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运业复苏态势趋缓 或将进入阶段性盘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8





  近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报告,报告显示:中国航运业景气度出现下滑,中国航运景气指数为104.15点,较上一季度大幅下滑10.43点;中国航运信心指数为110.99点,较上季度大幅下降20.47点。近几个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与信心指数几乎一路下行,已逼近100点的景气分界线,中国航运业复苏态势趋缓,或将进入阶段性盘整。


  三季度港航景气指数下行


  船公司总体复苏势头开始停滞。2018年第三季度,船舶运输企业景气指数为100.64点,较上季度下降了8.91点,逼近景气临界值;船舶运输企业信心指数为109.25点,较上季度降低了10.17点,跌入微景气区间。但干散货运输企业持续向好,集装箱企业也有所反弹。2018年第三季度,干散货运输企业的景气指数为118.25点,处于相对景气区间;干散货运输企业的信心指数为147.14点,回落至较为景气区间。集装箱运输企业的景气指数为107.49点,处于微景气区间;集装箱运输企业的信心指数为112.78点,上升至相对景气区间。


  港口企业向好势头开始放缓。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港口企业景气指数为109.96点,较上季度小幅下降6.84点,下降至微景气区间;中国港口企业信心指数为114.20点,较上季度下降了25.93点,但仍处于景气区间。从各项经营指标来看,港口企业的收费价格略有下降,营运成本上涨,但得益于港口吞吐量增加,泊位利用率增长,盈利水平仍有所提升,流动资金相对充足、企业融资能力继续增强,企业劳动力需求持续增长,新增泊位与机械投资提升。


  航运服务企业复苏势头大幅放缓。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航运服务企业景气指数为103.04点,较上季度下降了16.03点,跌入微景气区间;中国航运服务企业信心指数为110.09点,跌至相对景气区间。从各项经营指标来看,由于业务预订与业务量持续大幅增长,收费价格有所上扬,虽然企业成本依然增加,但企业总体盈利状况持续向好,流动资金依旧充足,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向好,劳动力需求也大幅增长。但融资难度有所增加,贷款拖欠情况有所增加。


  四季度行业态势向好增幅趋缓


  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航运业依旧保持在向好的势头上,但是复苏势头较三季度继续放缓。


  根据中国航运景气调查显示,中国航运景气指数预计为103.98点,下降0.17点,仍处于微景气区间;中国航运信心指数预计为102.14点,下降8.85点,已经逼近景气界线。中国航运企业的负债水平上升明显。2018年三季度,船公司贷款负债景气指数为96.48点,港口企业贷款负债景气指数为92.39点,都处于不景气区间。而且,自2017年以来干散货海运企业贷款负债水平就不断下滑,但是三季度干散货海运企业负债水平大幅上升,贷款负债景气指数大跌46.94点,进入不景气区间。


  船舶运输企业家对未来信心降低。根据中国航运景气调查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船舶运输企业的景气指数预计为104.00点,比本季度上涨3.36点,仍处于微景气区间;船舶运输企业信心指数预计为90.40点,较本季度下降18.85点,跌至不景气区间。从各项经营指标来看,尽管营运成本不断提升,但得益于企业运费水平的提升,运力和舱位利通率的提高,企业盈利状况持续向好。其中,干散货运输企业景气指数预计为123.86点,企业总体经营状况继续保持稳定复苏态势。


  港口企业向好趋势进一步放缓。根据中国航运景气调查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港口企业景气指数预计为105.68点,较上季度下行6.84点;中国港口企业信心指数预计为117.16点,保持在相对景气区间。从各项经营指标来看,虽然港口收费价格降低,营运成本上涨,但是吞吐量和泊位利用率的持续向好,港口企业保持盈利状态,流动资金也较为充足,融资难度持续下降,企业的劳动力需求不断上涨,新增泊位与机械投资继续增加,但企业资产负债持续增加。


