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因素叠加驱动区块链产业蓬勃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6





  投中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8年区块链投融资报告》指出,政策、经济、社会和技术等多重因素叠加驱动了近年来全球区块链产业的蓬勃发展。

qukuailian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政策动因政策因素是驱动区块链产业发展的首要原因。近年来,区块链已成为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许多国家政府研究讨论的热点。


  美国、日本等国家对区块链的发展也持积极支持态度。


  尽管我国尚未正式出台国家层面的区块链技术应用相关的监管法规,但各地方政府已经出台有关区块链的政策指导意见及通知文件,以支持探索区块链技术与实际应用场景结合,并防范数字货币及ICO风险。国务院自2017年来多次发文推动研究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建立基于供应链的信用评价机制;鼓励利用开源代码开发个性化软件,开展基于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试点应用;促进区块链技术与人工智能的融合。


  截至2018年5月,国务院共出台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等4个涉及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政策文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3个区块链相关政策文件;北京市颁布了4个涉及区块链技术的政策文件,数量居全国首位;广东省的深圳市和广州市分别出台3个和1个相关文件;上海市涉及区块链的政策文件数量为2个。


  经济动因


  资金是驱动区块链技术发展不可或缺的经济因素之一,各类投资机构是区块链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风险投资机构是区块链领域内的主要投资力量,此外以高盛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在区块链投资领域也占据重要地位。大型银行和金融服务公司是最主要的区块链技术投资方,超过50家公司从2014年起就开始对该领域进行投资布局。自2014年6月以来,花旗等美国10家最大的银行中有9家参与了6个区块链公司的融资活动,资金总额达2.67亿美元。在对区块链技术公司进行投资的机构投资者中,谷歌和高盛是当前全球投资区块链公司最活跃的两家机构投资者。


  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是全球第二大企业投资者,仅次于投资了包括银行财团发起的研究新区块链应用的公司R3和加密货币交易平台Kraken在内的日本金融巨头软银。


  2015年以前,主要的投资大多集中在与比特币相关的企业中,比如矿机芯片、交易平台、支付汇款、钱包服务等相关企业。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入在区块链技术研发及行业应用上,推动了交易后清结算、智能合约、供应链、物联网、医疗、身份认证、数据存证、数据分析等领域的发展。


  根据CBInsights的全球比特币和区块链公司投资交易分析报告,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ICO项目累计融资总额超20亿美元。2016年1月~2017年10月有超过250个区块链团队完成ICO融资。全球范围内总ICO交易和投资比传统股票交易的数量和金额增长都更为迅速。对可用资本的需求促成了区块链企业放弃传统的股权融资方式而改用ICO的方式筹集资金,而这反过来带动了对加密货币的需求。


  此外,跨境支付的增长也对区块链的发展产生了驱动作用。据世界银行统计,全球跨境支付规模以年均5%的速度增长,2016年已达6010亿美元。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有利于弱化交易流程中的中介机构作用,降低交易各环节成本。作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和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中国2017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4.36万亿元。“区块链技术为支付领域所带来的成本和效率优势,随着我国跨境贸易规模的扩大将拥有广阔前景。”投中研究院认为。


  社会动因


  报告称,区块链技术向各个领域特别是金融领域迅速渗透,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已经被全球很多国家提到战略高度,而由全球性的金融机构组成的跨境区块链联盟已积极行动,成为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的重要社会因素。最具代表性的为R3区块链联盟和超级账本。


  此外,大型集团更是以联盟形式进军区块链产业,例如Ripple吸引盟友加盟实时支付平台;Barclays和Safello联盟提供POC机制;Gemalto和Symbiont合作用区块链提升数字网络安全等。


  据投中研究院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至2018年初,中国成立的区块链相关的行业协会或联盟近20个。联盟、协会的成立可以为区块链行业相关机构和人员提供一个专业领域的交流及合作平台,对中国区块链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发挥极有益的作用。


  技术动因


  区块链技术未能大规模引用很大程度上受限于技术,但2015年后中国区块链技术开始取得飞速突破,区块链相关专利增速超过200%,成为中国专利数量增长最为快速的领域。在IPRdaliy和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17年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100强》中,中国入榜的企业占49%,第二位的美国占33%。其中阿里巴巴以总计49件专利排名全球第一;排名第二的美国银行全球专利总量共计44件;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排第三位,拥有33件全球专利总量。在全球排名前100的区块链专利拥有者中,央行系企业总量排名第一。阿里巴巴的区块链专


  利涵盖了发明、设计和实用领域,并且在区块链合作、区块链创新和应用层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专利技术获得的突破和应用不仅对企业的技术布局有深远影响,也带动了整个区块链产业的发展。”投中报告如是称。(何芬兰)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区块链会给航运业带来一场革命吗?

    区块链,起源于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其本质是一个非常可靠和有效的各方之间共享信息的方式。目前,越来越多的航运企业和港口正在试水这一技术,如马士基等。那么,区块链会给航运业带来什么变化呢?
    2017-08-08
  • 区块链或将进入去伪存真时代

    区块链或将进入去伪存真时代

    由于去中心化、不可纂改等特点,区块链被认为是可以给各个行业带来巨大改变的“颠覆者”,引得各行业人士对其趋之若鹜,不少智能家居机器人、智能手环等硬件产品也都纷纷搭载上区块链的“顺风车”。
    2018-06-27
  • 区块链:创新持续推进 非金融应用取得进展

    区块链:创新持续推进 非金融应用取得进展

    2018年,伴随各类行业资源的加速集聚和社会认知的不断提升,区块链行业迎来了创新发展的重要窗口期。技术创新方面,2018年被认为是公有链竞争元年;产品应用方面,2018年是多行业应用落地的探索期;产业布局方面,2018年是行业...
    2018-08-21
  • 区块链发展进入新时期 下一步路在何方

    区块链发展进入新时期 下一步路在何方

    如同所有的新生事物一样,区块链正在经历一场是非争论。在其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概念炒作、融资骗局等现象掺杂其中,给行业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但也不可否认,区块链作为一种底层技术将会深度影响和改变传统行业的运作逻辑
    2018-11-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