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国际金融大变局中国企业怎么办?


作者:胡笛 李思贤    时间:2012-01-20





2011年,是海外市场持续动荡的一年。欧元区和美国在这一年遭遇跌宕起伏,变幻波云诡谲,世界经济火车头欲振乏力。国内方面,经济减速,出口受阻,股市低迷,楼市低头。面对形势诡谲的变局,卷入全球化大潮下的中国企业走过艰难困苦的一年。


  2012年,注定将是大变局的一年。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今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的主调。中国企业在2012年的发展,要界定与欧美的关系和外部金融环境的变量,并且在修正思维定式的基础上,从继往开来的角度看待国际金融市场局势。


  无论是短期、中期还是长期来看,中国经济都面临着下行风险。今年中国经济主要不确定性来自欧美经济体,如果欧美经济体出现二次探底,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作为世界最强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欧美金融市场走势,不仅是全球经济状况的风向标和晴雨表,而且影响着我国各类企业。我们有必要探究欧美后金融危机时代的走势以及对我国企业的影响,从而寻找对策、抓住世界金融危机的机遇,转“危”为“机”,走出适合我国企业特色的“稳增长”路径。


  出口


  全球经济下行,出口何去何从?中国企业要超越价格竞争,走向价值竞争,根本出路是在扩大内需中创造商机,减少对国际市场的依赖。


  背景:2011年,欧洲部分国家的经济危机已经逐步过渡到欧元区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欧洲债务危机和欧元危机的双重考验犹如两股噬人的洪水交相作用,加剧了全球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2012年,欧元区受到危机波及的国家范围预计将会进一步扩大。同时银行业也难逃浩劫,市场对银行业风险的巨大担忧必将带来银行业的巨大动荡。欧元区统一货币、分散财政的跛足体制,使得欧元区债务国不得不放弃汇率、利率等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来调节失衡。欧洲大部分债务在2012年的前3个月将集中到期,在货币政策缺失情况下,巨大的债务清偿压力将使得国际资本市场的不明朗性加剧。


  美国虽然内生动力充足,但是受到欧洲市场和巨额债务的拖累,使得复苏初现的金融市场犹如一个步履蹒跚的老人,每挪动一点都极为费力。此外,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对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展望全部为负面。


  影响:预计我国2011年出口增长在18%左右,2012年预计降低到15%左右。欧盟如今是我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如果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欧元区经济的持续低迷必然影响我国的出口形势;同时,欧盟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更加抑制了我国对外贸易出口以及与贸易相关的融资活动。美元债务评级下降导致人民币不断升值,吃掉了出口企业本来就微薄的出口利润。倘若中国今后继续降低出口退税率,很多出口企业将面临倒闭。


  在中国佛山地区,出口量最大的要数家电、陶瓷和服装产业。然而2011年以来,这几个行业的出口形势都面临挑战。从2011年9月起,佛山大部分的陶瓷企业在出口欧盟时都面临高达69.7%的税率。由于陶瓷企业出口的利润空间一般在2%到15%之间,佛山陶瓷的出口数量减少了一半。


  除此之外,美国经济复苏的另一剂药方在于美国制造业回流,给中国企业带来不小威胁。美国“再工业化”战略正在生效,实体经济出现振兴迹象,中国企业面临的竞争力增强。最后,由于出口贸易的萎缩,国内大宗商品的价格下跌,直接冲击中国能源和原材料企业的利润、生产和投资,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倘若缺少有效的应对办法,中国出口企业会像多米诺骨牌一般挨个倒下。


  对策:未来的中国企业在出口贸易中要超越价格竞争,走向价值竞争。中国企业可以借此机会重整旗鼓,不断创新产品,开拓新的市场。同时合理改善出口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改变一味出口低附加值产品的产业现状。企业应该加快速度进入设计时代,根据市场的切实需求,拥有自主设计创新的产品并以连锁经营和电子商务方式走向广阔的内销市场。


  中国企业实现稳增长目标的根本出路,在于从扩大内需中寻找商机,方能减少对国际市场的依赖。我国目前在农业、水利和社会事业等方面需求巨大,电力投资需求随着收入水平提高不断延续增长,水利设施比较落后,农业延续要素消耗型的粗放生产方式,城乡水环境问题突出。倘若我国企业能够遵照政策引导,寻找新的投资渠道,挖掘新的产能缺口,加大对这些领域的开发和投资,国内需求将得到进一步释放。缩小需求和供给之间的不均衡缺口,企业对于国际市场的依赖性也能够减小,国外贸易合作经济体的风吹草动不会再如此高弹性地影响我国经济运行。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