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喜与忧


作者:郁红    时间:2012-01-19





2011年是中国生产能力“世界第一”喜忧参半的年份。


年初的数据显示,中国2010年制造业产值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也是在这一年,中国的化学工业产值达5.23万亿元,超越美国同样位居世界第一。据记者粗略统计,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有40余种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或第二位。其中,氮肥、磷肥、纯碱、烧碱、硫酸、电石、农药、染料、轮胎、甲醇、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合成纤维等均排名世界第一。


但与此同时,这些“世界第一”又给中国带来了沉重的包袱:产能过剩、大量消耗能源、污染环境、屡被反倾销……中国有可能连续第17年成为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

   
“世界第一”的成就

   
据美国研究机构HIS测算,2010年世界制造业总产出达到10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占世界制造业产出的19.8%,略高于美国的19.4%。而制造业世界第一的宝座,美国从1895年一直保留至2009年。也有学者引用联合国的统计数字发现,按2011年年初的汇率计算,中国制造业产值为2.05万亿美元,而美国生产制造业为1.78万亿美元。


制造能力就是生产能力。无论怎么说,单就数据而言,制造业在产值上超过了美国,这对中国人是个喜讯。许多分析人士称之为“历史性的超越”。


据说中国并不是第一次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1830年,中国制造业产值曾占全球的30%,但随后爆发的鸦片战争,却将这一成就打入谷底。之后,中国用了180多年来实现追赶。


还有更详尽的数据可以佐证中国生产能力的“世界第一”。


比如,从基础工业数据看,2010年中国粗钢产量6.27亿吨,占世界总产量的44.3%,超过第2至第20名的总和;水泥产量18.68亿吨,占世界总产量60%;煤炭产量32.4亿吨,占世界总产量的45%;化肥产量占世界35%;化纤产量占世界42.6%……可以说,除了石油、乙烯,中国的基础工业产能大多名列前茅。


在具体产品上,中国的成绩单同样出众。仅在化工产品上,氮肥、磷肥、纯碱、烧碱、硫酸、电石、农药、染料、轮胎、甲醇、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合成纤维、对苯二甲酸、聚氯乙烯等产品均排名世界第一,产品数量多达数十种。


对任何国家来说,真正的财富创造要靠拥有强大的生产能力。专家表示,中国正处于重化工业中后期阶段,有庞大的投资需求和生产能力。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很多产品从依靠进口一举变为出口。比如我国的化肥产业,从需要进口到变为净出口只用了十几年的时间。类似的情况还包括甲醇、氯碱等产品。而这些转变在国外都需要几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江涌认为,美国制造业虽然仍很强大,但从金融危机的教训来看,他们的社会精英都活跃在咨询、会计、金融、企业并购和媒体等部门,而技术创新缺乏人才储备,工程师们被边缘化,使得制造业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而这正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应该继续保持在生产制造业方面的强势地位。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