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持续低迷 未来之路还需信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06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国内汽车产销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延续疲软态势。在全年负增长已成定局的情况下,业内也认为,低速增长可能成为汽车市场的常态,但我国汽车产业整体发展健康,未来值得期待。


  产销同比下降明显


  数据显示,9月份,国内汽车产销比上年同期明显下降,延续了7月份以来的低迷走势。当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5.6万辆和239.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1.7%和11.6%。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02.5万辆和206万辆,产销量比上月分别增长18.7%和15.1%;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销量分别下降11.9%和12%,已连续三个月出现产销同比下降的情况。


  “与往年相比,9月的销量情况远远低于预期,整体呈大幅下降趋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说。


  “9月车市产销增速偏低。其中,运动型多用途汽车(SUV)市场增速贡献度减小,多用途汽车(MPV)增速下滑带来车市的增速偏低,轿车零售增速弱于车市平均增速较多。”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


  1-9月,国内汽车产销均完成2049.1万辆,产销量虽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0.9%和1.5%,但比前8个月增速分别回落1.9和2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35.1万辆和1726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0.1%和0.6%。


  “之前预测全年汽车销量增长3%,肯定无法达到。”许海东表示,“由于去年四季度产销基数较大,按照目前的市场走势来看,四季度销量很难抬头,因此全年负增长已成定局。”


  “今年第四季度,国内车市的总体增长不会很强,预计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负增长。”崔东树表示,除了去年同期基数较大的因素外,近期楼市的过快上涨带来的购车等可选消费受挤压的状况也不容忽视。“同时叠加制造业增长的结构性压力和金融去杠杆的压力带来的消费不旺问题也会影响今后几个月国内车市的走向。”


  “如果以2012-2014年的年均零售量为基准,则2015-2017年的汽车零售量呈现出明显的前低后高特征,而今年1-9月则出现前高后低的情况,同时9月份增速放缓并非特别严重。”崔东树进一步解释称,如果叠加2015-2017年的年末高增长和今年前9个月的零售不强,则今年增速下滑的问题似乎更为凸显。


  “由于去年四季度汽车销量基数较大,今年的销量难以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且缺口较大。汽车消费寄希望于明年开始回暖。”崔东树说。


  未来可期


  在今年负增长几成定局的情况下,有关救市的话题渐成热点。有观点认为,作为国内消费的重要领域,车市的低迷现状对刺激消费、扩大内需和再生产,将产生诸多不利影响。相关部门应积极采取因应措施,拉抬车市行情。


  对此,崔东树认为,汽车消费增速放缓,出现阶段性波动属于正常现象,也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一定阶段的必然现象。“刺激消费不一定能够解决现有问题,从长远角度看不利于产业健康发展。”


  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也表示,不希望政府出台短期刺激车市政策。


  “今年前三季度汽车产销数据不太理想,与年初预期有一定落差。”叶盛基坦言,目前来看,想完全实现年初3%的增速预期,挑战极大。“之所以今年出现这样的波动,客观来说,是前些年在相关短期政策刺激下形成的。我们希望汽车产业稳健发展,基于应有的刚性需求,让其自然释放,不应因为各种经济指标的支撑需要,去出台不适宜的短期政策来刺激市场。这样的刺激会伤害汽车产业,不利于产业健康发展。”


  “我国汽车产业有相当的基础和体量,市场也足够成熟,且有足够的刚需,总体来看,发展比较平稳。”叶盛基认为,我国汽车产业拥有完整的体系,无需再把保持销量增长当作单纯的发展目标,更重要的是提升产品品质,实现高质量发展。


  “希望政府部门保持与行业、企业一样的定力,去积极地跟踪分析相关原因,采取积极的相应对策,促使市场健康发展。”叶盛基表示,“一直保持高增长是不可能,也不现实的。国家经济一直在稳健推进,汽车产业也应保持稳健发展。相信在政府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在行业上下的努力下,我国汽车产业一定能健康稳健地向前推进。”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车市低增长可能成为常态的背景下,我国汽车产业发展仍有三大积极向好的因素。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产销高速增长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低增长恐怕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常态。但是,也应该看到,我国汽车产业发展也有很多积极向好的因素。”该负责人表示,“第一,行业的集中度在进一步提高。我国汽车行业销量排名前十家企业的销量占到总量近90%,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第二,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要高于产销量增速,因此整体比较健康。第三,新能源汽车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73.5万辆和72.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3%和81%,领跑全球。”


  “我国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替代量还很大。同时,三、四线城市,以及一些小城镇的汽车需求量很多,今后汽车产业的增长空间比较广阔。后续需要引导行业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降本增效,实现汽车产业的平稳健康发展。”该负责人说。(记者 于大勇)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五年来最差上半年出现 中国车市会一蹶不振吗

    从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数据来看,我们可以说,今年上半年是2013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上半年。从7月最新调查的数据来看,整个7月的情况依然不是非常乐观。
    2017-08-03
  • 今年车市到底有多难?九月汽车销量普涨背后

    今年车市到底有多难?九月汽车销量普涨背后

    近日,中汽协公布了9月销售数据,乘用车共销售234 26万辆,实现环比大增25%。但3 3%的同比增速比整体汽车市场低了2 4个百分点。
    2017-10-27
  • 三大因素决定需求 2018年车市或乘增商降

    三大因素决定需求 2018年车市或乘增商降

    2017年我国汽车市场需求达到2915万辆,同比增长3 5%,增速较上年下滑9 1个百分点。2018年面临小排量车购置税鼓励政策完全退出、治理超限超载的市场拉动作用弱化等政策环境,汽车市场变化将更为复杂。
    2018-02-01
  • 金九银十会告诉车市什么?

    金九银十会告诉车市什么?

    以往,金九银十是车企和经销商的重大节日,而现在的情况变了,至少在刚刚过去的9月,更多的汽车品牌都出现了同比下滑的局面,更何况中国汽车市场同比下滑已经连续三个月了。
    2018-10-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