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电混动汽车"风口"已至未来5-10年或迎来高光时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10





  2019年1-11月,在新能源汽车整体产销同比增长3.6%和1.3%的同时,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却同比下降18.7%和12.1%。面对低迷的市场表现,一些企业仍逆势而上,纷纷推出相关新品。作为新能源汽车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阶段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节约能源、减少排放、降低使用成本上效果显著,是传统燃油车型升级为新能源车型的最佳选择。然而,随着技术进步,纯电动汽车的优势将越发明显。


  专家表示,未来5-10年,纯电动汽车技术性能或将不能完全超过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这也将成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发展的“高光”时间。虽然插电式混合动力是一种过渡方案,但在纯电动汽车续驶里程等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之前,插电式混合动力仍是一种最好的过渡车型。同时,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也能推动电池、电机、电控等技术升级,为纯电动汽车产业化提供支持。


  现实与预期的博弈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9.3万辆和104.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和1.3%。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1万辆和2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8.7%和12.1%。


  在业界看来,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整体走向和政策调整的变化曲线基本一致,逐步演变成补贴驱动下的波浪走势。在补贴完全退坡的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仍会处于调整阶段。


  然而,低迷的行情并没有阻止相关企业的热情。近几个月来,奥迪、沃尔沃、荣威、WEY等纷纷发力,推出了全新A6L、S60T8、RX5MAX、WEYVV7GT等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车型。


  据了解,这些新车型的技术指标不俗,展现了相关企业的最新技术成果。例如,VV7 GT插电混动版搭载由2.0T发动机+电动机组成的动力系统,最大功率突破165千瓦,峰值扭矩达385牛米。另外,该车电池组容量为17.7千瓦时,纯电模式下行驶里程可达70千米。


  在业内看来,虽然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低迷,相关企业此举是基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自身优势而进行的博弈,提前布局抢占市场先机。


  知名汽车评论员贾新光表示,作为混合动力汽车节油效果最好的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一般采用串联插电式技术,在一定里程内采用电力驱动,超过该里程后则由内燃机带动发电机,将电力输入到蓄电池内,再由蓄电池将电力提供给驱动电机带动汽车行驶。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优势是既可以从电网充电(车库充电),也可以自行充电(发电机)。与传统混合动力汽车相比,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拥有容量更大的电池,可以在一定距离内以纯电动模式行驶,其经济性比传统混合动力汽车更优,也更接近纯电动车的‘完全零排放’理念。而且,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还能用普通家庭插座充电,因此具有更多潜在优势。”贾新光说。


  “插电式混合动力是传统燃油汽车升级为新能源车型的最佳选择。”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相关企业特别是国内汽车企业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有多重利好。“技术层面,2017年以来,吉利、长城等更多自主品牌相继掌握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市场方面,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希望购买更贵更好的车型,前期自主品牌超低价产品面临巨大的发展压力,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是实现高技术升级突破的重要选择,同时也是相关企业应对‘双积分’政策的一大法宝。”


  10年繁荣期


  “2020年以后,普通混合动力车型要想实现‘双积分’政策提出的油耗目标会变得很困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优势会得到进一步凸显。同时,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使用场景最为多元,加之规模化后的生产成本会降低。对于私车用户而言,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实用性会明显提升。因此,具备操控性好和使用成本低等优势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会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发展路线图。”在崔东树看来,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正在进入普及期。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综合来看,短期内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优势明显。“从政策来看,要达到‘双积分’政策提出油耗目标,汽车企业就必须发展新能源汽车,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属于新能源汽车范畴;就市场来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大城市不受限行制约(北京除外),同时既能能充电又可加油,相当便捷,同时二手车的残值率也高于纯电动汽车。从技术上来看,以本田等企业正在通过系统平台化、部件模块化的共享,简化开发流程、降低开发成本,而国内自主品牌正在发力该领域。”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的比重要达25%。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能为实现这一目标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占比为20%-25%。”欧阳明高介绍,电动汽车百人会预计,从现在到2025年,虽然纯电动汽车仍是新能源汽车的主体,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和占比会有相当幅度的上升。“估计到2025年会达到峰值。”


  “到2030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和市场占比会开始下降,2035年以后或将式微。整个繁荣期大概为10年左右。”在欧阳明高看来,到2030年,纯电动里程为100千米(总里程500千米)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与续航里程为500千米的纯电动汽车相比,在总体拥有成本上不具备优势。“2030年,纯电动车型在性能和成本等方面甚至会全面超过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业内认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节能环保和满足消费者需求方面能够实现较好的平衡,在一定程度上将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虽然插电式混合动力是一种过渡方案,但在纯电动汽车续驶里程等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之前,插电式混合动力仍是一种最好的过渡车型。同时,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也能推动电池、电机、电控等技术升级,为纯电动汽车更好产业化提供支持。当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发展的关键是降低电池成本,解决电池的安全性问题。


  对于国内企业如何抓住窗口期,欧阳明高认为,从技术方面来看,国内企业需要通过系统平台化、部件模块化的共享,来简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开发流程、降低开发成本,避免折损和浪费。(记者 于大勇)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混动汽车发展有望迎来春天

    混动汽车发展有望迎来春天

     近日,在“2020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 0》(以下简称“2 0版路线图”)。
    2020-11-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