  航运服务企业复苏势头继续放缓。2018年第四季度,航运服务企业的景气指数预计102.27点,已经逼近景气分界线;航运服务企业信心指数预计为102.77点,较本季度下降7.32点。从各项分指标来看,虽然业务收费价格有所下降,业务成本有所增加,但由于业务预定与业务量持续增加,企业盈利状况依旧持续向好,流动资金也将更加充裕,贷款拖欠情况有所好转,固定资产投资需求也将继续增加,但企业融资难度略微增大,劳动力需求有所下降。


  布局东南亚市场成航企应对中美贸易战首选


  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以来,美国先后与欧盟、墨西哥等国签订了新的贸易协定,并申请重新返回TPP,拟建立将中国排除在外的新的全球贸易体系,这也将对航运业产生长远的影响。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对两百多家航运企业进行了相关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35.8%的企业认为,航运企业应该加紧布局东南亚国家,寻求新的增长点;32.10%的企业认为应该继续深耕中国市场,提升企业内部管控力;12.35%的企业表示,航运企业应减少或放弃美国业务,积极开拓替代市场;18.52%的企业则表示中美贸易战对公司业务影响不大。


  通过上述的调查结果可知,面对美国欲将建立的全新的全球贸易体系,多数航运企业认为航运企业应该积极布局东南亚国家与深耕国内市场,但不支持放弃或减少美国的业务。


  班轮公司普遍看好冷藏集装箱市场


  三季度以来,赫伯罗特以及日本海洋网联船务(ONE)等国际班轮巨头都在大量订造冷藏集装箱,并尝试配备最新的Controlled Atmosphere技术,将大幅减缓果蔬的呼吸和成熟过程,延长上架周期。


  如何看待各大船公司积极布局冷藏集装箱市场的做法?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针对上述问题对我国主要班轮公司进行了调查。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60%的企业认为冷藏箱海运市场增长前景较好,冷藏箱市场保有量需要增加;20%的企业认为现有冷藏箱数据可以满足需求,无需购进新箱;10%的企业认为冷藏箱新技术成本太高,目前没有订购计划;另外,10%的企业则表示没有关注到这项新技术。


  整体上看,集装箱运输企业对集装箱冷藏箱市场情况普遍看好,多数企业表示将增加冷藏集装箱的保有量,但仍有少部分的企业由于冷藏集装箱成本问题,短期内不会订购。(作者: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中国航运景气指数编制室主任  周德全)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区块链会给航运业带来一场革命吗?

    区块链,起源于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其本质是一个非常可靠和有效的各方之间共享信息的方式。目前,越来越多的航运企业和港口正在试水这一技术,如马士基等。那么,区块链会给航运业带来什么变化呢?
    2017-08-08
  • 新动向和新变化纷至沓来 航运业下一步该如何走?

    新动向和新变化纷至沓来 航运业下一步该如何走?

    “复苏前景不明,联盟利弊各半,环保压力渐大,创新技术频出……在经历了2016年全行业普遍亏损的阵痛之后,一系列的新动向再次叩响航运业的大门,深度调整近在眼前。”
    2017-11-23
  • 航运业出现欣喜变化 还会受到资本重新青睐吗?

    航运业出现欣喜变化 还会受到资本重新青睐吗?

    数年过去,踯躅而行的航运业有了许多欣喜的变化:需求在增长,运价在上涨,订单在增加。那么,当下航运业还会受到资本的重新青睐吗?
    2017-12-07
  • 蛰伏过冬,航运业走在黎明之前?

    蛰伏过冬,航运业走在黎明之前?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过后,航运业步入漫长的寒冬,业内企业纷纷进入高负债运营的艰难处境,从时代的“宠儿”一下子成为了“落魄的贵族”,航运巨头韩进海运的破产、传承五代德国瑞克麦斯集团的倒闭凸显了全球航运业的危机丛生。
    2018-03-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