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纳顽疾难除 风光发电路在何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23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6年度全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监测评价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为3717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6.3%,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但从各地可再生能源消纳情况来看,多地均未达到风电、光伏发电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的要求,尤其以“三北地区”更为严峻。
 
  有专家认为,尽管我国风光发电装机规模增长迅猛,在多个利好因素推动下,风光消纳取得一定成效,但短期内难以根治。
 
  取得一定成效
 
  报告显示,从非水电可再生能源(主要是指风光电)消纳比重增长来看,云南、宁夏、青海三省同比增长较快,分别为176千瓦时、169千瓦时、117千瓦时,上升了7.4、5.7和4.8个百分点。从完成2020年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比重目标情况来看,青海、宁夏、云南、内蒙古、吉林和山西非水电可再生能源消纳比重已达到2020年目标,贵州、甘肃、黑龙江、安徽、江西和京津冀接近实现目标。
 
  “风光消纳之所以取得一定成效,是国家调控和系列政策发挥出杠杆作用的显现。”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这一方面是为节能减排、绿色发展而限制燃煤发电等,为风光发出来的电“让路”;另一方面,出台了包括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以及调整风光标杆上网电价等一系列政策促进了风光消纳问题的解决。
 
  事实上,早在2016年5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就发布了《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的通知》,首次公布了风电和光伏的最低保障利用小时数。2016年光伏发电重点地区的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为1300-1500小时,风电为1800-2000小时之间。
 
  “该通知的出台是为了优先确保风光发电上网,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解决其消纳问题。”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张平表示,事实证明也是如此。报告显示,2016年,辽宁、河北和山西达到风电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的要求;山西和黑龙江达到光伏发电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的要求。
 
  孟宪淦表示,国家还实施清洁能源(新能源)示范省(区)以及示范基地和光伏领跑者基地建设,加速了增强风光发电的消纳能力。
 
  问题仍需重视
 
  报告显示,到2016年底,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为5.7亿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34.6%,其中风电装机为1.49亿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9.0%;光伏发电装机为7742万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4.7%。
 
  报告还显示,2016年,内蒙古、新疆、甘肃、宁夏、黑龙江和吉林六省(区)未达到要求,其中,甘肃全省、新疆III类资源区、吉林III类资源区实际利用小时数与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偏差超过480小时;内蒙古I类资源区、新疆、甘肃、青海I类资源区、宁夏、陕西、吉林、辽宁和河北等地区未达到要求,其中,新疆和甘肃实际利用小时数与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偏差超过350小时。
 
  风光发电装机容量爆发式增长与市场消纳能力不足的矛盾是导致其消纳问题长期存在的重要原因。张平表示,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一些地方过分追求经济发展,盲目、冲动上马风电、光伏等项目,大规模地开发建设,导致当地供需失衡。
 
  “从报告可以看出,‘三北地区’弃风弃电现象仍然突出,主要原因在于当地经济相对落后、工业基础薄弱,对风光消纳能力严重不足。”孟宪淦表示,主要大型风光电站也集中在这些地区,再加上电网建设滞后,不利于当地风光发出来的过剩电力外送。
 
  张平表示,更重要的是,与火电等传统电源相比,风光发出的电价格相对较高,中东部地区不愿意花费更多的资金购买西部地区的富余电力。
 
  另外,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弃风电量达497亿千瓦时,其中弃风率最高的是甘肃,达43%。同时统计数据也显示,2016年仅西北五省(区)弃光电量就达70.42亿千瓦时,弃光率达19.81%。
 
  多举措促风光消纳
 
  我国风光装机量迅猛增长,但我国风电、光电消纳难题却越来越严重,“边建边弃”的怪圈长期存在。如何有效解决这一难题呢?
 
  “应进一步降低风光的电价,让企业愿意购买。”张平表示,国家应进一步完善上网电价政策,落实补贴力度,让更多的居民、工业、商业等使用风光发出来的电。
 
  “国家在批准建设风光电站时,应做到合理规划布局。”孟宪淦表示,对风光消纳问题严重的地区,少建或不建;反之亦然。同时应大力发展分布式风光发电,如风光+农业、村级风光电站、光伏小镇、屋顶光伏等,实现就近消纳。
 
  同时,针对“三北地区”风光发电集中地区,还应增强送电能力。“要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和已有电网改造,通过市场自我调剂余缺,让中东部地区少发电,欠缺的电用西北地区风光发出的电补上。”孟宪淦表示,还可以建设微型电网,促进风光消纳。同时,在风光电站附近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实现多能互补,提高风光发电调峰能力,确保电力系统平稳运营。
 
  此外,当前我国正大力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张平认为,可以依托“一带一路”,加强与沿线国家的能源合作,优化风光电的输出。
 
  “应加快电改步伐,进一步完善风光跨省跨区消纳和交易的价格机制,破除市场壁垒。”张平表示,要建立灵活有效合理的电价机制和跨省跨区价格疏导机制,提高接纳地区使用风光发出来的电的积极性。(记者叶伟)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