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变化下,能源行业路在何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05





  近日,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先后发布了2018年宏观经济的相关报告。虽然内容均提到今年受宏观经济影响最大的是房地产、汽车等看似跟能源行业有一定距离的行业,但是房地产、汽车行业作为钢铁、水泥、电力的消费大户,其市场变化势必对煤炭、天然气、石油等能源行业造成很大的影响。


  受外需持续低迷、我国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和人口增长减慢等因素影响,我国需求结构从以住、行为主逐步转向以服务业为主,对传统商品的需求会有所减少,与之对应的产业产能出现相对过剩。这样的局面肯定会对未来一段时间的能源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就是PPI,同比上涨了3.9%,涨幅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了2.7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较大。从结构上分析,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主要工业品价格在合理区间波动,整体上稳中偏弱,是PPI涨幅平稳回落的主要原因。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6月中旬以来,我国股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商业银行经营困难增加和股市调整会导致金融行业增速减慢,拉低整体经济增长速度。


  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增加除了会影响商业银行自身的发展和经营,还会影响其对于企业的贷款额度和时间限制。缺少"余粮"的下一步,就会收"债",老牌传统能源企业,尤其是煤炭企业,很多都是在负债较高的情况下经营,一旦银行的贷款不到位或者被催"债",都会加大高负债能源企业的经营压力。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高将近5个百分点。可以看出,中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发展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极转向新的增长极。


  能源行业作为经济领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自然也是要跟上这个大的发展方向的。相关专家预测,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将延续2018年的情况,保持缓中有增,不会出现前几年那种很快的增长。


  在这种情况下,能源行业,尤其是传统能源行业中的企业,唯有提前调整存量、做优增量,转型成为质量效率集约型企业,才能更好地在2019年以及未来的一段时间应对好各种变化。对此,国家能源局的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高污染化石能源进行清洁化转型,才是传统能源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记者 任珺莹)


  转自:中国煤炭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8年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2018年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2018年上半年,全球经济遇到的风险和困难逐步增多,主要经济体增长放缓、通胀上升,紧缩货币政策周期开启,与此同时,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整体来看,2018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形势较2017年有所弱化,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不利因素增多。
    2018-07-27
  • 新能源行业遭遇“人才困境” 究竟症结何在?

    新能源行业遭遇“人才困境” 究竟症结何在?

    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21年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4%,环比上涨1.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5.2%,环比上涨1.8%。1—3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
    2021-04-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