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重在转型升级增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符慧    时间:2016-06-13





  “十三五”以产业体系高效化、产业布局集约化、节能环保生态化、科技创新集成化为主要发展路径<分类1>=产业新闻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为在我国石化和化学工业“把脉”的报告中提出,预计“十三五”期间行业的发展速度为6.5%。这是该院第一次在五年规划中预计行业增速与同期全国GDP增速持平。3月17日公布的我国“十三五”规划中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GDP增速为6.5%。


  过去十多年,我国石化和化学工业规模保持较高增速,如今政策和人口红利逐渐释放,经济增速放缓,行业的发展需要重新评估。


  “我们一般预计的行业增速会比国家预计的全国GDP增速高出两三个百分点。”5月25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白颐在2016中国(濮阳)石化产业精细化发展大会上说,“现在我国的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不要过于追求速度,要追求质量,确立好目标,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


  发展速度要重新看


  来自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的数据显示,“十五”期间我国石化和化学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1.4%,“十一五”期间这一数值为22.4%,但“十二五”期间降至9.1%。在10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增速出现了明显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00年以来,我国石化和化学工业总产值增速较快,但增速忽高忽低的现象很突出。比如,2004年的增速一度高至36.4%,而2009年这一速度又跌至5.3%,而发达国家的增速稳定在2%~4%。


  “发展速度忽高忽低是非常不好的,因此我们这次在做‘十三五’的规划时,就要求注意速度平稳的问题,要重新认识。”白颐强调。


  数据显示,我国石化和化学工业2014年的总产值为12.6万亿元,2015年为11.8万亿元。“我们这么大的国家,发展到如今,不是发展速度越快越好,而是应该处在一个比较稳定的、合理的速度。这才能说明产业趋于成熟,才能有效地把控未来。”白颐说。


  从能源消费的角度来看,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认为导致能源消费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深度转型调整阶段。


  针对我国经济发展的现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表明,供给侧改革将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突破口和着力点。“说得极端一些,在一段时期内,如果你找不到新的驱动力,你就发展不下去。”周大地说。


  对于石化和化学工业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通过提高质量和效率来形成新的驱动力,着力做好产能加减法和本质的提升。


  发展速度不是越快越好,而是应该处在一个比较稳定的、合理的速度


  产业结构要分开看


  主要体现在过剩和低效产能较严重、产品档次偏低和差异化程度低


  产业结构是我国石化和化学工业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目前问题与矛盾集中的领域。


  “在做产能加减法时,一定要将产业结构问题根据行业分开看。”白颐表示,产业结构问题在我国主要体现在过剩和低效产能较严重、产品档次偏低和差异化程度低两个方面。


  目前我国产业结构与市场发展需求不协调,产品竞争力降低,品种档次也偏低。同时,确实有一部分产能同质化现象严重,产能过快增长,部分生产工艺落后或没有配套装置,导致开工率偏低。


  就石化行业来说,我国地炼的原油加工能力超过1亿吨/年,占全国总产能的20%。但白颐认为,在这1亿吨的年产能里,真正能与央企的大炼油竞争的仅为1/3,这部分经过国家核查获得了原油进口指标,“还有1/3的地炼正在努力转变加工模式,剩下的1/3是没有下游配套,确实没有竞争力的”。


  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的数据,2015年我国炼油的开工率为70%。但实际企业之间差别很大。所属央企的炼厂或是较大的地炼,开工率部分超过90%,但其余地炼的平均开工率仅为40%左右。


  对化学行业来说,更多是产品低端化的问题。产品性能雷同,大量集中在中低端市场竞争,甚至出现价格战。这类情况多发生在中下游产业领域,尤其是化工材料和单体及专用化学品领域。比如,2015年丁苯橡胶和顺丁橡胶的开工率仅为50%左右。


  “日本的PET(聚酯切片)在大量地生产光学膜,而我们的PET大多在生产瓶片和纤维。瓶片和纤维每吨几千元,光学膜每吨3万元。产品的水平决定了效益。”中国化工学会石油化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玉庆说。


  低端化问题重点看


  重量轻质的发展思路造成企业对产品市场判断失误,往往是看到行业发展好一哄而上,克隆式投入产能建设,主观发展意愿超过客观发展条件。


  这些企业对几年后装置建成、产品入市时的市场情况,以及单一产品的竞争力问题没有慎重考虑,缺乏对资源利用成本的全面分析和区域之间竞争力的判断,导致我国石化和化学工业市场同质化产品居多,且集中在中低端领域。当需求降低时,这一情况给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加明显。


  “现在好多化工产品我们在大量进口,但是自己的开工率又不高,因此要分品种、分牌号来看行业的过剩问题。”白颐说。


  “十三五”期间,化工产品差异化、高端化的工作要加快推进,重点可以放在提高交通和航空航天领域需要的轻量化、高强度的高端聚烯烃、特种工程塑料、高性能纤维等材料的自给率上。


  中国化工学会常务理事、高级顾问洪定一说:“现在需要增效,怎么在现有产能下开发新的牌号,在市场抢夺制高点很重要。比如,埃克森美孚的高密度聚乙烯有27个牌号,聚丙烯有106个牌号。”


  白颐提出高端聚烯烃和高性能橡胶材料是行业短板。在高端聚烯烃方面,可以关注双峰和茂金属催化工艺的聚乙烯和聚丙烯、连续本体法ABS及其合金等;在高性能橡胶材料方面,可关注溶聚丁苯橡胶、稀土顺丁橡胶、卤化丁基橡胶、煤制硅橡胶等,适度发展杜仲胶等非传统天然橡胶。


  未来一段时期,无论工艺改进,还是新催化剂开发,企业都应从关注提高装置能力、提高催化剂活性,降低产品成本等方面着手,向提升聚烯烃产品的性能聚焦和转移。


  一方面大量进口,另一方面国内开工率低,要分品种、分牌号来看过剩问题


  企业发展要长远看


  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是供给侧改革的抓手之一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提出了“十三五”石化和化学行业的发展战略,要求以产业体系高效化、产业布局集约化、节能环保生态化、科技创新集成化作为主要发展路径,以企业结构体制机制创新作为主要驱动力,推动我国石化和化学行业转型升级。


  我国发展精细化学品及高端产品具有良好的基础,应建议加大研发力度,重视需求研究、学科交叉和新技术的应用,着力开发提升大宗产品附加值的技术、石化副产增值利用技术及新兴产业发展所需的精细化学品类技术,完善我国石化产业链。


  “当前投入研发资金,并不能马上看到成效。但现在不做,以后别的企业做起来了,市场就没有你的份额了。”与会专家表示,越是经济增速放缓,越要趁这个时机打牢根基,走得更稳一些。


  随着全球化工产业一体化加速,石化和化工企业走出去,或将先进技术和合作伙伴引进来的机会大大增多。企业在把握市场机遇,发展高端产品的同时,要扩大对外合作,促进多元投资,开放办企业。


  白颐认为,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是供给侧改革的抓手之一。沿海企业的优势会在“十三五”期间更加突出。


  对于合作的方式,王玉庆建议在发展高端产品时,企业可以采取购买技术、合资合作、并购技术型企业和自主开技术相结合的方式获取技术。如果是企业自主开发技术,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选择有技术基础、有原料优势和有市场需求的产品及产业方向重点突破;坚持协同创新,坚持“产学研+工程设计”相结合。


  转自:中国石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