房投机活动。


  避免一股脑进驻导致功能分区混乱


  “过去一些新区一直搞得不像城市,过于重视工业发展,公共服务业并没有跟上。”


  党中央、国务院要求,雄安新区的发展要尊重城市建设规律,合理把握开发节奏。大方向有了,但在具体操作上,雄安新区该如何真正实现产业、交通和城镇空间的一体化,仍是讨论重点。


  据悉,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规划建设时,将绿色智慧新城、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列入雄安新区发展的重点任务中。


  对此,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分析认为,从城市属性分析,智慧城市角度构建明确,但产业定位不太明确,还有待进一步细化指示。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层面思考,产业定位应该和北京文化中心、科技中心等功能互补才有发展空间和竞争力。


  在产业方面,雄安新区定位为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在张国华看来,这类产业具有生态敏感性和时间敏感性。这需要新区将来做好与首都新机场及与北京市区交通关系的结合。围绕这一地区,新区将重新构建一个高效发达的、以轨道交通为主体的密集交通网络体系。


  “过去一些新区一直搞得不像城市,过于重视工业发展,公共服务业并没有跟上。”张国华强调,新区要注重公共服务业的发展,尤其是提升以教育和医疗为主导的公共服务水平、服务效率以及服务体系,而这些恰恰需要有为政府。


  “有为政府应该随着交通的建设把教育、医疗资源疏解到外围地区。”张国华表示。未来,财政税收体制如何与公共服务发展相适应,同样需要政府在财税体制改革中有所作为。


  高国力则建议,新区建设一定要有前瞻性,摆脱历史上城市或者新区在城镇化过程中走过的弯路,避免一股脑进驻导致功能分区混乱、功能混杂,要明晰基础设施、功能分区以及规划建设的目标,按照规划逐步进行开发、建设和实施,从而有序吸引产业、人口和一些配套功能的进驻。同时,新区建设要配置城市规划方面的约束、生态环境方面的标准以及法律手段、经济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多种手段共用,避免其成为另一个超载区。(本报记者许晓北京报道)



  转自:中国经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