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文化产业将迎爆发式增长 高质量发展是关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03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发布了《中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首次全面展示了我国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状况和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立胜曾表示:“数字文化的发展,对推动我国国民经济转型升级和丰富大众文化生活,增强综合国力,提高社会文明水平和扩大我国文化影响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科技赋能新业态


  近年来,数字文化产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报告》显示,我国文化产业在2004年到2017年的增速两倍于GDP增速,2017年,数字文化产业增加值约为1.03-1.19万亿元,总产值约为2.85-3.26万亿元。


  中研普华研究员姜开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将我国文化产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数字文化产业已成为事实上文化消费的主导形态,是当前文化创新的动力之源,是大众文化消费的主流形态。数字文化一方面提升了中国文化产业竞争力。另一方面,对国家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也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文化产业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于传统的文化产业,数字文化产业是数字创意产业在文化领域的具体体现,具有创意性、引领性、低消耗、可持续的鲜明特点,具有转方式、调结构、促消费、扩就业的独特作用,属于智力密集型、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数字文化产业本身就是高新技术与文化融合发展的成果,承载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并催生了一系列新兴业态,其发展壮大有望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当前,我国数字文化产业正处于新一轮爆发性增长的前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杨晓东指出,具体看来,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处于由新技术而产生的新一轮爆发性增长的前夜。以5G为基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区块链技术都可能影响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二是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进。随着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的融通,文化产业尤其是数字文化产业作为生产性服务业的带动能力作用将得到充分发挥;三是从国内市场竞争迈向全球市场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科技的不断进步已经成为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尤其是5G商用落地将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显示,5G的三大特性或催生出数字文化产业三大落地场景:一方面,5G的高网速将真正推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等技术商用,电子游戏、影视视频、会展、旅游、新闻出版等产业将受益;另一方面,5G低延时高可靠优势推动了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未来或将出现基于汽车移动平台经营内容定制的公司;此外,推动万物互联带来的大规模物联网业务,包括产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将激发文化产业作为生产性服务业所能发挥的重要作用。


  对此,姜开玉分析指出,5G商用是数字文化传播速度进一步提升。网速的提升会导致文化内容的生产者呈现多元化的特征。同时,消费体验和服务质量将会大幅提升。5G技术将在文化产业的生产、推广、分发等各个环节发挥其作用。此外,5G技术还将加速传统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


  此外,付一夫指出,5G带来的不仅仅是速率的提升,其低延时、高可靠性、低功耗的一系列特点,决定了我国媒介生态将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具体而言,5G将为数字化文化资源建立高速信息通路,促进数字化生产要素与产品的高效流通,推动文化科技的深度融合,构建全新的基于数字化的广泛连接的数字创意生态系统。而这些将会触发数字创意产业的业态创新与生态蜕变。随着5G商用范围的日渐扩大,我国数字文化产业有望再上新台阶。


  “出海”驶入新征程


  近年来,数字文化出海已经从政府被动要求变成了领军企业的主动需求,并呈现出从资本出海向产品出海、技术出海和规则出海转变,部分产品和服务在国际市场上也初具竞争力,但价值观出海还落后于产品和服务出海。


  《报告》显示,向海外市场拓展成为国内互联网领军企业的共同选择。以游戏产业为例,2018年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9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8%,远高于国内5.3%的同比增速。


  有专家指出,海外甚至是数字文化产业的“第一增量市场”。探究数字文化产业在海外成功的原因,姜开玉分析称,一方面由于中国互联技术的成熟,文化产品传播渠道更为广泛。同时,文化创意提升,产品质量提高,文化竞争力不断提升。


  “另一方面就是全球化发展趋势的带动,海外居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兴趣不断上升。直播、小视频等文化产业以一种简单,直接,轻松的方式向世界传达着中国发展的现状,促进海外交流。现在也有不少海外居民使用抖音等短视频软件,拍摄一些作品进行分享和交流。”姜开玉补充道。


  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未来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关键。付一夫指出,数字文化产业的内核是文化内容和创意服务,然而目前我国文化供给质量依旧不高,供给与消费之间缺口仍然很大,供需错位与脱节现象严重;同时,行业发展良莠不齐,同质化产品竞争较为严重,自主创新有所欠缺,个别平台甚至还有低俗内容,严重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因此,未来我国数字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将会以提升内容质量与供给作为重要着力点,并在数字技术的赋能下,盘活呆滞供给,淘汰过剩供给,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创新创意能力,创新新业态,激发新供给,培育和引导新消费。与此同时,还应该逐步构建起规范的市场秩序,完善监管体系,在保护新业态的同时,密切及时地关注市场动向,加强数字文化市场的动态监管,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加大执法工作力度,对触及法律道德底线、有损社会主流价值观的网络文化进行整治等。”付一夫补充道。


  数字文化产业迭代快,产业发展创新既需要保护版权,也需要加快便利版权应用的各种探索,实现严格保护和有效运用的平衡,真正实现“有效保护”。


  姜开玉表示,首先,是完善版权制度,文化产业发展,创意是很关键的,而关于知识产权,版权等方面的制度仍相对欠缺。其次,鼓励原创,倡导购买正版,净化消费市场。此外,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布局数字文化产业,加强创作者版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障。


  《报告》建议,一是要构建更加完善的“司法—行政—市场”合作机制;二是要鼓励版权保护技术和模式创新,利用区块链技术等从技术端入手强化正版源头管理,提高盗版识别能力,提高反盗版的行政执法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大对侵权者的惩罚和对被侵权人的赔偿力度;四是要将鼓励版权运用与加强版权保护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上,设置较为简便的便利应用程序,拓展合理使用的范围。


  总之,数字文化产业目前已经成熟的商业模式仍主要侧重于消费互联网,但正在向包括产业互联网在内的更多经济领域拓展。未来与产业互联网的融合,尤其是在文化旅游融合为代表的产业互联网发展,以电竞等为代表的文化和体育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将是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记者 韩鹏栓)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