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船舶工业三大造船指标两增一降 产业难点困扰依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10





  1月24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在其网站上公布了2017年我国船舶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2017年,我国船舶工业三大造船指标继续领先、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更加合理、产融结合更加深入、船配产业质量升级、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但受国际船舶市场深度调整的影响,“融资难”“交付难”“盈利难”等深层次问题依然存在,船舶工业面临形势仍然严峻。
chuanbo
(图片来源:互联网)
  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船舶工业三大造船指标两增一降,全国造船完工4268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0.9%;承接新船订单337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60.1%;12月底,手持船舶订单8723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2.4%。船舶出口保持增长,2017年全国完工出口船394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7.9%;2017年1~11月,我国船舶出口金额为210.7亿美元,同比增长4.4%。船舶行业经济效益出现下降,2017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1407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900.4亿元,同比下降8.2%。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该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船舶工业国际市场份额位居第一,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品牌建设有序开展;精耕细作细分市场,主动引领市场需求。
 
  2017年,我国骨干船企针对近年来三大主流船型新船市场需求不足的现状,在细分产品领域精耕细作,积极开拓特种船舶、江海联运船舶、中小型船舶、远洋渔船等市场。其中,成功交付全球首艘三瓣独立C型储罐液态乙烷气体运输船、全球首制2.5万吨LNG高压双燃料杂货船,亚洲最大的自航绞吸式挖泥船“天鲲号”、国内首艘纯电动自卸货船实现下水。
 
  2017年,我国海工装备制造企业主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探索海洋矿产资源、海洋生物资源和海洋空间资源等非油气市场的开发,相继交付了世界首制深海半潜式大型智能渔场“海洋渔场1号”、自升式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超深水双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助力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试采成功;全球首艘深海采矿船项目正稳步推进。同时,积极拓展海上风电、海上天然气发电船、浮式发电+海水淡化平台、海上垃圾发电船、海上娱乐综合平台、海上酒店等新领域。
 
  产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
 
  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船舶工业“融资难”问题未能得到有效缓解。2017年,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建造企业风险的关注度,部分银行已经出现收紧授信或延长授信审批的情况,增加了企业的融资难度。尽管市场有所回暖,但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市场仍处于低谷期,企业的现金流大幅萎缩,行业内骨干大型企业都面临着资金紧张的问题。
 
  手持订单连续下降,去产能工作任重道远。近年来,各主要造船国都在努力化解过剩产能,但与新船需求的大幅收缩相比,船企新接订单难以满足正常生产需求。我国手持船舶订单已连续4年下降,大部分船企只能维持1年左右的工活量,在保证连续生产能力方面面临严峻挑战。从需求侧来看,国际新造船市场年均8000万吨左右,我国可承接到40%多的市场订单。
 
  综合成本快速上升,盈利空间大幅萎缩。2017年,受手持船舶订单下降,开工船缺口增大的影响,新船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新船价格与成本倒挂矛盾凸显。
 
  外部环境持续恶化,在手项目风险加大。据统计,我国船企手持各类海工平台涉及合同终止和弃船项目明显增多,这些项目被船东反复要求延期交付,最终还是被弃船,对船厂生产经营造成极大影响。海洋工程装备产品定制化的特点,使之转手出售的难度极大,当前海工产业技术日新月异,船企在手海工项目的弃船风险不断集聚,交付形势尤为严峻。
 
  预测和建议
 
  该分析报告预测,2018年,全球经济发展将趋于稳健,航运市场有望稳中向好。预计2018年全球新船成交量在7000万~7500万载重吨,海洋工程装备成交量约130亿美元,新船价格有小幅上涨的可能。大型船舶成交量将在2018年有所回落,部分中小型船舶成交将会活跃,豪华邮轮、汽车运输船、客滚船等少数特种船市场仍然值得关注。全球油气开发将继续回暖,市场热点仍将集中在浮式生产平台、海上风电场建设运维装备以及LNG相关装备等领域。
 
  对于2018年我国船舶工业的发展重点,该分析报告指出:一是坚定不移推动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多措并举破解船舶工业“融资难”困局。三是统筹兼顾船舶工业去产能和结构调整。四是进一步做好企业技术创新和提质增效。五是加强海洋工程装备在手订单风险管控。(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转自:中国海洋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四大板块与三大战略相结合 以空间优化增强发展动力

    四大板块与三大战略相结合 以空间优化增强发展动力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多元、质量提升的新常态发展阶段。在新常态下,要确保经济中高速增长,必须拓展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力。
    2017-06-11
  • 东航混改,三大航货运转型投石问路?

    东航混改,三大航货运转型投石问路?

    6月19日,东航物流混改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至此,传言多时的东航物流混改方案终于落定,国家首批推进的“七大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在民航领域落地完成。
    2017-06-29
  • 人工智能产业2018年待解的三大难题

    人工智能产业2018年待解的三大难题

    2017年,人工智能领域在算法、政策、资金等方面已经出现了三大突破,业界欢欣鼓舞的情形很像1999年年底网络泡沫泛滥时的情形。展望2018年,偌大的人工智能领域,优秀项目不够、顶尖人才不足、场景落地缺乏等将成为横亘在人工智...
    2018-02-16
  • 经济指标改善“去杠杆”资金趋紧

    2017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6 9%的季度GDP增速创近六个季度新高,一些关键指标明显改善:工业增速明显加快,工业企业利润大幅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消费有所反弹,出口贡献由负转正。
    2017-04-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