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二季度例会透露了哪些迹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03





  近日,货币政策委员会2019年第二季度(总第85次)例会召开。按照惯例,会议分析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并对下一步货币政策进行部署。

  这次例会,透露了哪些政策迹象?

  国内外形势

  二季度货币委员会例会去掉了“金融市场预期改善”,并不是说金融市场不好,而是衡量金融市场作用的评判标准发生变化。与后面的“按照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加大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提升金融体系与供给体系和需求体系的适配性。”相对照,认为金融市场的评价标准应当是与供给侧改革相适应,提升对高新产业的扶持。

  对于宏观杠杆率和金融风险的描述,从“趋于稳定”、“成效显现”变为“高速增长势头得到初步遏制”、“稳妥果断推进”,意味着防风险工作取得的效果更近一层,已经从“抑制”偏向“稳态化”发展。

  在对国际形势的判断方面,会议指出不确定性增多。

  由原来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变为“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意味着当前国际问题不仅局限于美方,更有欧盟分裂情绪、美伊问题等多因素交织。世界格局在发生新的变化,一改去年的“美强欧弱”格局,美国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下滑,欧盟却相对“抢眼”,但同时面临极大的分裂情绪;美伊问题近来也是国际争端关注的重点,引致原油价格一路走高。

  逆周期调节基调

  将“坚持逆周期调节”扩展为“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如何理解?

  去年以来外部压力加大,“731”政治局会议和今年的“2月22日政治局学习会议”分别对实体和金融“及时拨正”。外部压力迫使我国国内政策基调明显转化。同时引发新的担忧:如果始终坚持逆周期调节,国内政策略显被动,因为逆周期因素不仅是国内行为,国际环境更是占了重要篇幅。为此,为了加强国内宏观调控在“择时”和“量”上的主动性,就没有必要“完全被动坚持”,而更加灵活地“适时适度”。如此,既可以减少金融加速器的放大作用,也可以减少政策频繁转向对实体经济造成过度冲击。(去年以来政策频繁转向,缺少连续性,导致下端生产和执行能力大打折扣)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这场会议去掉了“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不是说防风险不再重要,猜测应该与前面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协调向呼应,判断金融市场良莠的标准之一就是要看对高新基础产业的扶持力度。

  货币政策

  会议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为“不搞大水漫灌”,实际意味着流动性投放的边际增多和投放的精准化。

  同时,去掉“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将“推稳健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展资本市场功能之间形成三角良性循环”变为“推动供给体系、需求体系和金融体系形成相互支持的三角框架”,意味着金融与实体之间的更深层结合,这种结合已经不再仅限于“金融扶持实体”的表面化文章,而是“供给和需求”层面的“映像”结合,实体端鼓励科技型产业,金融端也必然在这些行业加以扶持,科创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作者系昆仑健康保险资管中心首席宏观研究员;经济观察报宏观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张玮)


  转自:经济观察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物价短期波动不会影响货币政策

    物价短期波动不会影响货币政策

    9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8月份,CPI环比上涨0 4%,同比上涨1 8%;PPI环比上涨0 9%,同比上涨6 3%。
    2017-09-10
  • 稳健中性货币政策难言“放松”

    稳健中性货币政策难言“放松”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的货币政策明确定调。会议指出,稳健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2017-12-28
  • 从一季度金融数据看货币政策走向

    从一季度金融数据看货币政策走向

    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和M2的存量分别为179 93万亿元、173 99万亿元,同比增长10 5%、8 2%,增速均明显回落,市场对金融条件超预期紧缩的担忧增加。
    2018-04-26
  • 一季度货币政策例会透露哪些信号

    对比2018年四季度,此次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对经济的形势表述较为乐观,2019年一季度例会称“当前我国经济呈现健康发展”,而去年四季度的表示是“当前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
    2019-04-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