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企业能否搭上共享经济顺风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9





  最近,借着分享经济的东风,共享也成为家电行业的热门搜索词,不仅共享洗衣机出现在上海大型商场,共享电视概念也浮出水面。那么,作为私有化特点明显的家电产品,共享究竟是创新还是伪命题?在共享经济发展的风口,处于转型中的家电业又能否搭上这班快车,创造出新的发展模式呢?
 
  共享家电是伪命题?
 
  “我听说北京的共享单车很多,甚至出现了十几家做共享单车的公司。在日本,这样的情况再过100年恐怕也难以实现,我非常惊讶中国共享经济给产业发展带来的能量。”日前,在记者深入探访日本松下公司时,松下互联解决方案公司社长樋口泰行对《中国电子报》记者感?怠J导噬希瑯靠谔┬兴枋龅墓蚕淼コ挡凳⒖觯俏夜衲旯蚕砭貌捣⒄沟囊桓鏊跤埃唤鍪枪蚕淼コ担蚕砥怠⒐蚕碛晟⒐蚕碜》俊⒐蚕砑业绲刃乱堤罱灿旰蟠核癜愕爻鱿帧?
 
  在电视领域,最近乐视宣称推出了可以共享的电视,可以让用户通过参与电视运营获得收益,并以会员方式进行返还,这种所谓的共享模式备受争议。在白电领域,上海徐汇区正大乐城商场里出现了一套分为洗衣机和烘干机两种功能的洗衣机产品,用户可以通过现金、微信及支付宝三种支付方式使用洗衣机。一系列的事件,引发了业内对于共享家电的关注。
 
  尽管共享电视和共享洗衣机的模式有所不同,但是他们都瞄准了共享经济的概念。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说,其实共享洗衣机并不是一个新鲜事,早些年前,学校和公寓里就设置了投币使用的洗衣机,只不过现在将投币的方式转换成扫二维码的支付方式,本质并没有太大的变化,技术也没有很大的差距。
 
  究竟什么是共享经济呢?从共享经济的初衷来看,共享经济倡导的是利用互联网手段整合线下闲散资源,并通过共享平台连接供需双方,这样能够有效降低社会边际成本的新经济模式,实现闲置资源充分利用,以形成新的增长点。
 
  从这个角度来看,相比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行业,彩电、冰箱等家电产品更具备私有化特点,很难弱化“拥有权”,强调“使用权”,因此难以真正实现资源共享。鉴于目前市场上推出共享电视产品的实际情况,不少专家认为所谓的共享电视也只不过是借“共享”之名进行营销,并未真正实现共享经济业态。
 
  中怡康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彭显东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这对彩电业发展并不是一个很好的现象。共享家电概念实在是太虚了,并没有真正描述出来共享的意义,如果共享电视只是消费者必须先购买电视,然后再通过玩游戏得金币、充值获得会员等方式实现“共享”,意义并大不。
 
  模式仍需进一步验证
 
  尽管共享家电争议很大,但是家电厂商似乎又非常看好其发展前景。尤其是现在家电市场日益疲软,厂商赢利能力受到考验,当前的家电行业需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来突围增长困境,为行业发展注入活力。
 
  在白电领域,洗衣机无疑成为较早迈入到共享阶段的家电产品。3年前,美的、小天鹅等一批洗衣机企业便开始布局高校洗衣市场,由此也吸引了来自家电行业、互联网行业等诸多领域的企业和资本介入。在共享经济的东风下,家电行业内主流厂商也已先后试水共享洗衣机市场。
 
  比如,美的有智能洗衣房“美美洗”项目,海尔集团旗下有“海尔洗衣”。最近,创维正在部署“指尖到家”和“轻客洗衣”两个共享项目,其中“指尖到家”基于互联网的020平台,着重解决当下到家服务领域的痛点,“轻客洗衣”是一款互联网自助共享智能洗衣机产品,用户使用手机APP即可查找附近可用洗衣机,一键预约锁定,通过在线支付启动洗衣,不断向共享经济模式靠近。
 
  即便如此,鲁建国也表示,相比于洗衣机市场6000多万台的销量,共享型洗衣机产品只不过有几万台的销量,规模是非常小的。共享洗衣机只是一种业态,很难像共享单车一样做大规模。
 
  除了洗衣机产品,厂商也在探索其他家电如何实现共享,将闲置下来并仍处于“服役期”内的电视、冰箱等家电产品,通过共享的方式让它们重新流通到市场。尤其是在智能电视领域,如何搭乘共享经济顺风车,真正实现“共享”和“经济”的双赢,成为厂商努力的方向。
 
  彭显东建议说,在共享电视方面,彩电厂商或许可以和链家等房屋租赁公司合作,将电视产品安置在出租房屋内,这种切实的“共享”会比概念战更加有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共享电视,还是共享洗衣机,未来共享家电的赢利效果及回报周期都还有待时间的进一步验证,行业发展模式也需要进一步探讨,家电厂商需谨慎而行,切勿盲目跟风。(本报记者孙鸿凌)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复苏态势明显——2017年上半年我国家电出口分析

    复苏态势明显——2017年上半年我国家电出口分析

    2017年1月~6月,我国家电产品出口344 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半年出口额规模创历史新高,增幅也为近年来的高点。
    2017-09-14
  • 家电企业三季报承压释放哪些信号?

    家电企业三季报承压释放哪些信号?

    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人民币升值“两座大山”对家电行业产生了较大影响。从目前已公布的三季报来看,七八月短期急速的汇率上升和原材料涨价等影响导致多数企业业绩低于预期。
    2017-11-10
  • 家电市场:新驱动力蓄势待发

    家电市场:新驱动力蓄势待发

    2018年,整个家电市场高速增长阶段正式结束,品质升级及消费结构调整正成为新的增长维度,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正成为新的经营理念,基于互联网和新商业模式探索正成为新的风口,构建智能生态及优化智能制造正成为新的方向。
    2019-01-12
  • 家电:“新政”添动力 升级是引擎

    家电:“新政”添动力 升级是引擎

    2018年家电行业整体表现欠佳,传统品类增速出现下滑,特别是与房地产关系密切的细分市场承受了更大压力。根据中怡康的监测数据,2018年整体家电市场仅微增了1 1%。
    2019-03-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