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跨海通道建设仍待“拨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张妮    时间:2016-06-08





  106公里,很近,不到2小时的车程;


  106公里,很远,需要绕道1600多公里;


  106公里,这就是大连到烟台的直线距离,渤海海峡阻断了两座原本相距不远的城市。


  渤海跨海通道建设仍待“拨云”


  24年梦想化天堑为通途


  1992年,鲁东大学副校长、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课题组负责人柳新华还在烟台市政府工作。当时,他与宋长虹等几个同事一起研究烟台如何从一个海滨小城成长为国际城市的方略,发现制约烟台成长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交通制约。山东和辽宁,就像牛郎和织女,隔海相望,含情脉脉。从烟台蓬莱到大连旅顺,106公里路程,却因犹如天堑的渤海海峡阻挡,需绕道1600多公里。


  柳新华当时就想:如果利用渤海海峡的有利地理条件,从山东蓬莱经长岛至辽宁旅顺,建设一条跨越渤海海峡的直达快捷通道,那么烟台就可以直接与东北地区联通,化天堑为通途,从交通死角摇身一变成为中国东部沿海的枢纽城市。


  跨海通道的构想由此提出。


  2014年8月8日,国务院在《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中,提出“加快推进渤海跨海通道工程前期工作”。这个源于20年前一位烟台市政府官员“头脑风暴”的产物,终于第一次闯进了现实。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研究论证一直在推进,从未停止。近年来的推进步伐更是大大加快。从设想提出以来,相关专家学者持续进行了20多年的研究,出版了《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世界跨海通道比较研究》、《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若干重大问题研究》等十几部数百万字的系列研究专著”。鲁东大学环渤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良忠表示:“尤其是近年来,我国先后在沿海杭州湾、胶州湾、舟山群岛、港珠澳地区以及陆地崇山峻岭实施了一大批长大距离的桥隧工程,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锻炼了施工人才和建设队伍,这些都为建设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奠定了坚实基础。”


  着一子活全局:值?不值?


  由于比肩三峡工程的投资额,渤海跨海通道项目多年来一直饱受争议。据课题组估算,项目的建设需要投入2000亿-2600亿元资金。那么,建设这样一条大通道,到底值不值?


  “一旦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项目能够实现,东三省入关或者其他区域进入东三省,完全可以直接取道旅顺。比如,原来从旅顺到烟台,取道沈山、京山、京沪等线路,绕一个C形大弯,路程近2000公里。而建设跨海通道,可以由C形绕行变为I形直达。届时,将形成纵贯我国南北,从黑龙江到海南十省一市的东部交通大动脉。”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黄金集团顾问穆范敏如是说。


  开通于2007年的渤海海峡“烟大”航线,是连接华东地区和东北三省的水运要道,但受风浪影响,每年有1个多月的时间不能通航。跨海通道建成之后,由烟台前往海上丝绸之路另一节点城市大连的时间,将由以往乘船的7小时左右缩短到2小时。东北至山东和长三角的运距,将比原绕道沈山、京山、京沪、胶新、陇海线等缩短1600公里,东三省、山东、苏沪浙、广东、海南、广西等10个省区市直接受益。


  与此同时,据专家分析,预计到2030年跨渤海海峡潜在货运流量将达到1.7亿吨、客运流量在4000万人左右。也就是说,项目建成以后,仅以年通过3万辆汽车保守测算,直接收取的道路通行收费,即高达130亿元,若加上各种管线收费、土地增值、旅游开发、节约燃油与材料等,综合社会效益则会成倍增加。


  跨海通道建成后,年可节约燃油100余万吨,减少碳排放800余万吨。不仅如此,施工过程中,工程、机械、设备、建筑材料、劳动力等需求巨大,从而带动相关行业快速发展。


  “交通工程的投资回报率一般高于大型工业项目。2000亿元到3000亿元直接投资,10年至15年左右即可收回。”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


  修建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对于东北、华东及环渤海地区互联互通具有“着一子而活全局”效应。


  省省联动:破难题,盼落地


  尽管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项目的构想早已提出,但正式列入各级规划则是这两年的事。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上会遇到哪些技术难题,我国目前现有技术能否提供支撑……与之相关的“超级”争议从未停歇。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技术上是可行的,不需要更多研究,只需落实如何操作。”王梦恕表示,目前仍需再研究两个问题:一是风险分析,包括施工风险和运营风险;二是协调组织形式,现在还在讨论钱怎么来,山东较为积极,但最终还是要由铁路总公司牵头,国家统一掌控。


  海底隧道是在海底建造连接海峡两岸的隧道,供车辆通行。海底隧道大可分为海底段、海岸段和引道三部分。其中,海底段是主要部分,它埋置在海床底下,两端与海岸连接,再经过引道,与地面线路接通。


  截至目前,世界已建、在建和拟建跨海通道已逾100座,其中,已建成海底隧道有40多条,主要分布在日本、西欧、北欧、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著名的海底隧道工程有英吉利海峡隧道工程、日本青函隧道工程、东京湾海底公路隧道工程等。


  “近20多年来,国内外隧道桥梁技术取得飞速发展,有大量成功经验可供借鉴。但该工程需要严格的勘探和技术论证,需要审慎的态度。”刘良忠说。


  据了解,尽管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项目的构想早已提出,但正式列入各级规划则是这两年的事。


  国家发改委去年10月底发布的《环渤海海峡地区合作发展纲要》中明确提及,研究推进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前期工作。


  2015年底,“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推进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前期工作”就已被纳入到《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


  今年2月4日,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大连市贯彻落实〈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到,要规划建设大连至烟台跨海通道,将两地陆路交通距离由1600公里缩短为107公里,时间缩短至2小时以内,促进辽东半岛、山东半岛和京津冀融为一体,形成渤海海峡地区闭环交通大动脉。争取国家尽快启动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项目前期工作,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尽早开工建设。


  此后的2月17日,《烟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也提到,研究启动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前期工作。


  王梦恕介绍,包括山东省、辽宁省、大连市和烟台市等,对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项目都很积极,希望能尽早开工。(本报记者张妮)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