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经济支撑作用明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5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主办的2018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以下简称百强企业)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会上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引领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做强做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我国构建全球竞争新优势、抢占新工业革命制高点的必然选择。”
 
  出席发布会的还有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会长王旭东,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曲维枝,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子学,工信部信软司副司长李冠宇,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高素梅等。周子学解读新一届百强企业发展情况。
 
  产业规模实现快速增长
 
  据王新哲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规模实现快速增长,从2000年的586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5.5万亿元,实现了近百倍的提升。随着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创新能力也得到大幅提升。2011~2016年间我国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年均增速接近32%,2017年完成软件著作权登记74万件,同比增长近83%。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与制造业等其他领域的产业融合、技术融合、市场融合进一步加速和深化,已成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成为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引擎,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新哲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创新发展能力为主线,牢牢把握新时代软件定义、数据驱动、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的融合发展新特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做好支撑工作。一是突破核心技术,做大做强产业。二是培育新兴业态,构建产业生态。三是推进应用创新,促进融合发展。四是强化安全防护,保障产业发展。五是加强政策协同,营造良好环境。
 
  品牌意识需强化
 
  曲维枝表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一系列政策的扶持和行业共同努力下,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同时,行业效益质量不断提升,生态体系逐步完善,涌现出一批龙头企业,在多个领域实现了突破。但同时也应看到,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依然面临着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数量和产业规模不相匹配等诸多问题。为此,希望通过持续性的开展百强企业发布活动,强化企业的创新意识和品牌意识,进而助力自主可控的信息和网络强国建设。
 
  曲维枝强调,“软件定义”正在引领信息技术产业变革,如何准确把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顺势而为,抢抓机遇,推动信息化在各行各业深入渗透和软件服务业由大变强,对“十三五”时期打造我国全球竞争新优势尤为重要。电子联合会下一步将把工作的重心转到如何更好地服务百强企业发展上来,主要包括利用联合会的资源优势,为百强企业提供信息引导、市场咨询、交流合作、融合对接等多方面服务。
 
  周子学在分析新一届百强企业时指出,新一届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深入落实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理念,在规模效益、自主创新、融合渗透和国际布局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贡献不断增强。新一届百强企业规模效益继续提升,实现软件业务收入比上届增长21.4%,利润总额比上届增长30.8%。占全行业的收入和利润的比重分别达到19%和40%,效益水平明显处于领先地位;自主创新成效显著,百强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强度超过10%,研发人员合计占全部从业人员比重达到57%,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累计83951件,比上届增长94%,占全行业登记总量比重达到11.5%;产业生态不断完善,百强企业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和高附加值环节,不断完善产业技术生态;依托自身突出优势,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国际经营层次不断提升,百强企业软件产品出口占全国软件出口超过50%;融合渗透持续深入,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渗透性和融合性进一步增强,倍增器和加速器作用不断凸显,对各行各业的支撑作用明显提高。
 
  企业发展指数扩张信号明显
 
  高素梅重点解读了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发展指数。为及时、高效、科学、准确地评估、研判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经济运行状况,提出行业发展的预测、预警,为政府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研究编制了“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重点企业发展指数”。
 
  该指数基于会员企业、重点软件企业、软件百强企业信息服务企业、互联网企业等上万家企业的经营数据,通过数据模型、专家评判及科学计量等方法,重点以企业经营的景气度、贡献度以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测算结果分为活跃期、稳定期、衰退期三个等级。指数表明,今年以来,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全面向好,重点企业增速稳中有进。5月份综合指数为107.03、景气指数106.28、效益指数107.94、贡献指数106.73,均超过100,扩张信号明显。(记者 曹雅丽)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8年(第31届)中国电子元件百强分析

    2018年(第31届)中国电子元件百强分析

    2018年(第31届)中国电子元件百强共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55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94亿元,上缴税金总额155亿元,出口创汇185亿美元,拉动就业近44万人。
    2018-05-29
  • 最新全国百强县榜单:江苏浙江领跑 消费旺盛工业实力强

    最新全国百强县榜单:江苏浙江领跑 消费旺盛工业实力强

    7月28日,《2020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进行线上发布,最新全国百强县榜单出炉。研究显示,在百强县前10名中,江苏省独占一半,江苏、浙江、山东三省领跑全国县域经济。同时,百强县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远高
    2020-08-02
  • 旅游业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作用凸显

    30多年来,中国旅游业从单一的接待型事业发展成大众化产业,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大幅提升,旅游业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
    2017-05-31
  • 调控政策将持续发挥作用 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稳定

    调控政策将持续发挥作用 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稳定

    国家统计局23日公布的“2017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70城房价同比涨幅全面回落,15个热点城市连续2个月房价环比止涨。专家称,调控政策将持续发挥作用,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稳定。
    2017-10-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