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回归常态 回升势头尚不稳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周子勋    时间:2016-05-10





  我国当前外贸形势开始回归常态。海关总署5月8日发布4月进出口数据显示,无论是以人民币还是美元计价,中国4月的进出口均较上月大幅回落,出口低于预期,进口意外大降,贸易顺差大幅提高。按人民币计价,4月出口同比增长4.1%3月激增18.7%,进口同比下降5.7%3月下降1.7%;按美元计价,4月出口同比下降1.8%3月大增11.5%,进口下滑10.9%3月下降7.6%.


  4月增速回落很大程度上是由于3月数据太好,以至于市场预期过高,实际上如果放在2015年以来看,4月外贸表现整体仍较好——4月出口增速已是2015年以来次高,且保持正增速,表明出口回暖趋势仍在延续,不过力度更趋温和;4月进口增速属2014年11月以来较高水平,虽确有回落但也已不错。


  事实上,早在3月外贸数据大幅激增,反映内外需均出现显著改善迹象之时,笔者就提出疑问:目前的外贸景气能否持续,市场仍应对今年的外贸形势有一个较为清醒的认识,不可过于乐观。当前我国外贸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依然较大。例如,4月我国与欧盟、美国、东盟、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均有所下降,显示外需仍较疲弱;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进出口分别下降8.6%3月下降9.1%和16.6%3月下降16.9%;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11.4%3月下降11.6%。此外,由于今年以来大宗商品持续反弹,价格不会对进口造成明显拖累,表明内需依然疲软。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计算,中国4月主要大宗商品进口较3月几乎全线下滑——4月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环比下滑21%,钢材进口下滑13.39%,煤进口下滑4.52%,铁矿砂进口下滑2.16%,原油进口微跌0.09%,仅成品油进口微增2.45%。


  有人担心,中国经济前景的改善主要与短期刺激措施有关。目前中国正推动经济转型,从出口导向型的重工业和制造业,转向由国内消费推动的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模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警告称,亚洲经济体预计将遭受中国再平衡的负面影响,尤其是中国对韩国和台湾地区产品的需求将会下降。IMF表示,中国的再平衡占过去10年中国进口放缓的相当大一部分。该机构将中国进口放缓归因于投资和出口减少,这两个部门大量使用进口的中间产品。


  由是观之,目前我国外贸回升势头尚不稳固,发达经济体总需求依然较弱,美国经济相对较好,欧洲日本经济仍有下行压力,高频的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持续下行,随着4—6月低基数效应消退,后续出口仍有下行压力。值得一提的是,6月美联储加息可能性以及英国退欧可能引发的事件风险使得下半年外贸前景并不乐观。而早在今年2月下旬至3月上旬,商务部就组织17个调研组赴广东、江苏等约占全国进出口额97%的20个省区市进行实地调研,地方普遍认为,今年外贸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加大。


  具体分析来看,影响中国外贸的因素有两个不得不提。


  一是今年贸易摩擦形势可能会很严峻。随着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制造产业升级以及发达国家在经济形势恶化之后也开始关注中低端市场,中国的产品逐渐开始面临来自双方面的竞争。各国指向中国制造的贸易保护愈演愈烈,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各经济体的经济贸易形势趋向严峻,因而对来自中国产品的竞争容忍点下降。短期来看,全球经济形势好转势头不明显,中国将面临的对外贸易摩擦也将极有可能会进一步增多。


  二是出口退税亟须调整。长期以来,中国鼓励出口,在1985年推出了出口退税制度,出口退税对于推动出口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随着中国经济发生变化,中国以财政资金补贴国际市场的做法,变得越来越不合时宜。出口退税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扭曲了市场,掩盖了全球市场变化的信号,也使得中国部分产业过剩的结构被人为固化。出口退税政策的负面影响不仅体现在钢铁产业上,还涉及大量的“两高一资”企业——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事实上,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对生产过程存在污染的含硼钢类产品已经取消了出口退税。IMF总裁拉加德表示,取消出口补贴是一个积极迹象,显示了中国政府改革和遵守国际贸易规则的决心。


  面对中国外贸回暖动能不足的境况,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出口、进口协调发展。包括继续扩大货物出口规模,优化货物出口结构,扩大对外开放;加大进口力度,完善进口结构;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提高服务贸易竞争力。而近日,国务院也就外贸形势进行专题讨论,通过了支持外贸发展的一些最新措施,包括扩大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完善加工贸易政策、实行积极的进口政策等。5月9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提出实行积极的进口政策,同时调整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减免规范部分涉企收费,等等。


  客观而言,对于我国经济未来增长,外贸十分重要,特别是提高外贸技术水平,进行供给端改革,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专家对此建议,要平衡内外需,适当提高居民消费。与此同时,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促进出口支持经济增长进行供给侧改革,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对我国经济发展极为重要。此外还应将外贸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充分结合起来。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