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回落不改长期向好基本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范思立    时间:2016-06-14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总体呈平稳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6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比1-4月份增加0.1个百分点。就工业增加值而言,笔者分析认为5月份出现的一些积极变化值得关注。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总体呈平稳态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6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比1-4月份增加0.1个百分点。就工业增加值而言,笔者分析认为5月份出现的一些积极变化值得关注。


  其一,工业用电量数据比4月回升0.3个百分点,在工业三大类中,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4%;而占据工业绝对值的制造业增长7.2%,比4月回升了0.3个百分点。


  其二,从工业结构内部来讲,高技术产业、先进的装备制造业增长速度在明显加快,比重也在持续提高,显示出工业向中高端迈进的步伐在加快。数据显示,5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5%,比4月加快了1.8个百分点,1—5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是12.1%,比去年同期提升了0.8个百分点;5月份,装备制造业增长速度是8.5%,比4月加快了0.6个百分点,1-5月份占工业比重为32.5%,提升1.3个百分点。


  其三,工业结构逐步优化的结论也可以从固定资产投资的数据得到同步佐证。1-5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3.6%,比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4个百分点;工业技术改造的投资在明显提升,1—5月份增长14.9%,比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5.3个百分点;同时,六大高耗能制造业投资下降1.5%。


  在我国经济结构中,工业仅占国民经济的35%左右,因而工业生产的稳定增长不足以充分体现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的复杂性。


  国家统计局同日发布的数据还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且民间投资增速回落。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9.6%,增速比前4个月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投资增长23.3%;民间投资增长3.9%,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2.0%,比去年同期降低了3.4个百分点。


  在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下,维持适度的经济增长是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腾挪更多空间,在经济逆周期下必要的投资拉动有利于稳增长,是谓要平衡好“稳定、增长与改革”三者的关系,所以对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的现象不可不察。


  按照官方回应,民间投资增速之所以回落,主要存在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近年来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下滑,尤其是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利润增速可能会下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积极性;二是与某些行业的开放力度不够大有关系。


  如果我们相信市场的力量,相信民间投资更能精准把握市场,那么在经济下行期,民间投资增速回落就是理所当然的。但我们并非放任民间投资增速自由滑落。数据显示,同期国内的公共投资在大幅跟进,有效对冲了民间投资增速的下滑。1—5月份,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28.6%,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速29%,均比投资总体增速要高很多。


  此外,投资结构优化趋势亦非常明显:高耗能投资尤其是一些产能过剩行业的投资增速大幅回落,诸如煤炭和洗选业的投资1—5月份同比下降32.9%,降幅扩大6.1个百分点。


  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亟须构建多维度观察宏观经济的视角,如中央政府去年就提出从就业、城乡居民收入和能耗强度来审视经济运行情况。据人社部数据,1—5月城镇新增就业57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目标的57.7%,总体形势比预期的要好。


  简单归结,宏观经济总体平稳是基本判断。但笔者以为,中国经济虽如外界预测已获企稳,但透过经济表象观察中观及微观层面,各种矛盾仍然交织,一如既往地对中国经济审慎乐观,才能自如应对复杂局面。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