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物流总费用进入增速回落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夏勇    时间:2016-06-14





  近日,国家发改委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物联)对外通报了2015年全国物流运行情况。尽管2015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与我国物流业总收入的增速都有所回落,但是代表着物流运行质量与效率的社会物流总费用的增速在2015年继续回落,并且2015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连续三年下降,进入加速回落期。这一消息无疑再次提振了我国物流业的信心。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2015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19.2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8%,增速回落2.1个百分点。2015年我国物流业总收入为7.6万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小幅回落。尽管如此,我国物流业总收入整体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物流市场,也是全球最具成长性的物流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国物流需求进入调整转型期时,与民生相关的消费类物流需求保持较快增长。中物联方面分析,消费物流需求加快增长,新业态蓬勃发展。扩大内需和增加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突出,2015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6.4%,比上年提高15.4个百分点。受此影响,消费物流需求呈现加快增长态势。2015年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35.5%,增速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


  当然,2015年我国物流运行情况中最大的亮点还是社会物流总费用增速的回落。数据显示,2015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为10.8万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1个百分点。其中,运输费用、保管费用、管理费用增速分别回落3.5个百分点、5.4个百分点、2.9个百分点。“十二五”时期社会物流总费用为49万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1.8倍,年均增长6.5%,增速比“十一五”时期回落9.7个百分点,比“十五”时期回落6.7个百分点。


  中物联第一时间也对此进行了分析,其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三产比重首次占据“半壁江山”;二是行业提质增效的成效初步显现。


  事实上,第二个因素也是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进入增速回落期的主要原因。据中物联分析,在国民经济整体增速放缓、企业经营效益走低的背景下,各行业重视物流效率的提升,努力实现转型和提升发展,物流费用增速明显减缓。一是生产经营方式向供应链模式转变,二是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得到改善,三是物流技术、运作等管理方式有所提升,四是国家积极推进减免物流相关的收费项目。


  提质增效在商贸物流领域的表现也很明显。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重点企业物流统计调查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批发和零售企业的物流费用率一直低于工业企业的物流费用率,且呈现下降走势。企业物流统计调查资料显示,2014年我国商贸企业的物流费用率为7.7%,比2013下降0.1个百分点,比2008年下降0.6个百分点,显示出商贸物流效率不断提升。商贸企业的物流费用率低于工业企业的物流费用率1.2个百分点。


  报告中还特别提道,连锁零售企业物流配送能力增强。2014年,我国连锁零售企业年末门店总数20.6万个,实现商品销售额3.7万亿元,商品购进总额3.1万亿元,其中,统一配送商品购进额2.5万亿元。另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调查显示,随着连锁经营的发展,连锁配送在提高服务能力、强化门店销售功能、创造新的利润源泉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经过长期的发展,连锁企业形成了多种模式的配送,以满足不同商品、不同流通环境的需要。一是供应商直接配送,二是连锁企业自营配送,三是社会化配送,四是共同配送。


  此外,受整体经济环境以及物流需求增速放缓等因素的影响,2015年我国物流服务价格进入低位震荡期,企业效益有所下降。据重点调查物流企业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11月,重点物流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4.4%,物流业务利润同比下降21%。不过,从总体来看,2015年我国物流行业依然在前行——我国物流运行总体呈现需求平稳增长、结构不断优化、运行效率提升的基本特征。


  那么,2016年我国物流行业又会是怎样的走势呢?中物联预测,2016年是我国物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三五”时期,物流业发展将进入以转型升级为主线的新阶段,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物流运行平稳增长与结构调整优化并存,二是物流与相关行业由单一服务向深入融合转变,三是物流由区域性向区域、国内、国际物流协调发展转变,四是物流业追求自身发展与促进工商企业协同发展并重。(夏勇)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