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汽车业几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09





  就在白宫宣布对进口钢、铝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之际,当地时间3月22日中午(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特朗普宣布将基于“301调查”结果对来自中国的600亿美元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并且将在15天之内发布被征税的1300项商品的清单。除此之外,特朗普还要求财务部限制中国对美国技术公司的投资,例如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等技术。3月23日,中国商务部对特朗普政府一系列充满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贸易行动,表示了强烈谴责,并且表示将对涉及美国方面约30亿美元的出口商品加征关税。3月26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就美方宣布单方面发起对华“301调查”结果表示,此举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也有违两国工商界的合作意愿,“中方不想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那么,中美双方之间的贸易摩擦对于两国汽车业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qiche
(图片来源:互联网)

  中国车企入美又添难关


  特朗普在当天的电视演讲中以“我把中国看作是我的朋友”作为开头,但随后他补充说,由于中美之间不公平的贸易关系,导致美国失业率大幅上升。从提高钢铁和铝的进口关税到威胁称要提高中国汽车的进口关税,再到现在对中国价值6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报复性的关税,美国频繁向中国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在签署备忘录时,特朗普还专门提到:“这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还会有很多(贸易行动)。”对于那些已经进军美国的企业,或者打算进入美国市场的中国汽车厂商来说,特朗普一系列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可能会对他们造成不小的影响。


  在2018年北美国际车展上,广汽宣布将在2019年正式进军美国市场。“广汽打算走出去,明年年底将在美国建厂,非常希望进入美国市场。”3月7日,在全国两会的记者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再一次强调了广汽要“闯入”美国市场的决心。据悉,目前广汽已在硅谷开设了一个技术中心,并在底特律增加了工程、测试和合规设施,此外还计划在洛杉矶设立一个设计工作室。


  3月25日,广汽传祺参加2018全美汽车经销商大会(NADA)并受到美国民众和业内人士的热烈欢迎,美国多家经销商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西部城市萨拉索塔的一位经销商经理高登·亨特说道:“广汽是我们参加此次NADA的惟一原因,我们觉得它将会是下一个现代汽车。”在中美贸易关系紧张的敏感时期,广汽传祺仍选择参加NADA,可见其进军美国市场的决心。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表示:“广汽传祺的愿景是成为世界级中国品牌,全球化卓越企业。进入北美,是广汽传祺全球化战略的最新一步,也是关键一步。开放与创新是我们最引以自豪的经营哲学。”


  近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今年该公司将加快海外市场扩张。他透露,长城汽车也有可能于2021年在美国销售汽车。虽然中美贸易出现一些摩擦,但就目前而言,美国对中国进口车辆的关税制度还是比较有竞争力。不过,魏建军也坦言,未来任何变化都会促使长城重新审视其在美投资计划。


  美系车返销或受影响


  特朗普的关税新政除了会给中国汽车厂商造成影响,实际上,美国车企也不会“独善其身”,尤其是对于部分具有返销车型的美国汽车制造商而言。以通用汽车为例,早在2015年末,上汽通用汽车公司生产的别克昂科威SUV在山东烟台港装船启程,首次实现对北美市场的整车出口。2017年6月,福特汽车宣布,福特美国密歇根工厂自2018年起将不再负责福克斯车型的生产工作,未来将从中国进口下一代福克斯紧凑型轿车。该公司称此举每年可节省10亿美元的生产成本。


  美国汽车杂志《凯利蓝皮书》高级分析师米歇尔·克瑞布斯表示:“在中国生产供应美国市场的汽车将变得越来越普遍。美国小型车市场的萎缩幅度已经超过所有人的预估。福特需要寻找到低成本的市场来生产小型车。”据外媒报道,2020款福克斯将成为首款在华生产出口美国的福特车型。据悉,2019款别克昂科威也将返销北美市场,但具体时间并未透露。如果美国提高对中国的进口车关税,势必也会对他们造成影响。


