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我国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6-05-11





  德国管理大师赫尔曼·西蒙《隐形冠军》一书让我们注意到一类企业,他们社会知名度很低,规模较小,但在其产品领域的国际市场份额中却占据统治地位,西蒙将之称为“隐形冠军”。我国也有一批“隐形冠军”企业,建设制造业强国需要发挥这些“隐形冠军”企业的榜样力量,带动更多的制造业企业成为“冠军”,让这些“冠军”带领我国制造业走向世界。


  “隐形冠军”企业有效推动制造业发展


  “隐形冠军”企业在经济衰退期对“稳增长”以及提高其国家的出口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隐形冠军”企业自诞生之日起就将发展目标定位为成为全球市场的领导者,成为“冠军”。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们专注于在一个细分的产品领域持续深耕,不停地创新,保持与客户紧密的关系,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极为苛刻,从不畏惧强大的竞争对手。同时,他们采取各种方式留住优秀的员工,如给员工建疗养院、幼儿园,增强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为员工提供专业化培训等。由于“隐形冠军”企业有这些特质,其对推动制造业和相关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因为是“冠军”且产品市场相对狭窄,所以此类企业受市场潮流和盛衰周期影响较小,在经济衰退期对于“稳增长”具有重要作用。如西蒙抽样调查的德国500家“隐形冠军”在德国市场萧条时也依然能保持高于一般企业的增速水平。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一般企业采取收缩业务、收拢资金的方式应对危机,德国很多“隐形冠军”却借机抢占市场。


  第二,“隐形冠军”企业的目标是国际市场,其产品的出口份额一般占到销售收入的一半以上,因而对提高其国家的出口能力也有明显促进作用。如隐形冠军企业较多的德国,2014年外贸出口额超过1.1万亿欧元,创历史新高,贸易顺差达到2170亿欧元,位居世界首位。


  第三,隐形冠军企业的不断创新促进了产业升级。


  第四,隐形冠军企业精益求精的精神帮助其国家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品牌形象。如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对产品质量的态度帮助德国树立了“产品质量绝对过硬”的品牌形象,很多客户宁可花高价也要购买德国产品,从而保证了德国产品可以持续获得高额的经济收益。


  “隐形冠军”企业影响制造业由大变强


  我国缺少专注于制造业特定细分领域、能够引领该领域发展并占据市场领先地位的“冠军”企业。


  我国是世界制造业大国,却一直大而不强。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专注于制造业特定细分领域、能够引领该领域发展并占据市场领先地位的“冠军”企业。我国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存在很多困惑,由于选择不当,很多具有成为冠军“潜力”的企业中途夭折。如存在多元化发展与专注发展的困惑;快速做大与做长的困惑;培养人才与招聘人才的困惑;是否坚持原创的困惑等。


  企业无法走出这些困惑,既有自身的因素,也有外部环境的因素。企业自身方面,如企业有追逐高额利润的冲动,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就想向利润更高的领域多元化发展,导致企业无法做到专注;“隐形”企业社会知名度低,能提供给员工的待遇有限,对人才缺乏吸引力,导致企业培养出的人才流失等。外部环境方面,如对假冒伪劣产品监管和惩处力度不足,加之我国消费水平整体偏低,价格低廉的劣质商品和仿品有生存空间,导致劣币驱逐良币,企业逐渐忽视产品质量和创新,只想通过价格和规模致胜;现行教育体制与企业用人需求不匹配,导致企业招聘技术型、创新型人才困难等。


  应加快营造适合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成长的环境


  各有关部门可以营造鼓励引导企业向专注、创新、高质的单项冠军方向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


  现阶段,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建设制造强国,需要更多的“隐形冠军”从幕后走出来,作为行业表率和企业学习的榜样,进而带动培育出一批“冠军”级企业。为此,2016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印发〈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工信部产业〔2016〕6号),组织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工作。此项行动的主要目的是树立榜样,引导企业树立“十年磨一剑”的精神,长期专注于企业擅长的领域,专注于细分产品市场的创新、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走“专特优精”发展道路,提升我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此项行动主要通过示范引领和政策支持,促进现有单项冠军企业进一步做优做强,巩固和提升全球地位,并带动和培育一批企业成长为单项冠军企业。


  为了发现我国最具代表性、业绩最为出色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实施方案》针对重点支持的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以下简称两类企业)提出了严格的筛选条件,其中,核心条件可以归结为两个。以示范企业为例,一是专注,即示范企业应主要从事制造业1~2个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特定细分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全部业务收入的比重在70%以上,从事相关业务领域的时间达到10年或以上;二是冠军,在相关细分产品市场中,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3位。培育企业在示范企业相关条件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当的放宽。


  为了推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重点是对两类企业申报国家有关技术改造、工业强基工程、重大专项、节能减排等资金支持的项目以及申报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予以优先支持。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加强对企业的跟踪,分析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研究完善促进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也为相关各级政府部门推进制造业发展提供了政策着力点。各有关部门可以根据公告,营造鼓励引导企业向专注、创新、高质的单项冠军方向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推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健康成长。


  此外,为使企业不再困惑,还需营造适合制造业“单项冠军”成长的外部环境。


  第一,营造鼓励制造业企业向“隐形冠军”方向发展的社会氛围。一是树立榜样。引导社会舆论加大对具有工匠精神、专注精神及对产品精益求精的企业和企业家的宣传力度。二是系统总结国内外“隐形冠军”企业的做法和经验,加强成功经验的宣传推广,供制造业企业借鉴参考。三是鼓励基于自主创新产品的创业。


  第二,营造适合“隐形冠军”成长的土壤。一是进一步简政放权,营造适于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成长的宽松市场环境,避免干预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让企业专注于生产经营。二是加强对假冒伪劣产品的监管和打击力度,加强对产品质量的检测和监督,加强对企业专利权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避免劣币驱逐良币。


  第三,加大“隐形冠军”企业所需人才的培养力度。一是推动发展应用技术型大学,支持应用技术型大学与企业联合培养技能型和研发型人才。二是推动各级教育加强对工匠精神、原创精神、忠诚精神等的培养,提高劳动者的基本素养。三是引导社会舆论加强对专注本职岗位、爱岗敬业事迹的宣传,引导普通劳动者向之学习。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