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强国离不开面向未来的创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06





  阿里巴巴日前召开首届技术大会,启动了代号为NASA的新技术战略。阿里将面向机器学习、芯片、IoT、操作系统、生物识别这些核心技术,组建崭新的团队,建立新的机制和方法,为未来20年储备核心科技。


  国内外的互联网巨头始终在技术上积极投资。过去几年,无论是国外的谷歌、Facebook们,还是国内的腾讯、百度们,无不在新技术领域撸起袖子加油干。在企业的技术投资中,有些是兵工厂模式的,是为解决眼下的产品问题而进行的研发,注重较为短期的商业考虑;有些则是未来型的,这些技术距离商业化或许还很远,但却潜藏着巨大的机会,例如,谷歌就在人工智能AlphaGo、智能驾驶、登月、太空气球、消除癌症等面向未来的领域进行巨大投资。谷歌公司里面甚至有一个GoogleX实验室,这个前沿实验室承载着“改变世界”的使命,不断进行各种实验。面向未来的重大投资项目可能短期内无法产生利润,但它的价值超越了现在,也超越了公司层面,是科技强国的主要载体之一。


  一直以电商形象示人的阿里,当然不能说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域毫无建树,阿里一直宣称自己是一家数据公司,阿里云事实上也颇为强大,但是,在科技创新量级上,阿里还是要小于国外的谷歌、Facebook们,就像马云自己说的,过去都是造手榴弹,而不是造导弹。


  国内互联网企业的所谓创新很多是商业模式上创新,甚至只是一种模仿和引进,被人批评为“微创新”、“伪创新”,技术含量并不高,而其技术创新部分又主要是以产品为导向,主要是在为眼前业务服务,目的是为了创造收入和利润。这也是人们对中国持续创新能力比较担心的地方,只有以面向未来为导向的重大创新才能从根本上提升一个国家的科技实力。


  阿里有“电商、金融、数据”三步走的战略规划,抢滩新技术的战略之所以略显姗姗来迟,肯定有其自身的节奏和步伐。凭借珍贵的数据资源和云计算能力,阿里加入这场前沿科技的“军备竞赛”,是有其优势所在的。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推动了美国整个国家的科技水平,阿里的未来技术战略之所以起名NASA,含义不难理解。技术竞赛与军备竞赛虽然都是高度领域的竞争,但前者不会给我们留下核弹那样的隐患,它不是以杀戮和毁灭为目标,而只会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回首人类百年来的科技发展史,伟大的科技进步很多是以企业或个人为主体,蒸汽机、汽车、发电机、电灯、计算机,这些都是民间个人或企业创新的成果,但这些成果最终又体现了企业所在国家的科技实力。互联网巨头基于自身利益的新技术饥渴,最后受益的也是整个人类。做生意虽然能赚钱,但只有科技才能真正强国。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听,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足音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激活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了让领衔科技专家有更大的科研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以及更大的资源调动权,国家密集出台了各种新政。
    2017-05-30
  • 经贸强国外贸转型不“单纯”

    经贸强国外贸转型不“单纯”

    商务部部长钟山给出了我国建设经贸强国的时间表: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2017-12-30
  •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时不我待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时不我待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习近平同志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再次强调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为我们大力发展科学技术指明了方向。
    2018-08-08
  • 国六可以延期实施,汽车强国的步伐不能停

    国六可以延期实施,汽车强国的步伐不能停

    4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举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副司长吴险峰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生态环境部正在考虑,在全国尚未实施国六的地区适当延后实施,具体而言就是适当延长汽车生产企业的...
    2020-04-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