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界要做“稳中求进”推手


作者:翟惠生    时间:2012-01-19





  现在全党和全国都在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营造良好氛围需要手段,从新闻的角度讲,手段有三个:一是典型宣传,二是热点引导,三是舆论监督。推选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十大人物恰恰综合运用了新闻的上述三个手段:既评出典型,里面有很多正面典型,当然也有反面典型;同时是热点引导,评选新闻的题目,都是上下左右关注的热点;另外,也揭露和曝光了一些最需要舆论监督的问题。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中求进”的发展思路,企业界是“稳中求进”的主力军,新闻界是“稳中求进”的重要的推手,也应该是主力军。这两个主力军的心能不能往一处想,劲能不能往一处使,这是一个重要而现实的命题。近年来,媒体和政府、企业常常发出不同的声音,这个现象越来越严重。有的时候我们想不通,我们办的媒体怎么还会出现与政府部门决策不一致的声音呢?有的报道与新闻事实严重不符。用新闻行话来说,是虚假新闻。从社会角度看,新闻公信力来源于新闻真实性,需要我们认真地把握。从媒体角度讲,坚持新闻真实,关键要学会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做文章,在大局下行动,这样才能给企业的发展、企业家的发展创造良好氛围,做好“稳中求进”的推手。这是媒体应该担当的重要责任。


  其实,媒体无论大小,都应该争当主流媒体。主流媒体有三条标准:一是拥有受众,二是有效传播,三是必须有核心价值。头两条网络媒体最具备,但是网络媒体还不能称其为主流媒体,因为还缺少主流价值,比如今天说一个事情,明天可以否定。这种主流价值还不稳定,或者说还存在问题。


  主流价值就是我们的公信力。在这一点上,建议媒体的朋友,要着力打造自己的主流价值。不是不能监督,不是不能引导,恰恰是为了更好地监督,更有效地引导,需要你懂得大局,要有历史责任感和新闻工作者的良知,这是最重要的。


  记者多数都很年轻。年轻人的特点是敢想敢干,有活力,但要求一个二十几岁、三十几岁的人对大局都那么了解,能够站在八千米的高度看问题,这是不现实的。我们需要引导、需要培养。这样,上面所说的两个主力军才能形成共同的合力,有效促进中央“稳中求进”目标的实现。


  (作者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本文为作者在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十大人物揭晓仪式暨第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的讲话,发表时略有删节)

来源:中国企业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