  据悉,美国汽车业代表打算对特朗普政府的官员进行游说,希望降低美国对中国汽车产品的关税,因为他们清楚地明白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新车市场,他们想要在全球进行扩张无法脱离中国市场,一旦中国政府作出回应,他们也没有好果子吃。全球汽车制造商协会CEO约翰·柏慈拉表示:“我们了解也理解总统的初衷是为了解决目前存在的贸易逆差等问题,但应该还有更好的办法可以解决。贸易战一旦开打,最终会波及到美国的制造商和消费者。”福特汽车CEO韩恺特在一份声明中也表示:“在两个关键国家之间的贸易问题上,我希望两国政府可以共同努力,解决这一难题。”


  白宫忌惮《中国制造2025》


  3月27日上午,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目前美国已经同多个国家展开贸易会谈,多年来它们都没有平等地对待美国,但我相信最终将会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目前,中美之间仍在积极协商当中,最终的决定将在60天之后宣布。可见,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并非真的想打贸易战,此举一方面是为在中美贸易上争取更大的利益,更深层的原因是白宫忌惮《中国制造2025》,担忧中国在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等高新技术领域赶超美国。


  “美国真正担忧的是《中国制造2025》”,白宫高官直言不讳地表示。在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等领域,中国正迅速追赶美国,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官员表示,“无法允许继续向中国企业转让技术”。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席伊森史塔说:“中国在很多领域都希望通过不平等的收购获取知识产权,迫使美国公司将知识产权引入到中国,从而保证中国自己的竞争力。”针对这一无理指责,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鞠建东表示,美方这一说法完全是在混淆视听。事实上,很多美国公司带到中国市场的技术都接近淘汰,而很多新技术都是合资公司共同研发的。


  据统计,截至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超过160万辆,占全球总量的一半。2017年被认为是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分水岭和元年,率先起步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已在全球范围内积累出一定的先发优势,并进入了从“先发”到“领先”的重要发展阶段。如果美国方面提高对来自中国的汽车关税,恐怕不利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出口。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新能源汽车本身就面临着成本高、用户接受度低等开发难题,如果美国方面再提高关税恐怕会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出口和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


  贸易保护主义损人不利己


  事实上,“美国车企在我国的投资一直都存在限制转让技术、现在重新强调技术转让的问题,也从侧面反映出美国急了。”白明如是说。同时,前沿产业基金联合创始人王乐京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限制不会造成实质性的影响,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国对美国的依赖度很低;相反,此次贸易摩擦甚至会加速我国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发展。”


  美国一方面限制包括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等高科技向中国转移,另一方面限制华为等高科技企业到美国投资。近年来,中国越来越多造车新势力进军美国:2016年10月,蔚来汽车北美总部正式运营;2017年12月,拜腾位于硅谷的北美总部正式成立;今年1月,奇点汽车筹备已久的美国研究与创新中心正式成立,此外还有百度、法拉第未来等企业。这些新造车势力非常看重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集成、测试和推进量产,并积极与自动驾驶产业链相关的全球伙伴展开全面合作。


  那么一旦美国方面出台政策限制中国相关企业的投资,是否会影响到中国企业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就此问题,王乐京表示对我国的影响不是很大。他说:“首先在传感器等硬件方面我国已经有实力较强的自主品牌;其次,很多城市已经出台政策支持自动驾驶汽车测试;第三,我国政府出台相应政策支持自动驾驶的发展。诚然,自动驾驶技术需要各国的合作才能实现发展,美国限制我国科技公司的投资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终影响美国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正如李克强总理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年会上所讲,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我们愿意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扩大产品、知识、技术、服务等领域合作,不断放宽外商投资市场准入,提供更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中国开放市场的举措与美方的贸易保护主义行径形成了鲜明的对比。3月29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对中国产品进行报复性征税,公然违反世贸组织规则,把多边贸易体制完全抛在脑后,是对多边规则的蔑视和践踏。高峰强调,中方有底气、有信心应对任何贸易投资保护主义的做法。(记者 冯玉婷)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