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进口车发展艰难政策走向是关键因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1





  我国多省市实施国五切换国六的政策已经实施两个多月,传统主机厂及经销商已经通过清理库存、更新车型等方式逐步适应了国六的转换。但是在“限排”“双积分”等新政之下,一些细分市场仍在消化所受冲击,而平行进口车就是其中之一。


  自2014年,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车试点正式启动,意味着之前一直处于灰色地带的平行进口车可以阳光化销售。而近几年在政策红利的拉动下,我国平行进口车销量连年增长,但在“国六”切换季,平行进口车的日子似乎开始难熬了。作为突破传统汽车经销体系的新型产业,平行进口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进口车市场长期存在的价格垄断问题。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平行进口汽车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2017年间,中国平行进口汽车进口量逐年上涨,2014年中国平行进口汽车进口量突破了10万辆,到了2017年中国平行进口汽车进口量增长至一个高峰达到17.2万辆,截至2018年底中国平行进口汽车进口量下降至14万辆左右。进入2019年上半年中国平行进口汽车进口量达到9万辆左右。


  据了解,堆积库存是平行进口车商的无奈之举,“国六切换季”掀起了车企和经销商的甩卖潮,这对于平行进口车而言问题更加严峻。


  平行进口车商被迫转型


  从2018年开始至今年上半年,平行进口车正在失速。2018年,平行进口车的实际销量下滑18.6%。今年上半年也是在压库存的情况下实现了51.3%的非正常增长。但从零售端来看,平行进口商境况堪忧,车商囤货积粮带来的报关量增长,然而并不代表实际的市场热度。


  国机汽车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存向媒体表示,首先是去年(政策宣布)7月1日开始,关税调整至15%,导致去年上半年很多车企不敢报关,因此销量基数比较低。其次是今年7月1日多省市即将正式实施国六,平行进口车商提前大量进口并报关。而多位业内人士也认为,平行进口车销量上半年的增长只是一种虚假繁荣。


  而国六切换为何对平行进口车的影响如此之大?盖世汽车研究院总监卢晏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阻碍平行进口的因素主要分为政策和市场两方面。其中政策方面主要为环保和“双积分制”。“国六”排放在关键区域的率先实施,使得在这些区域销售的平行进口车辆也必须满足“国六”相关要求,然而目前整车厂出于保护自身销售和下属经销商的利益而牢牢控制着排放环保数据,所以平行进口商无法获得环保升级审批。如此一来使得平行进口经销商在港口堆积了大量的库存,资金面严重吃紧。


  “‘双积分制’同样对每年进口超过2000辆的平行进口商提出了油耗积分和新能源积分要求。众所周知平行进口的车辆主要为尺寸较大、油耗较高的豪华型燃油车,很难符合相应要求。目前进口商在进口新能源车的情况下不得不考虑新能源需求、成本、资金、环保评审等一系列复杂问题。最后在市场方面,这两年中国车市呈下降态势,主要还是汽车消费需求的大幅减少。平行进口在前几年迅速发展期间暴露的一系列问题也使得消费者对平行进口印象大打折扣从而降低了选购意愿。”卢晏表示。


  事实上,平行车进口经销商仍在卖力促销,即便是国五汽车禁止上牌,且手中的车型仍可以继续转移到没有实施国六的地方销售。但与此同时,库存带来的巨大资金压力以及降价风险让无数平行车进口经销商心神不安。


  记者走访北京多家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展厅发现,大多数平行进口车商已经开始转型并以开展卖中规车,而在平行车滞销的情况下,以前的“附带买卖”中规车反而成了主营车型。


  某进口平行车经销商销售刘先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销售中规车并不容易,销量及利润很低,如果持续性进行中规车销售很难达到盈利目标,如今在获客成本高以及售后保养,展车及销售方面很难去和4S店进行竞争。据了解,如果没有厂商的返点政策,如今很多4S店的生存也是举步维艰。但现在没有任何办法,要么坚持等政策的出台,要么就关门回家。


  除此之外,订单车是另一个转型方向。多家经销商表示目前主要卖订单车,现车则会少一点。


  在这方面颇有经验的涵丰名车相关人士向媒体表示,“订单模式相当于一个高级海外代购。”据介绍,订单车的操作流程是经销商先提供车的配置、图片、价格等信息,客户选好后进行预定,交付定金后,经销商方面负责把车锁定,办理进出口,最后交付客户。


  事实上,早有业内人士指出,平行进口车需往定制化方向发展,演变为有客户先订车,经销商再着手进口,并从中赚取相应的手续费。对于大多数的平行进口车经销商而言,一直在等待的是政策“窗口”。


  政策走向是关键


  如果说国五切换国六的政策促进了对平行进口汽车市场的大洗牌,那么接下来的政策走向,直接决定着平行进口车未来的命运。


  据了解,2014年10月,国家发布政策推动汽车平行进口车试点的布局,正式开启了这一市场的高速增长。随后《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3C认证改革试点措施公告》等多个利好政策的发布,助推了平行进口车从2014年至2017年实现连年增长。


  事实上,所谓平行进口车,指的是贸易商未经品牌授权,从海外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按照进口地的不同分为不同车型,但事实上平行进口车车型更为丰富,也拥有自己独特的市场,为了打破进口车垄断现象,国家也频发政策推动平行进口车的发展。


  海淘车创始人林明军对媒体表示,平行进口车目前确实存在很大的生存问题,特别是进口贸易商这一块,还要面对关税的不确定性进行调整,但核心还是国六问题,但下半年还是要(再出现)减少、萎缩的,核心的原因是国六相关标准还没有出台,很多进口商保持观望的态度。


  但在平行进口车未来是否会迎来新拐点等方面不同专家有着不同的见解。业内经销商李超向媒体表示,平行进口车的需求还在,进口车以后也会有国六,但是什么时候有还没有明确。明年不可能所有地区都实行国六,国家是要平衡这个市场的。平行进口车在国六的技术上已经不存在问题,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跨国车企在生产车型时也会考虑到中国的排放标准,例如奔驰、路虎这些大的厂家会做调整,迎合中国市场的需求。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梅松林则表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一步成熟和规范,中国汽车市场会打上更多中国特色标签,如何满足中国的规范和要求,这也给外国的平行出口商带来更多挑战。严格来说,国六是第一次中国独立制定的、按照中国国情制定的排放标准。“这导致很多平行进口车不能完全满足国六标准,需要不同程度上整改。进口源不一定有这个意愿或者没有这个能力在出口前对车辆整改。不同部分急需一个切合实际的临时解决办法。”


  卢晏表示,从2014年开始试点到今年8月19日商务部等7部门发布了《对进一步促进汽车平行进口发展的意见》,相关部门逐步对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如:来源不明、售后服务、非法改装等,进行要求改进。如最新的《意见》要求允许探索设立平行进口汽车标准符合性整改场所,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产品质量把控、规划登记管理等都将平行进口贸易迎向正规化发展道路。平行进口未来市场的根基还是基于消费者的认可和自身消费权益能否得到保证,只有在明确各方责任、净化市场环境的基础下才能进一步推广和鼓励平行进口的发展。这对平行进口车而言,显然是一个提振信心的乐观信号。(记者 丁琦)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