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光热发电商业化之路如何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06





  近日,首航节能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实现连续不间断发电,引发业内高度关注。业内普遍认为,这预示着光热发电商业化示范迈出重要一步。


  与光伏发电一样,光热发电也是太阳能高效利用的一条重要路径,但是目前在可再生能源发展中规模较小,属于可再生能源的“小众”领域,那么,光热发电商业化现状如何?遭遇哪些发展瓶颈?下一步如何发展?


  商业化示范初见成果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和地方相关落地措施的推动下,光热发电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截至去年年底,已有3座建成并网发电,7座在建,虽然还未能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发展,但商业化示范初见成果。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光热发电在商业化推广上陆续传来好消息:7月29日至8月2日,首航节能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实现连续不间断运行,首次实现夏季工况下103小时昼夜连续发电,发电量超过390万度,各项主要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设计值。首航节能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副总指挥黄文博说:“这意味着我们已经掌握了大规模光热电站的建设规划、设计建设的技术,说明该电站已经能够适合在我国西北地区自然环境下的推广。”


  7月17日至8月16日,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一个月累计发电量为1258.23万度,同期理论发电量为1386.35万度,月发电量达成率为90.76%。8月9日至8月15日,发电量为500.48万度,周理论发电量为512.48万度,达成率达到97.65%。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电站良好的运行表现,标志着光热发电朝商业化迈出了重要一步,为光热发电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有意义的借鉴和参考。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副会长曾少军说:“随着光热发电技术发展,商业化示范成功,光热发电产业的规模将会越来越大。”


  和风电、光伏相比,虽然目前光热发电体量小,但其具有集发电与储能于一身的优势,是稳定的可控电源,发展前景广阔。数据显示,2018年光热发电新增装机215兆瓦,预计到2019年年底光热发电装机有望超过500兆瓦。


  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虽然光热发电商业化示范应用取得重大进展,但规模化推进依然面临政策、成本、技术等诸多严峻挑战。


  首先,光热发电的进一步发展离不开国家和地方政策的支持。“光热发电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下一阶段的政策不明朗。”在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建祥看来,“通过前一阶段示范项目建设和当前多个项目的良好运行,表明规模化建设推广光热发电站具有可行性,而进一步推动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迫切需要国家制定明确且持续的产业政策。”


  “对于发展中的光热发电产业来说,政策保障是必要的。”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商务经理顾德军也认为,与美国、西班牙等光热发电发达国家相比,当前我国光热发电的电价、税收、土地、融资等政策的支持相对滞后。


  同时,成本高是影响光热发电商业化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顾德军表示:“当前,光热发电成本比较高,包括土地成本、技术成本、融资成本等。比如,在融资成本方面,金融机构在担保和抵押的条件上要求高,造成项目融资困难。”


  此外,光热发电技术的研发有待加强。“光热发电系统由镜场、储热换热系统以及透平发电等系统组成,工作过程复杂多变,对技术和设备要求高。”顾德军表示,目前光热发电行业在一些关键设备依赖进口,仍需要技术攻关和突破,比如熔盐泵和熔盐阀、汽轮发电机组、集热管等。“熔盐阀如果存在质量问题,就会有熔盐泄漏风险。”


  “光热发电中有待进一步研究突破核心技术。”金建祥也认为,当前国内光热发电系统建设和调试缺乏足够的经验,需要与国外企业和专家合作。


  在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王志峰看来,虽然高精度聚光器、槽式真空吸热管等器件实现国产化,高精度聚光、高性能吸热和大容量储热商业化技术成熟,但由于缺乏大型光热发电技术工程实践和规模化并网发电项目的支持,大规模光热发电站设计集成和系统优化技术仍须验证,因此光热发电产业基础还不够强大。


  降本增效促发展


  “需要产业政策发力,助推光热发电商业化发展。”顾德军认为,“通过政策驱动,光热发电将会从小规模技术验证阶段过渡到大规模项目实践阶段,为全面商业化蓄力。”


  金建祥表示,有关部门需要尽快明确光热发电行业的发展规划,制定下一阶段光热发电上网电价的激励政策,从而推动首批示范项目的成果在更大规模上得到推广应用。


  同时,光热发电行业要积极研发并推广自主创新技术。“技术突破是实现光热发展行业低成本、规模化应用的关键。”王志峰表示,要实现关键技术、材料的突破,包括适应不同温度的功能性光热转换材料集热工质、高效换热的全光谱西四环方法和装置等。同时,健全技术标准体系,强化光热发电产业布局的统筹规划,引导行业发展。


  顾德军表示,光热发电设备要在技术升级、品控能力上实现进一步提升。此外,技术进步、设备国产化、规模效应也是降本的核心驱动力。


  金建祥认为,光热发电行业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是要通过规模化和标准化建设,降低工程造价,从而到达降低单位造价的目标。同时,通过技术变革,降低设备成本和提高效率来降低造价。此外加快实现光热技术与装备的工程化应用,充分积累光热发电项目建设经验,发挥本土化的制造能力。(记者 叶伟)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首批示范项目收官 光热发电如何进一步发展?

    首批示范项目收官 光热发电如何进一步发展?

    2016年9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通知》提出,“各示范项目原则上应在2018年底前建成投产”。那么,2018年我国光热发电市场发展如何?首批示范项目的推进情况怎样?
    2019-01-09
  • 新一轮能源革命浪潮中 光热发电将如何破局

    新一轮能源革命浪潮中 光热发电将如何破局

    当前,我国正加速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作为一种清洁电力以及有效解决新能源发电波动性问题的成熟路径,太阳能热发电(也称光热发电)将扮演重要角色。
    2021-07-27
  • 光热发电进入刚需阶段 仍需政策纾困

    光热发电进入刚需阶段 仍需政策纾困

    当前,在光伏发电广泛受到关注的同时,另一种光能源的利用方式--光热发电却被忽视。那么,光热发电现状如何?面临哪些发展难题?未来如何发展?
    2021-10-21
  • 光热发电迎来规模化良机

    光热发电迎来规模化良机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推动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结合沙漠、戈壁、荒漠地区新能源基地建设,尽快落地一批光热发电项目。
    2023-05-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