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资金9000亿元!年内第三轮降准有何不同?影响了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10





  在市场一致期待中,年内第三轮降准如期而至。

  中国央行6日傍晚宣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那么,本轮降准与前两次有何不同?对你我又会产生什么影响?

  为何降准?

  4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释放降准信号,实招在两天后就迅速落地。

  央行有关负责人透露,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为何要在此时降准?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博士后李义举的话说,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降准势在必行。

  数据显示,7月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下降幅度超出市场预期,同时信贷成为拖累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下滑的主因。与此相对应,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仅增长4.8%,信贷市场上需求同步下行。

  基于当下经济金融运行现状,李义举认为,逆周期调控政策发力时点已到,货币政策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提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及时之举。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则指出,当前全球降息潮来临,预计9月美联储可能还会降息,央行预先通过降准释放流动性,也是为了给下一步调降MLF利率提供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与今年前两轮降准不同,此次央行采取了“普降+定向”的组合拳。选择这种方式又有何考量?

  鄂永健表示,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一同出台,反映出官方逆周期调节力度明显加大,以应对当前下行压力和外部不确定性。同时,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仍有待进一步降低,定向降准仍意在精准滴灌。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副教授、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认为,此举是对前期货币政策的微调。他指出,前期货币政策思想是,如果要进行逆周期调节,主要靠公开市场操作即MLF和定向降准。此次执行全面降准在政策层面更加宽松,是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对冲措施。

  有何影响?

  央行宣布降准,最解渴的是实体经济。

  据了解,此次降准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还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

  同时,定向降准是完善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三档两优”政策框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服务基层的城市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说,及时进行普遍降准,可以有效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引导银行在新的LPR机制下缩减点差,从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预计9月20日LPR一年期报价利率会下降5个基点至4.2%。

  除此之外,降准对老百姓“钱袋子”的影响亦不小。

  在金融市场方面,温彬认为,此次降准将利好债市,也会提振资本市场信心。对人民币汇率而言,鉴于9月18日美联储降息在即,中美无风险收益率利差仍然较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保持稳定。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黄文涛亦指出,对债券市场而言,此前最大限制是资金成本偏高束缚短端,进而制约了长端,而在降准发出、货币政策明确之后,资金成本将下移,从而打开债市空间。

  至于降准会否影响物价,温彬表示,目前通胀压力主要来自猪价快速上涨引起的食品价格上涨,但各级政府已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猪肉供应,其他可替代肉类供应增加,近期蔬菜、水果价格开始回落,未来通胀水平总体可控,再考虑PPI已出现负增长,下阶段货币政策仍有空间。

  降完怎么办?

  降准落地,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将转向?

  央行方面强调,此次降准与9月中旬税期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而且定向降准分两次实施,也有利于稳妥有序释放资金。因此,此次降准并非大水漫灌,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在李义举看来,本次降准依然体现出稳健特征,降低幅度与9月中旬税期形成对冲,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因此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并不会大幅上升。

  同时,本次降准依然考虑到增加对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支持,而且定向降准分两次实施,充分体现出稳健特征,也符合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未来央行仍然大概率降低MLF利率以引导LPR下行,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央行逆周期调节效果会逐步显现,以实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温彬则提及,降准之后还需辅以相关配套措施。他指出,降准释放了长期低成本资金,但从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化,还需要银行克服顺周期思维,通过MPA考核等引导银行加大对制造业、民营企业中长期信贷投放,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不仅有利于宏观经济平稳运行,也有助于银行自身风险防范。

  观望后续政策走向,颜色认为,此前LPR改革加快落地,已为未来降息打开空间,此次降准又进一步释放出明确政策信号。未来,随着外围经济体央行可能在9月份陆续降息,中国降息空间也会打开。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则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仍面临内外部一些不确定性,近期重要会议频繁释放“六稳”发力的重要信号,本次降准进一步确认宽松利好,政策未来将着重做好稳定工作,对冲外部不确定性、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转自:国是直通车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央行降准释放超万亿元资金 传递了3大利好2大信号

    央行降准释放超万亿元资金 传递了3大利好2大信号

    “十一”黄金周最后一天,中国央行有大动作,决定从10月15日起降准1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四次降准,释放资金约1 2万亿元,传递出3大利好和2个重磅信号,尤其值得关注。
    2018-10-08
  • 央行定向降准“小而精” 释放三层意义

    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本次降准虽“小”,却释放出三层重要政策意义,有助于以较小的政策微调,将流动性和市场预期锚定于适宜水平。
    2019-05-10
  • 央行时隔四年再出降准“组合拳”有何深意?

    9月16日降准0 5个百分点,全面降准加定向降准两种形式,释放长期资金9000亿元降准“靴子”如期落地,且央行一次性祭出全面降准加定向降准两种形式,上一次出现这种“组合拳”还是在2015年10月。央行
    2019-09-12
  • 央行降准对股市、楼市有何影响?未来还会降息吗?

    央行降准对股市、楼市有何影响?未来还会降息吗?

    据央行网站6日消息,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央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 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2019-09-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