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亟需在全球碳博弈中争取主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26





  全球加速奔向“脱碳”时代,亮点频现的中国汽车出口正迎来新一轮“碳机遇”,越来越多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走出中国、驶向全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出口82.8万辆,同比增长115%;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实现了342%的同比大幅增长。根据国际清洁运输理事会(ICCT)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2010~2020年间,全球共生产超过1000万辆电动汽车;中国的电动汽车产量占全球产量的44%左右,过去10年,中国电动汽车的累计产量和销量都在460万辆左右。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国,随着欧洲等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日渐旺盛,新能源汽车正成为拉动中国汽车出口增长的新引擎。近两年,已经有多家车企在积极布局海外新能源汽车市场。除了上汽集团、奇瑞、吉利、比亚迪等传统车企,包括蔚来、小鹏、爱驰在内的造车新势力也试图抢占欧洲电动汽车市场先机。


  值得注意的是,在迎来“碳机遇”的同时,中国汽车出口也面临着不容忽视的“碳压力”和“碳挑战”。


  以法律、法规、标准等强制性规制进行约束,确保减碳、脱碳效果和目标的达成,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欧盟国家的选择。7月14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公布碳边境关税政策提案,宣布将逐步推进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初步将针对钢铁、水泥、化肥、铝和发电等进口商品征收碳边境关税,2023~2025年为过渡阶段,2026年正式征税。根据该提案,进口商必须购买出示进口货物中二氧化碳排放吨数的数字证书。欧盟的碳边境调节机制一旦正式实施,按照规定,所有进口到欧洲的商品都将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U-ETS),并与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挂钩,根据碳价的动态变化,通过碳排放核算,向进口商品征收碳税。


  采取调节机制的目的,是将进口到欧盟的商品与欧盟本地商品“一视同仁”,承担相同的碳成本。日前,结合欧盟的碳边境调节机制的最新动向和进口产品碳排放核算公式,中汽数据进行了相关测算,以6月底、7月初欧盟碳市场价的平均值计算,一辆出口欧盟市场的纯电动乘用车大约将被至少征收近110欧元的碳税。这就意味着,面对海外市场日益抬高的“碳门槛”,中国汽车所具备的价格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将被消减和弱化。


  未来,中国汽车出口到欧洲市场,不仅要在整车质量、性能和排放上过关,减少生产全流程以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符合欧洲的相关法规标准,也成为是否能够顺利进入欧洲市场的关键指标。事实上,不仅是整车企业,在产业链上下游、以性价比优势著称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也遇到了不小的“碳压力”。整车企业在实现减碳、脱碳目标过程中,会对供应商提出更高的环保减排要求,促进全产业链合力脱碳,这也决定了在“双碳”目标下,国内材料及零部件供应体系将面临新一轮洗牌。部分“高碳”企业如果找不到降碳的有效途径和措施,将无法进入整车企业的采购名单,甚至被行业逐步淘汰。同样,未来在全球市场上,更加低碳的零部件、材料和技术才更具竞争力。


  以减碳、脱碳为由头制定更加严苛的游戏规则,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大势所趋。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必须具备优秀的碳减排能力,才能争取到主动。如何将“碳压力”和“碳挑战”转化成“碳优势”,是对中国汽车的挑战。对中国车企以及零部件供应商而言,在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路上,亟需建立覆盖全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碳排放管理体系,全面提升自身以及全产业链的碳排放管理能力。(王璞)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肩负时代使命 中国汽车人任重道远

    肩负时代使命 中国汽车人任重道远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汽车行业有义务担起强国急先锋的重任。这不仅是国家对汽车行业赋予的期待,更是汽车行业应该承担的使命。
    2017-10-27
  • 产销数据背后 中国汽车业韧性依然强劲

    产销数据背后 中国汽车业韧性依然强劲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中国汽车市场的产销数据注定非常“难看”。然而,这一次我们不能单纯地“用数据说话”,更应该看到的是在产销数据背后,中国汽车业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保卫战中展现出的强劲韧性。
    2020-03-25
  • 中国汽车需要怎样的操作系统?

    中国汽车需要怎样的操作系统?

    从市场化竞争的角度来看,各大厂商“圈地自萌”布局自己的生态本无可厚非,但是在物联网浪潮下,没有谁是一座孤岛,生态和生态之间也需要互联,而“内卷”只会造成资源的浪费。
    2021-08-03
  • 中国汽车从“走出去”到“走上去”

    中国汽车从“走出去”到“走上去”

    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出口带动作用明显。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11月,我国汽车出口同比保持快速增长,汽车企业出口20万辆,同比增长59.1%,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贡献度为32.9%。
    2021-12-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