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风电将迎抢装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29





  核心阅读
 
  有业内人士担心,海上风电会像光伏一样爆发一波抢装潮。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抢装潮可能性不大,因为能抢装的去年就已经装完了。更多的风电企业则认为,政策将大大提速2021年以前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进度。
 
  海上风电上网电价退坡趋势越来越明晰。今年5月底,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政策》)明确,将2019年新核准近海风电指导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8元,2020年调整为每千瓦时0.75元。
 
  这是国家首次调低海上风电上网电价。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政策颁布后,海上风电行业散发出一些焦虑情绪。不少业内人士担心,海上风电会像光伏一样爆发一波抢装潮。更多的风电企业则认为,政策无疑将大大推动2021年以前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进度。
 
  海上风电建设迎来加速季
 
  在综合考虑海上风资源条件的情况下,国家采用了逐年小幅降低上网电价的方式。政策明确,对2018年底前已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如在2021年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执行核准时的上网电价。这意味着,只要在2021年前并网的海上项目就可以享受每千瓦时0.85元的电价。
 
  有业内人士表示,每千瓦时0.85元的电价及两年半的窗口期,可能会激发一轮海上风电抢装潮。也有不少人认为,上网电价卡在“临界点”上,不是什么项目都可以赚钱,政策的出台不会引发盲目的海上风电抢装潮。
 
  “海上风电的建设周期较光伏长很多,普通光伏电站的建设周期是3个月左右,而海上风电建设周期一般需要2-3年,此外,海上风电安装船的建造周期也较长,需要两三年时间,并需提前订购来满足预期的市场需求。所以,从时间上来看,抢装潮实际发生的可能性不大。”行业内一位不愿具名人士对记者表示。
 
  远景能源副总裁田庆军同样认为:“在施工窗口期已经有限的情况下,1000万千瓦已经开工的海上风电项目中,有一半能抢到0.85电价已经很理想了。”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荣誉主席施鹏飞对记者表示:“抢装潮可能性不大,因为能抢装的去年就已经装完了。”
 
  不过,可以预料的是,2021年前,我国海上风电建设速度会提速。
 
  众多隐性成本尚未浮出水面
 
  在风电补贴退坡的大趋势下,海上风电电价补贴的压力偏大。随着技术进步、工艺改进、规模化应用和市场竞争,海上风电的投资成本正在持续下降,即便如此,海上风电成本仍是陆上风电1-2倍。
 
  目前,国内海上风电尚无长期运营经验和成本数据积累,海上运维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根据目前国内已建成的海上风电场运维情况看,海上运维工作量是陆上的2-4倍,费用远超陆上风电。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陆上风电成本核算是清楚的,陆上风电已经走上了平价上网之路,而海上风电还没有大规模成片开发。海上风电建设成本、运维成本到底是多少,暂时还说不清楚。“以江苏某一风电场为例,由于还没出质保期,所以运维费用不高。很多隐性成本还没有浮出水面。例如,海上风电叶片出现故障需要换,运维过程中先要租船,租船后还需要在适合出海的天气去维修,届时海上风电运维成本将高企。”
 
  三峡集团广东分公司副总经理彭作为认为,目前来看,海上风电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可以通过技术进步与管理提升,达到降本提质的目标。“未来通过降低建造成本和运行维护成本,实现发电成本的持续下降。”
 
  建议按资源区实施海上指导电价
 
  按照政策要求,海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均改为指导价,新核准的海上风电上网电价通过竞争方式确定。但是,在国内海上风电暂时还处于探索发展阶段的情况下,投资方认为有必要延续固定补贴的机制。
 
  行业内一位不愿具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海上风电可以参考陆上风电标准,按照资源区分类,根据海上风电资源情况、开发情况、运维情况等来制定宏观指导电价。“目前陆上风电发展空间已经趋于饱和,海上风电还没有成片大规模开发,如果国家认为需要大规模开发海上风电,就要给予海上风电政策上的倾斜。”
 
  施鹏飞也认为,“海上风电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企业测试、研究均是可以的,但在成本降不下来的情况下,不宜大规模发展海上风电。”(记者 苏南)
 
  转自:中国能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海上风电:突击核准背后的“机”与“危”

    海上风电:突击核准背后的“机”与“危”

    2018年末2019年初,海上风电项目在沿海省市的核准呈“扎堆”之势。同时,还有多家企业表示要投身海上风电行业。海上“争风”,风险无处不在,盐雾腐蚀、海浪载荷、台风破坏,都是海上风电面临的威胁,为何这么多企业看好这一行...
    2019-02-21
  • 海上风电即将开启

    海上风电即将开启"平价路线图"

    近日,在广东省阳江市举行的2019年第四届全球海上风电发展大会上,业内人士表示,需要直面行业难题,推动协同创新和关键共性技术发展,建立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为海上风电发展营造好的商业生态。
    2019-06-23
  • 风电企业海上

    风电企业海上"争风"为哪般?

    作为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支撑之一,海上风电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近年来备受关注。特别是今年以来,海上风电开发企业动作不断,纷纷加快开发建设速度和进度。
    2019-12-21
  • 产业链尚不成熟 难以照搬国外经验 海上风电

    产业链尚不成熟 难以照搬国外经验 海上风电"平价"压力大

    我国陆上风电发展20年,才即将实现平价上网。而海上风电仍处于规模化发展初期,既要着手技术质量提升和产业链建设,又要快速实现平价上网,任务急、挑战大。
    2019-12-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