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乘用车销量大幅下滑 金九银十失色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25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9月,我国乘用车产销量分别同比下降11.9%和12%,已连续三个月出现产销同比下降的情况。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去年同期销量处于相对较高的基数上,今年9月属于销量的正常回归。虽然同比销量数字下滑达到两位数,但是考虑到可能出现的诸多因素,以及市场高增长后需要理性调整,后市行情无需太悲观。


  两位数下滑来了


  9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02.5万辆和206万辆,产销量比上月分别增长18.7%和15.1%;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销量分别下降11.9%和12%,已连续三个月出现产销同比下降的情况。9月,SUV销量同比下滑10.10%。


  回顾8月乘用车产销情况,乘用车生产170.52万辆,环比下降1.16%,同比下降4.71%;销售178.99万辆,环比增长12.6%,同比下降4.55%。


  相比于8月,9月的同比下滑幅度明显加大。统计数据显示,9月延续了8月的下滑趋势,并且下滑态势进一步明确,下滑速度也出现加快的迹象。


  再看整体情况,1~9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35.1万辆和1726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0.1%和0.6%。从乘用车四类车型产销情况看,轿车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0.2%和1.3%;SUV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2%和3.9%;MPV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5.2%和13.1%;交叉型乘用车产销比上年同期下降18.2%和19.6%。从中可以看出,MPV和交叉型乘用车的下滑较去年同期更为明显,SUV的销量增长较为乏力,轿车销量相对与去年持平。今年8月和9月乘用车市下滑比较明显。


  针对过去三个月连续出现产销同比下降的情况,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连续三个月下滑不是偶然现象,是历史因素和当期影响因素叠加的结果。”他说:“去年同期,我国汽车销量基数较高,自主品牌表现较好,SUV车市火热,在这样的高基数之下今年9月乘用车销量出现同比下滑也属正常。相对于去年同期,今年9月的整体车市销量属于正常回归。”


  另外一位证券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去年的购置税减免政策对车市影响也不小。2016年和2017年的政策优惠导致2018年上半年的汽车消费提前释放,这也造成今年下半年相对去年同期下滑明显。”


  消费信心哪去了


  崔东树表示,诸多因素影响9月乘用车销量,比如,房价较高,居民负债较重,汽车消费受到冲击,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这一表现更为明显。


  一位汽车消费者向记者表示:“现在家里两个主要劳动力的工资大部分用来还房贷,还要负担一个孩子及全家的各项开支。家里一直想换车,但是现在这种情况,根本不敢考虑。”


  在中西部地区,房价正在影响人们的消费能力。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的房价上涨潮,正从东部和北部发达地区向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蔓延,限购、限贷等措施推行后,炒房热钱涌入中西部地区,不仅是省会城市,连县级小镇的房价也开始疯涨。在一些略有知名度的县城,出现了排队抢房、摇号买房的现象。


  “汽车消费下滑突出反映在中低价位、自主品牌车型,以及中小城市及中西部地区市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撰文指出,“根据贵州统计局的市场调查和访谈,房价过快上涨,居民储蓄大量流入房地产市场,是汽车销量下滑的主要因素之一。”居民可支配收入减少和房价上涨过快已经引起了各方重视。


  部分品牌下滑较快行业面临洗牌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0.64万辆,环比增长17.88%,同比下降16.52%,同比下滑幅度较大。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14%。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46.47万辆、41.31万辆、22.59万辆、11.11万辆和2.06万辆。


  9月,同比下滑较快的企业包括重庆长安同比下滑24.12%;东风汽车集团同比下滑30.71%;长安福特同比下滑60.26%;神龙汽车同比下滑56.23%;广菲克同比下滑46.69%;奇瑞捷豹路虎同比下滑39.68%。


  也有表现稳健的企业,比如吉利控股集团同比增长14.18%;广汽丰田,同比增长48.37%;比亚迪同比增长36.71%。


  上述数据显示,汽车企业的表现分化继续拉大。上述证券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如果车市继续延续现有状态,汽车企业两极分化的趋势可能更加明显。汽车企业和经销商将迎来行业重组和洗牌。


  稳中有变积极应对


  对于四季度车市情况,崔东树认为,考虑到中美贸易的不确定因素,股市行情不理想等诸多因素,预计今年四季度,车市销量可能出现负增长。


  精典汽车品牌总监王元庆表示,“现在整体经济偏弱,汽车经销商数量多,品牌竞争加剧,汽车销售生意难做。”不过,他表示,正在积极寻找应对办法,包括控制库存比,增加融资租赁新零售方式。


  有关人士指出,今年“十一黄金周”,我国国内游达到7.26亿人次,旅游收入近6000亿元,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4万亿元。出境游人数达到700万人次,同比增长10%。人均境外消费额增长30%,这些数据能够反映出中国经济的活力。


  但是不可否认,人民币汇率波动、股市疲软等也是客观事实。面对大家所关心的中国经济运行情况的问题,最近,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在一次会议上表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近日在接受采访?北硎荆衲暌岳矗夜糠种饕弥副暝鏊俪鱿植煌潭鹊幕芈洌恍┤说P闹泄?018年的“下半场”后劲乏力。“看待中国经济形势需要看整体、看全局、看长远。虽然与前些年两位数的高增长相比,今年投资等少数指标的增速确实有所回落,但前8个月经济运行依然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他说,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运行既有直接影响也有间接影响,既有短期影响也有长期影响,总的来看影响可控。


  9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其中,多次提到了有利于汽车市场健康发展的办法,并着重提到要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


  为了提振车市,最近有专家指出,中国汽车市场需要政策刺激,比如在购置税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对此,有关方面上没有给与回应。(记者 陶晓喆)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20年2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

    2020年2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

    2月零售偏低是春节提早的季节性影响及疫情冲击车市影响的综合体现。2020年2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25 2万台,同比19年2月下降78 5%,对比19年2月因春节因素同比下降19%属于超低基数,说明今年疫情影响下的车市严重异常。
    2020-03-11
  • 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占率何时才能走出低谷

    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占率何时才能走出低谷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的统计数据,今年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9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3 5%,市场占有率比上月下降0 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为近10年来最低水平。
    2020-07-28
  • 自主品牌乘用车扎堆高端化 能否经得起考验实现弯道超车?

    自主品牌乘用车扎堆高端化 能否经得起考验实现弯道超车?

    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在经历了连续6个月的负增长后,7月终于迎来了正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环比增长1 7%,同比增长4 5%,市场份额回升至35 1%;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品牌高端产品的表现可圈可点。
    2020-09-08
  • 亮点纷呈 5月乘用车市看点多

    亮点纷呈 5月乘用车市看点多

    中汽协统计的车企层面的库存数据显示,5月,乘用车库存仅有50万辆左右,而正常库存应维持在100万辆左右,减少了近一半,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供给端生产的不足。
    2021-06-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