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混合动力汽车要牵住制度创新的牛鼻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13





  一直以来,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的“厚此(纯电动汽车)薄彼(混合动力汽车)”,被视为我国混合动力汽车始终难以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重要原因之一。如今,这一问题有望得到局部缓解。日前,科技部部长万钢提出,“内燃机与电动化的结合将成为车用动力技术发展的一个新方向”,并表示将从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制度创新入手,协同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传统汽车的转型升级。
 
  具体来看,一方面,补贴资金正逐渐向新能源汽车使用环节倾斜,这将给更容易被消费者所接受的混合动力汽车营造更公平、合理的使用环境;另一方面,双积分政策的推出也将强力推动整车企业在混合动力技术路线的布局。随着外部政策环境的改善,混合动力汽车将迎来发展新格局。
 
  ■ 使用环节与纯电动享同等待遇
 
  今年春节,记者在江苏无锡进行市场调研时发现,在基础充电设施相对不够完善、且补贴不是消费主导因素的地区,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接受度和认可度远高于纯电动汽车。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也证实了这一点,他介绍,2017年,在全国200多座没有补贴的城市,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推广效果好于纯电动汽车。
 
  “例如广汽丰田凯美瑞,其混合动力汽车的最高售价仅比传统燃油版本高出2万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吴松泉谈道,“以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例,由于其燃油经济性大大优于传统燃油汽车,因此很大一部分消费者愿意为这部分成本埋单,基于此,非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竞争力在新能源汽车中处于较强的位置。”
 
  基于此,我国有关部门正积极推动补贴资金逐渐转向消费和使用环节,这将从很大程度上改善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和运营环境,同时也有利于营造平等和公平的政策环境。2月13日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2018版补贴政策”)明确提出:“地方应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改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从2018年起将新能源汽车地方购置补贴资金逐渐转为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新能源汽车使用和运营等环节。”
 
  除了资金支持以外,混合动力汽车在其他方面,也正逐渐获得和纯电动汽车同等的“优待”,例如新能源汽车牌照、不限行不限购等。在2月9日上海市公布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中,针对符合上海市管理规定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继续免费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额度。
 
  ■ 市场化机制引导路线转型
 
  除了在消费和使用的政策环境方面,给予混合动力汽车与纯电动汽车平等的地位以外,相关部门也在不遗余力地敦促汽车企业重视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和制造。2017年9月,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和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双积分”)。正如工信部部长苗圩所说,这是为应对2020年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全面退坡,建立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市场化补贴新机制。
 
  吴松泉认为,随着油耗法规不断加严和双积分政策的持续推进和落实,车企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的判断和认识更加理性,加强混合动力汽车的布局已经成为我国大部分整车企业应对双积分政策、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重要选择。
 
  成都威特电喷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朱元宪也持相同的观点,“受制于电池技术瓶颈、消费者认可程度不高以及基础设施尚不完善等因素,纯电动汽车很难在短期内成为汽车消费市场的主流。与此同时,在面临日益严苛的双积分政策要求和油耗法规时,车企在综合考虑法规与企业营收之后,普遍认为混合动力是行业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朱元宪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如是说。
 
  ■ 补贴政策仍待商榷
 
  根据我国相关补贴政策,相比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明显“不受待见”,这为不少业内人士所诟病,这已经成为制约混合动力汽车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王传福在2018年百人会论坛上表示:“国家政策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非常少。从技术成本和技术复杂性来看,混合动力汽车应比纯电动车更高,这与其获得的补贴是不相称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也曾表示,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的销量占比及增速在近三年持续下滑,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国家和地方的政策不公所致,从而让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成为车市非主流。
 
  从目前情况来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获得较低补贴的问题并未有所改观。在2018版补贴政策中,以续驶里程为计算区间,每辆纯电动乘用车可分别获得1.5万~5万元不等的补贴,而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其补贴金额一律定为2.2万元,仅高于纯电动乘用车最低补贴的档位(对应的续驶里程为150~200公里)。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提出了不同观点,虽然补贴政策的不公影响了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但不能把“板子”都打在补贴政策上。该人士分析称,一方面,插电式混动乘用车补贴金额与纯电动汽车基本平衡(补贴政策已经考虑了动力电池及混动系统的成本);另一方面,综合考虑技术成熟度、成本及使用便利性,插电式混动也比纯电动汽车更易被市场所接纳和认可。(记者 施芸芸)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困惑与希望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困惑与希望

    与占据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大半壁江山、产销规模处于绝对优势的纯电动汽车相比,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以下简称“PHEV”)则呈现出与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增长背道而驰的状态。
    2018-02-22
  • 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期限延长释放哪些信号?

    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期限延长释放哪些信号?

    10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延长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大兴区等33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期限的决定草案,拟将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试点期限延长1年,至2018年12月31日。
    2017-11-07
  • 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自贸区制度创新还须迈坎

    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自贸区制度创新还须迈坎

    经过近5年的探索,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已取得一批改革成果。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如何推动新一轮更高水平的开放,深化更高标准的改革,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是处于改革前沿的自贸试验区所面临的挑战,亦是其肩负的重大...
    2018-05-21
  • 我国基本药物制度走向成熟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将于2018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我国将建立目录动态调整机制,调整周期不超过3年;以临床价值为导向,调入调出并重,中西药并重。
    2018-11-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