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容自贸试验区彰显开放新姿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冯其予    时间:2017-04-01





  新增7个成员,形成东中西协调、陆海统筹格局——扩容自贸试验区彰显开放新姿态


  此次新设的7个自贸试验区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由此,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从“齐头并进”进入“雁行阵”模式,形成了东中西协调、陆海统筹格局。今后,自贸试验区在实践中产生的经验将更加全面,有助于在全国范围内更高层次、更广泛领域进行推广——

 

  3月31日,国新办举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会上介绍,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设立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省市7个自贸试验区,并分别印发了总体方案。此外,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也已获批复。


  王受文说,新成立的自贸试验区将借鉴上海等现有自贸试验区成功改革试点经验,在投资、贸易、金融制度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开展改革探索,在有效防控风险基础上打造开放高地。同时,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也将进一步加大压力测试力度;更大力度转变政府职能为基本原则,更加突出开放引领、更加注重风险防控、更加突出联动发展、更加突出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为其他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提供改革创新借鉴,为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积累更多经验。


  建设更多改革“试验田”


  2016年8月底,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省市再设立7个新的自贸试验区,也是我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参照上海等现有自贸试验区,新的自贸试验区主要依托发展基础较好的国家级新区、园区设立,每个都包含3个片区,面积在120平方公里内。


  王受文表示,这7个新的自贸试验区与此前的上海、天津、福建、广东4个自贸试验区,共同形成了东中西协调、陆海统筹的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新自贸试验区的设立,是为了在更大范围进行改革创新实践和探索,建设更多改革开放“试验田”,进一步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王受文说,7个方案充分体现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总体要求,体现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使命,借鉴上海等现有自贸试验区成功改革试点经验,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聚焦“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以及“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扩大内陆地区开放”等重大命题,在投资、贸易、金融制度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开展改革探索,在有效防控风险基础上打造开放高地。


  “新试点的7省市将结合自身特点,提出在自贸试验区探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构建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体系、创新现代农业交流合作机制、创建人文交流新模式等特色试点任务,与上海等现有自贸试验区形成对比试验、互补试验,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王受文表示。


  布局中西部和东北地区


  此次新增的7个自贸试验区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对此,王受文表示,建设自贸试验区,目的就是要形成能够在全国推广复制的改革经验,同时为全国领域内的开放进行风险测试。


  “自贸试验区要向全国推广复制经验。如果有中西部地区的,有东北地区的,就能形成一些经验,进行风险测试,有助于在全国范围更高层次、更广泛领域进行推广。”王受文表示,选择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主要考虑是将服务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促进内地与港澳经济的深度发展,深化两岸的经济合作。


  此外,新自贸试验区在整体方案设计上也考虑到了差异化问题,在试点内容上进行立体化探索。辽宁重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浙江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要通过建设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油品的储运基地来推动对外贸易发展;河南要打造国际交通物流通道,来降低运输费用;湖北重点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促进中部地区与长江经济带战略对接以及相关产业升级;重庆将重点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四川要推动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发战略,结合创新要素;陕西将创新现代农业交流合作机制,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王受文表示:“这些不同的自贸试验区试点各具特色,为的是在全国能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全国来推广。”


  展示全方位开放态度


  近日,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公布。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表示,新公布的方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坚持对照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以建设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园区为目标,全面深化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改革举措,向世界亮明我国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


  周波表示,这次改革方案更加突出改革系统集成,不是单打独斗、单兵突进的,而是全面深化改革,强调改革系统集成,增强制度创新的整体性、协调性、协同性和系统性,着力健全四个体系:一是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准入和有序竞争的投资管理体系;二是促进贸易转型升级和通关便利的贸易监管服务体系;三是深化金融开放创新和有效防控风险的金融服务体系;四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则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政府管理体系。


  周波说,新方案更加突出联动发展,把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发展和党中央、国务院给予上海的两个重要战略,一个是金融中心的建设,另外一个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联动。同时,要和上海的整体改革联动,还要更加注重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记者 冯其予)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高质量推进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

    高质量推进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

    日前,国务院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
    2018-05-29
  • 赋予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更大改革自主权

    赋予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更大改革自主权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9月3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有关情况。
    2021-09-07
  • 以服务贸易为重点推进二次开放

    当前,经济全球化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从短期看,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进程将经历一个重大调整,但从中长期看,自由贸易大趋势难以逆转。
    2017-04-28
  • 环保设施开放请拿出诚意

    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是我国环境保护事业走向公开、透明的反映。期待各地拿出足够诚意,热情对待公众开放,也期待所有设施都能尽早敞开大门
    2017-06-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