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探路成品油出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1





  继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浙石化)获得成品油出口资质后,国内民营企业成品油出口进程持续提速。日前,浙石化与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下称北方华锦)将在年底前获得成品油出口配额,所得配额通过今年的持有者——四大国有石油企业2020年未使用完的余量进行调配,这也是首次将出口配额临时转移给民营炼化企业,此前这种情况仅出现在国企之间。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国内炼油总能力升至8.6亿吨/年左右,产能过剩约2亿吨。按目前在建、已批准建设和规划的项目测算,2025年炼油能力将升至10.2亿吨/年。预计今年国内成品油需求增速继续放缓,供应将继续过剩。


  油品市场供大于求问题日益严重,相关企业纷纷把目光投向国际市场,希望从出口中寻找出路。


  目前国内油品“广进口宽出口”的格局已形成,出口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成品油供大于求的现状。但也有观点认为,国际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经济环境下,需求增速放缓使得成品油出口面临资源消纳矛盾。


  出口权限再放宽


  自3月31日浙江自贸区获批适度开展成品油出口业务后,浙石化成为除五大石油央企之外首个获得成品油出口权的民企。“本次配额落地算是此前政策的又一延伸,至此浙石化出口资质和配额两权在手,已完全具备出口的现实条件。北方华锦炼厂内部设有进出口部门,虽然这次仅获得出口配额并无出口资质,但预计华锦可通过上游的原油采购部和振华石油一起实现出口操作。”隆众资讯成品油资深分析师王倩倩说。


  据了解,两大民营炼厂的出口产品不同。北方华锦目前暂时接收了大约5万吨/月的柴油出口计划,从出口理论套利上来看几无利润空间。预计浙石化出口将围绕汽油进行,利润相对可观。“由于时间紧迫,留给独立炼厂的实际出口执行时间也就一个月左右,所以两大民企今年汽柴油出口总量与今年成品油出口配额相差很大。”王倩倩说。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预期今年民营独立炼厂出口数量对弥补成品油出口空缺的作用较小,但在当前国内汽油需求转弱的情况下意义较大。这标志着时隔四年之后,独立炼厂将再次实现成品油出口,也将有助于消纳国内过剩资源。


  “复工复产以来,炼油企业生产负荷逐步恢复正常,下游炼油产品产量随之恢复。如果没有强劲的下游消费能力和完善的配套出口能力,一旦成品油大量进入国内市场,供需平衡就会被打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产业发展部总工程师瞿辉说,“国务院发布支持民营企业的28条意见中明确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的市场地位,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原油进口、成品油出口’,这意味着中国炼油板块‘大进大出’的格局基本确立。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成品油出口,更符合现阶段的需求。”


  产业升级的“泄压口”和“调节阀”


  瞿辉认为,不论成品油是否是最佳的消纳途径,石化产业调整升级需要成品油出口作为“泄压口”和“调节阀”,成品油出口主体向多元化发展,形成并保持成品油贸易领域适度竞争格局。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开拓更大的市场空间,成品油出口有助于提高国内炼油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也有利于改善和提升石化企业经营效益。


  一方面,目前国内炼油总能力升至8.6亿吨/年,有近2亿吨的过剩产能。由于企业满负荷运转可以降低产品单价获得更高的利润,因此企业积极性较高。“如果不拓宽出口渠道,市场供给增多时没有‘泄压口’,不利于平衡国内供需。”瞿辉补充说。


  另一方面,炼化一桶原油,汽油和柴油的产出有一定比例。但目前国内汽柴油并非按比例消费,市场需求此消彼长,为进一步平衡市场资源,成品油出口成为有效的“调节阀”。


  除平衡国内油品市场外,我国成品油出口途径进一步拓宽,进一步“撑开”成品油出口空间。


  数据显示,我国主要向其他亚太国家和地区、中南美洲等国家和地区出口成品油。2019年我国向其他亚太国家和地区出口成品油3410万吨,占比51%,向新加坡出口1500万吨成品油,占比22%,未来仍是出口重点区域。除中国外,亚太地区的日本、韩国新冠肺炎疫情严重,但这两个国家在我国汽柴油出口总量中占比有限,暂时不会对出口整体情况带来明显影响。


  有业内人士指出,石油炼化是一个高耗能、高技术项目,并非所有国家都可建厂,出口缺少技术和工人的国家和市场,成为成品油出口的又一途径。而周边多个国家关闭炼厂,也成为成品出口的可选途径。


  瞿辉建议,需持续加大国际成品油出口市场开拓力度,积极营造有利于促进成品油出口业务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还需处理好扩大成品油出口与保障国内石油安全的关系,加强监管,引导成品油出口企业合规经营。”


  警惕资源消纳矛盾


  今年中国成品油出口量较去年同期大幅萎缩,主要是由于国际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导致成品油出口订单减少。下半年以来,随着国际疫情迎来拐点,对成品油出口的需求呈现一定提升,但国际汽柴油价格仍处低位,下半年出口量有所恢复,但仍未回归高增长。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9月汽柴煤出口配额完成进度较去年同期减少14.9%,主营出口配额完成进度缓慢,出口利润不佳,虽然国家给予一定的补贴,但依然不容乐观。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市场营销所研究室主任孔劲媛表示,虽然成品油出口是缓解国内炼化产能过剩的有效手段,但仍需警惕目前资源消纳已成为核心矛盾的事实。“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常态等多种因素影响,海外市场空间增长乏力,应抓住结构性机遇、变革性机遇和缺口性机遇再拓国内市场。”


  “未来炼化市场应寻找差异优势,巩固现有市场同时探索精分市场。直面价格竞争,推进炼化一体化发展,以成本取胜。同时产业不断向上下游拓展,寻找产业缺口优势。”孔劲媛说。


  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将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首先,疫情大考之下,全球大国表现各异。想要培育更大的市场,国内城镇化发展与产业升级是关键抓手。其次,汽车可能是需求侧关键的发力点。要不断探索高端产品进口替代的可能,争取以区域转移延缓国际转移。”孔劲媛补充说。(记者 渠沛然)


  转自:中国能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