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零售发展问题及对策建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5





  经过两年的发展,新零售已经初见规模。在新零售出现之前,中国零售业已经历了“百货商店-超级市场-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的四次变革,而新零售则带来了线上融合线下的第五次变革。商务部给出了新零售的定义,即以消费者为核心,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为目的,以技术创新为驱动,要素全面革新进化的商品交易方式。当前,零售产业正从用户高速增长向用户价值提升阶段转变,而线上线下融合的商业模式可以满足用户价值提升的需要。


  新零售的产生是由技术、消费和市场三方面因素促成的。首先,技术的发展为新零售提供了土壤。近场感应终端、虚拟试衣镜等技术使丰富的线下购物体验成为可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为零售平台提供了先进的信息分析工具。其次,消费的升级为新零售提供了牵引力。一方面居民消费日益攀升,另一方面消费者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对商品和消费的匹配度提出更高要求。最后,市场的瓶颈使得新零售成为必然选择。在电子商务的冲击下,全球实体零售发展放缓,整个零售业亟待寻找新的增长动力;与此同时,互联网用户红利正逐渐消退,线上获客成本激增,原有的纯电商盈利模式已出现瓶颈,亟须取得突破,延续发展势头。流通效率整体下滑,盈利空间萎缩,市场竞争空前激烈,倒逼多元零售形态涌现。


  新零售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总体来看,新零售业态方兴未艾,新零售项目不断推陈出新。但是,任何新生业态在发展中都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各类问题,新零售也不例外。


  无人零售发展面临危机。仅仅一年时间,无人零售就由狂热追捧逐渐转冷。先是一大批无人店面临结业,接着从2018年开始,无人货架企业陆续倒闭。而多数无人便利店也正为客流量低、盗损率过高等问题所困扰。无人零售陷此困境,主要是因为其在技术和维修等方面的管理成本远高于无人模式带来的租金和人工成本压降。与此同时,技术投入不足、补货不及时、可选择货物种类少等问题严重影响购物体验,导致无人零售的客流量不尽如人意。因此,无人零售的效益远低于传统门店。


  低端同质化竞争问题突出。无论是将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于企业运营、营销管理,还是采用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技术丰富消费者的购物体验,都需要领先的前沿技术作为辅助。例如,依靠摄像头和传感器来追踪消费者从货架上拿走和放回的商品,可有效解决盗损率过高的问题,而这需要大量的传感器和人工智能、人脸识别、货架动态识别等技术支持。目前,我国新零售创新聚焦在难度相对较低的无人货架等领域,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的创新应用相对较少,用户“拿了就走”的购物体验实现不了。要实现真正的无人零售,技术上还有很多不足,通过补贴方式吸引用户的盈利模式难以长期持续。


  运营成本过高导致业绩不佳。新零售的发展无论是线下打造体验店还是发展新物流配合线上,都要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这对于新零售企业来说都是巨额成本。线上的每一件商品、每一个交易,实际上都是在云上一个系统的交互过程。而线下则有大量的离线操作,因此将大量的线下门店集合成一个线上系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以新零售的典型代表生鲜超市为例,新鲜的海产品有着很高的物流运输成本和高单价,黄金地段的选址也拉高了门店租金的成本。目前来看,新零售项目普遍是亏损的,居高不下的流量、渠道以及门店扩张成本拖垮了大多数新零售企业。


  快速扩张导致管理不全。对于很多新零售门店来说,只有扩张才能快速获得更多用户。但是,快速扩张在实现规模发展的同时,也为员工和产品管理带来考验。去年11月,新零售企业被爆的“标签门”事件,即存在生鲜零售企业以新标签替换旧标签,但食品却没有变化的现象。这暴露出新零售企业在供应链升级,尤其是产品质量管控、员工的培训和规章制度的执行等方面力度远远不够。


  传统线下零售企业转型困难。当前大多数线下零售企业正面临自身经营困难的境遇,难以投入巨额成本进行转型。即使有企业主动接轨新零售,快速扩张的门店也严重拖累企业效益,难以避免亏损的局面。不仅如此,线下零售市场集中度不高也是线下企业难以集中力量实现转型的重要因素。线上电商有阿里和京东两大巨头,而线下企业却是群雄逐鹿的局面,整合能力较弱,尚未有如美国沃尔玛那样大举收购电商企业的线下零售商出现。线下零售企业对数据的收集整合处理的能力较弱,缺乏互联网基因,转型之路依旧充满挑战。


  新零售发展的对策建议


  技术创新推动新零售向高端延伸。无论是无人零售的发展危机还是低端同质化竞争的问题,都是源于更高门槛的技术难题无法突破。建议新零售企业加大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深度运用5G、生物识别、虚拟现实等技术拓展互动消费场景、实现成本压降。鼓励产学研用紧密协作,建立新零售产业联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商用。


  推动数据资源开放,鼓励企业加强合作。推动政府各部门加快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完善数据共享、流通,保护相关标准。鼓励企业建立行业自律组织,加强数据合作,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在提升新零售精准营销和服务能力中的作用。


  优化政策监管体系,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在政策方面鼓励新零售技术和应用创新,探索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完善相关标准体系,健全市场监测、用户权益保护、产品追溯等机制,着力降低监管、场地和网络成本。完善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加强联合监督执法,形成线上与线下互补、市场监管与行业监管互动的局面。(李笑然)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